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中国田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8:44  北国网-辽宁日报

  中国田径仍然是亚洲第一,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田径先有刘翔 “王者归来”,昨天又有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破亚运会纪录,时隔20年再夺冠的壮举。中国田径金牌数目前已达12枚,看似成绩不错,但夺金的“面”并不广。依然笼罩着亚洲田径巨人光环的中国,已隐约可闻四面楚歌之声。

  从中国田径的金牌分布来看,优势项目还是集中在女子投掷、男子和女子竞走、男子直道的110米栏和100米,最值得称道的金牌就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亚运会上夺得了男子100米金牌。而男子场地径赛项目上,中国田径一直靠刘翔包打天下,这与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的地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为可惜的是,中国女子中长跑昔日的风采,已渐行渐远。与之相对应的是,印度旋风在亚运田径赛场风头正劲,女子10000米、女子3000米障碍连续夺金,“我们一直把日本队作为最重要的对手。赛前,队内分析形势,只研究了日本选手的情况,一个字没提印度队。”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次,中国女子中长跑准备不足,有些轻敌。

  当然,失利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女子中长跑自身的全面衰落。这次广州亚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中,在比赛还剩6圈时,以印度选手和巴林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就已经将中国运动员所处的第二集团远远甩在了身后。中国运动员薛飞、贾超风此时就已基本退出了奖牌的争夺。最后巴林选手夺冠,中国选手薛飞名列第七,贾超风名列第九。要知道,女子5000米当年可是中国队的看家项目,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就是在5000米跑上加冕“东方神鹿”。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只有一人达到5000米B标,万米项目上竟然没有人能达到B标。柏林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更是在5000米这个项目上全体缺席,唯一参加万米比赛的张莹莹,还被肯尼亚选手“套圈”。中国的传统强项已经风光不再。

  仔细研究亚运会的成绩,一方面我们还是看到了亚洲与世界水平的巨大差距,另外也为中国田径队能获得多少个2012年伦敦奥运会田径参赛资格而担忧,很多亚运会夺金成绩都不够伦敦奥运的田径A标。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望夺得奖牌的项目还是男子5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110米栏、女子铁饼和女子铅球。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把握夺得金牌的项目暂时为零。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