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刘翔需要更强有力的追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9:3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九年的时光并不漫长,却足以让青涩变为成熟。2001年11月19日,就是在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记者曾在这里见证了刘翔与大师兄陈雁浩的那次王者接力。2010年11月24日,当刘翔再次成为这条跑道的领舞者,在记者的记忆里,却已经找不到那份曾经的青涩。

  九年的时间,可以让人淡忘太多的细节。不过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精神象征,在这九年里,刘翔不仅在全运会赛场上完成了他的三连冠,也刚刚在广东奥体中心,完成了亚运会三连冠。期间在2004年的雅典和2006年的洛桑,刘翔又在岁月的年轮里给我们刻下了难以磨灭的惊喜与感动,也在2008年的北京让我们压抑了太多的遗憾。

  同一个场地,同一个季节,收获的也还是金灿灿的颜色。然而与九年前的那种激动与兴奋相比,现在的刘翔更需要释放的是压力,更需要承担的是责任。和多哈亚运会一样,刘翔和史冬鹏再度包揽了男子110米栏的冠亚军。九年前的王者是刘翔,九年后在这个场地上称雄的还是刘翔。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巅峰起落,如今的刘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成熟。与此同时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上,刘翔如今面临的国际竞争不是淡化了而是更趋激烈了。

  单是在本赛季美国名将奥利弗就曾经5次突破13秒大关,并将其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12秒89。奥运冠军罗伯斯也在今年3次打开13秒10,而刘翔却是近两年来的第一次。九年后,当刘翔在广州再次起飞,能够直接登上这么高的起点,他身后的追兵史冬鹏可谓功不可没。

  正如九年前,刘翔对陈雁浩的赶超一样,两代人的高水平竞争才使得男子110米栏至今还保留着较强的竞争力。我们希望在今后的赛道上,刘翔可以如偶像阿兰·约翰逊一样一直坚持到39岁的年纪,也更希望在他的身后有更强的追兵,去激发他的潜能,分担他的万千压力。唯有如此,中国田径的这个传统优势才会有更好的未来。(葛会忠 广州11月24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