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说中国女子拳击春天来到为时过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6:33  新民晚报

  亚运会新增设3块女子拳击金牌,参赛的3名中国女将全部挺进决赛,昨晚任灿灿更是率先在48-51公斤级夺金,成为亚运历史上首位女子拳击冠军。在2012年伦敦奥运决定增设女子拳击为奥运项目的背景下,不少人兴奋地认为:中国体育又将增加几个夺金点!不过冷静之后,不妨多问一句:前景是否真的如此乐观?

  去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终于向女子拳击开绿灯,将其纳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毋庸置疑,这对女子拳击运动的发展是一个大利好。长期以来,属于“边缘项目”的中国女子拳击,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成为奥运项目后,这种境遇肯定将有所改善。

  过去的几年中,女子拳击一直是国内一个试行开展的体育项目,无论国家体育总局还是绝大多数地方队,都没有女子拳击的专项经费,“吃皇粮”的专业队寥寥无几,运动员该享受的工资、升学、就业和奖励等待遇基本没有,比赛机会少之又少。

  女拳入奥,让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不过,一名国内教练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女子拳击的发展速度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迅猛。“愿意来练拳击的女孩子,还是很少,能够坚持下来的,那就更少了。”

  更大的麻烦是,在女拳正式入奥之后,很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强对这个项目的重视和投入,尤其是俄罗斯、土耳其、印度、朝鲜和美国等女子拳击世界强国,更是来势汹汹。此前,中国女子拳击曾夺得7枚世锦赛金牌,但在今年的巴巴多斯世锦赛上,中国队只有任灿灿在51公斤级中摘得一金,这种变化足以说明问题。

  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只设3个级别3枚金牌,为了挤上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这3趟“奥运会女子拳击列车”,许多拳手不得不增加或减少体重,向这3个级别靠拢,此前的格局必然会被打破。中国队原有的优势,恐怕也不复存在。可以想见,未来的金牌争夺必定非常激烈。现在就断言中国女子拳击的春天到了,未免为时过早。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