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女排精神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6:06  新民晚报

  女排归来了。就像几天前,刘翔在红色跑道上的归来一样。羊城亚运,刮起一股归来之风。

  这支中国女排,远不是历史上最强的,却有精气神、有战斗力,最重要的,是能够打动人心。昨天赛后,全场万名观众陪伴女排,一起高唱国歌,一起经历颁奖仪式……很感动。

  技术,虽还有欠缺;水平,虽有待提高,以至于在面对韩国这样的对手之时,中国女排都打得如此费劲。但这并不能妨碍这群姑娘成为羊城最可爱的人之一。不仅仅因为她们为中国代表团的亚运之行,完美收官,拿下了第199金,更在于在这支女排身上,依稀可以看到老女排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又回来了。

  所以,即便在比分一直落后之时,现场观众也“不离不弃”,持续加油呐喊,直到最后一刻。如果连你自己都放弃了,还有什么资格苛求别人,为你守候、为你鼓劲?竞技的精彩,难道不正是这种人格或是队魂魅力之挥洒?体育的意义,难道不正是这样一种生活态度之表白?

  联想起刘翔,他的脚伤,没好透。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差距,但正是因为刘翔表现出了这样的一份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他的归来,才赢得了更多人的理解、热爱与敬重。

  归来的,还有很多。比如女排的周苏红、男篮的王治郅、射击的张山、自行车的黄金宝……回眸细想,属于羊城的亚运记忆当中,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其实已经很淡了,更为生动鲜活的,却是这样的一组组归来镜头。

  很感慨。亚运,应该是年轻人的练兵舞台。正如我们17天特别报道当中主推的《七小新在亚运》栏目一样,我们体育部七位最年轻的记者,担当了此次亚运会报道的重任。今天,他们齐刷刷亮相,为我们的亚运报道收官。

  亚运圣火已熄灭。游池里的孙杨、射击场上的易思玲,这些新人的出现,也曾带来了一抹亮色,然而,到了曲终人散之时,让人印象更深的,还是那些有关老将,关于归来的镜头。或许,这才是广州亚运会留给我们的一个未完待续的话题,它关乎中国体育如何可持续发展的大命题。小娴

  (本栏目内容将在五星体育广播FM94.017时播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