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高铁亚运齐奏中国最强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体育电(记者陈先锋乌梦达) 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时空跨越20年。20年的变迁刻录在京广铁轨上,就是一场从1990年的两天两夜缩减至一天的速度革命。乘坐高铁的亚运来客再次为“中国速度”所折服。

  27日,广州亚运会将落下帷幕,广州南站的旅客依旧川流不息,处于“亚运时间”的武广高铁显得更加忙碌,以应对广州亚运会带来的不断攀升的公务和商务客流。

  “之所以选择高铁,就是因为武广高铁的公交化运营和高品质服务,平均11分钟一趟,人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广铁集团相关人士认为,其中乘坐动车的北京旅客通过武汉站换乘高铁,只要十多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广州,而翻开1990年的历史画面,北京到广州的火车要开足48小时。

  3小时穿越千里的高铁让亚运来客感到“震撼”。曾经在日本留学的陈先生感叹道:“日本新干线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日本的名片之一,我经常乘坐北海道新干线,感觉非常舒服,但速度没法和武广高铁相比,乘高铁看亚运是我们一个不错的选择。”

  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在广州亚运会上也把“大通道效应”体现得淋漓尽致。来自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武广高铁11月12日至25日累计发送旅客85.1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9万人次,其中亚运会开幕当天发送6.6万人次。

  与此同时,拉近时空距离的武广高铁“串珠成链”,将沿线15个大小城市串成一条“武广经济带”。众多专家认为,在高铁的串联下,粤港顺势拓展内陆的腹地资源,长株潭加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也从长江延伸到沿海。

  目前,武广高铁还在不断“蔓延”。“2012年随着北京到武汉之间高铁开通,北京至广州的旅途将只要七八个小时。”铁路部门介绍说,未来我国高速铁路总规模将达1.8万公里,从北京出发到绝大部分省会城市不过1小时至8小时。

  事实上,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正在全方位服务亚运的武广高铁也在“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口号响彻整个亚洲乃至全球之际,吸引了全球眼光,既聚焦广州亚运,又紧追中国高铁。因为盛会来临之际,正是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雄踞世界第一之时。就在亚运期间,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全线铺轨接通。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广州亚运会与世界上最快的武广高铁琴瑟齐鸣,奏响了中国最强音,向海内外宾客展示着中国的新形象,促进中国与各国(地区)之间的交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