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199面金牌的背后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8:31  《最体育》

  199面金牌的背后,是优势项目的衰破,是夺冠成绩的缩水,是三大球的苍凉,是大众的冷漠……正如杨明老师所说,“有必要顺着《一骑绝尘》的思路,继续探寻。”

  亚运会,亚金牌

  文/王玉国

  亚运会曲终人散,我们约请新华社高级记者、以《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引发业界大讨论的杨明老师写一篇文章。杨老师发来8000字长文,言辞恳切思辨冷辣,再一次重申“希望这场反思中国体育的大讨论不要熄火”。

  显然,给199枚金牌提纯是延续这场讨论的应有之义。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对这堆金牌的含金量得出明晰的判断。这种提纯,也是中国由体育大国、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一个基本认知前提。

  199金的浮华背后,是我们在某些优势项目上的衰败,最典型的要数击剑和射击——击剑6个个人项目中国队只收获1金,另5金悉数被韩国囊括,射击金牌则从多哈的27金缩水至21金,且只有6金是奥运比赛项目。

  而诸如羽毛球、体操和跳水这些夺金专业户,情况也是“金”非昔比。羽毛球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两次不敌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混双双保险则被韩国的申白喆/李孝贞撬掉。中国体操队豪取全部14枚金牌的13金,可日本只派出了二队,朝鲜女队禁赛缺席。跳水梦之队实现豪华包圆,但用周继红的话说,“整体发挥很一般。”

  更应该正视的是,某些被我们津津乐道的金牌放在国际赛场上根本就不值一提,比如劳义100米夺冠创造历史,10秒24的成绩连世锦赛A标线都没达到。

  在国人最为在乎的三大球中,男女篮和女排三次抗韩成功,似乎是击碎了“广州亚运会三大球将颗粒无收”的诅咒。但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这三面金牌恰恰反衬出了三大球的尴尬,苗立杰和王治郅都是伤痕累累的老将,都要告别亚运赛场,周苏红干脆就是临时复出的救火队员。另外,三场决赛中国队都或多或少受到裁判恩惠,引发了韩国媒体甚至是某些中国媒体的炮轰。

  三大球中的另外三项,女足首次无缘奖牌,男排从2008年的奥运第五沦落到亚运会第五,男足?四万人齐喊“解散”更像是给他们撰写的墓志铭。

  199金,金牌一地,金色难觅,与此相对应的是偶像缺失,颜强老师在《无处话英雄》的稿子中写道:“199金,却没有一个能涵盖广州2010的标志性人物,找不到一个真正值得鼓吹和大众崇拜的新偶像新英雄,这肯定是中国体育的遗憾。”的确是这样,收官阶段王治郅和周苏红感动中国,可那更多地应该归结于一种告别和归来的情感。刘翔只跑出本年度世界第11的成绩,却仍能在羊城一呼百应,这也从侧面反衬出偶像缺失的尴尬。

  亚运期间,央视索福瑞针对辽宁地区的收视率统计表明,央视五套4.5%的收视率竟然完败给某电视连续剧。尽管亚组委向广州市民派发了100万张赠票,看空荡的看台随处可见,志愿者甚至表示,除了那个很好很强大的金牌数,“压根没记住究竟是谁拿了金牌。”

  199面金牌的背后,是优势项目的衰破,是夺冠成绩的缩水,是三大球的苍凉,是大众的冷漠……正如杨明老师所说,“有必要顺着《一骑绝尘》的思路,继续探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