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女门神三次封必进球 堵碉堡动作击碎不倒帝恶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和日本队的半决赛,典型的输球赢信心的赛事,尽管结果遗憾,但一帮国家队比赛经验相当缺乏的小花,能和公认的世界二流亚洲一流的日本打成这样,对中国姑娘们而言,已经是超值的体验和锻炼。门将张越在这场比赛中经受住了考验,虽然没有挺到可以洗刷她上一场比赛屈辱的点球阶段,但整个120分钟表现看下来,这位身材相当高大的选手,是有相当强的临场表现力。

  身高1米86,放在女足世界里,可以算是空霸级选手,这样的身高,去打欧美队伍,会非常有优势,亚洲的比赛,张越在接两侧传中球上的次数都很少,因为碰到的韩国和日本,基本走地面渗透,传地面或半高球入禁区,除非队员脚法臭,否则绝对不会传高球白给张越去接。这块的能力,只有当中国女足去碰美国德国这样的队伍,张越才有机会去体现。

  今天有所表现的,就是张越在处理下三路球的能力,本场日本队实质的威胁进攻不多,考虑到主场因素,以及中国年轻队员那种拼劲,日本队员发挥上受到限制也是正常,但她们的进攻质量依然还在,有几次的快速推进,打中国队两肋,事后回看,都让人提心吊胆,还好有张越在。

  第25分钟高濑爱美的转身射门,是日本队在破密集防守时很重要的招数,日本队员背身接球后的处理都很有感觉,个子小,所以相对灵活,而且一贴身就立刻避开,同时转身,有小空档就直接打。不过这球,虽然很突然,但速度不是很快,张越的反应完全到位,一个左侧扑,把球定住后,再直接抱住。打韩国时,很多人置疑张越扑点球时“顽强不倒”的样子,但当门将对皮球路线有着足够反应的话,当然会扑,而且从这个球的手形来看,张越虽然是国家队新人,但已经相当老练,手掌触球相对柔和,不是简单的拍出,而是有针对性的拍一下后接稳,避免了对手打二次进攻。

  加时赛刚开始的成功扑救,是张越本场球第二次成功救险,大野忍左路打低平球而入,又是高濑爱美的中路跟进,其实此时高濑对着的就是张越一人。这时候对门将来说,什么都不能想,就是得奋不顾身。好一个张越,舍身扑碉堡般,整个人都纵身而上,女孩子做这种动作,的确需要相当的胆量,高濑爱美大概也被这样的扑法吓怕了,结果射门时连球都没踢到,只踢到了张越的腿上。

  当一个门将,胆量上可以做到不要命的地步,就算手型什么的再业余,甚至以前就没接受过守门训练,他整个的发挥就绝对不会差,因为能舍身出击,就是对对方前锋最大的威慑,这种情况,一直踢业余比赛的人应该深有感触,何况张越这样接受过系统训练很多年的专业选手。

  在比赛中,张越这样靠出击或者反应扑掉对方突然射门的,其实不多,因为日本队不给机会。除了上面说到的两回,还有的就是被打入球的那回,那时张越的第一扑把球打出没有任何问题,完全靠的纯反应,接下去日本队抢到二点,和她没有什么关系。比赛中很多时候,张越敢于把自己的位置拉到大禁区周围,争取第一时间迫近对方拿球队员,这样的做法,估计不是教练所为,完全靠张越自己临场判断,但她这样做,正好让自己直面日本队两肋拿球的要道上,比赛中能有如此想法,这样的门将,女足世界里很少见。

  我们看一个例子,第82分钟,日本队快攻形成威胁,大野忍左侧面对张越将球打偏。这个球就是如此,张越没有去扑,但她快速靠前,张开双臂晃悠,这个动作很象手球门将的惯用招势,也和篮球的防守动作差不多,以她的身材高度,而且还展开上肢,大野忍其实视线被挡掉相当一部分,要打什么角度已经没有准谱,而且时间紧迫,大野只能匆忙开打了事,说到底还是那句,当你很善于和勤于出击,而且不怕对方一对一单刀的时候,你做什么动作,对对方前锋,都是一种压力。

  和纯靠反应来扑球的张艳茹相比,张越在活跃度上更胜一筹,她不属于那种“门线上的门将”,是带着一点伊基塔胆识的女豪杰。她到底能否对付点球,我们只能以后碰到后再来评判了,但就本场比赛来说,只要李教练在位,张越的国字一号门将位置应该是坐稳了。

  (赵巍)

  

更多关于 女足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