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奇怪”蒙古防守 张兆旭:总觉得腰边缠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0:07  东方体育日报

  昨晚,中国男篮亚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在广州国际演艺中心打响,面对实力明显比自己弱的蒙古男篮,中国男篮不费吹灰之力地以91比46战胜蒙古队,取得亚运会球队的首场胜利。今晚,球队将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神秘之师朝鲜男篮。从朝鲜男篮之前的比赛情况来,中国男篮只要发挥正常,小组赛取胜朝鲜队难度不大。

  “有点奇怪,总感觉腰边上缠着人”

  本报记者黄靖宇广州报道

  蒙古男篮主教练的身高比他的球员们还高,整场比赛,他一直站着指挥比赛,在教练席上尤为显眼。而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则大部分时间坐在教练席上观看比赛,跷着二郎腿,邓华德享受着球队的亚运首秀。

  从两队主教练的表情和动作来看,这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在各个位置上,蒙古男篮首发五虎的身高均矮于中国球员。有趣的是,这些身材矮小的蒙古球员的动作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灵巧快速。大部分时间中,反而是中国队受他们的影响,被拖入一种慢节奏的比赛。更有趣的是,由于蒙古球员都比中国球员矮,当他们两三名球员围在一名中国球员身边防守时,中国球员常常觉得他们的腰被缠住了。“感觉有点奇怪,总感觉腰边上缠着人。”张兆旭说。

  由于中国队实力明显高于蒙古男篮,于是这场亚运首秀也成了邓华德磨合各种战术和人员组合的试水之战。虽然邓华德依然派上了刘炜、王仕鹏、孙悦、丁锦辉和王治郅这套不容怀疑的首发阵容,但第一节比赛打了没多久,邓华德就开始变化阵容,他用朱芳雨换下了孙悦,用李晓旭换下了王治郅。第二节比赛,邓华德只保留孙悦这一名首发球员,相继换上了张兆旭、唐正东、周鹏等替补球员。

  而赛后的技术统计也说明了问题,昨晚全场得分最高是周鹏,他一人得到16分,这是周鹏进入国家队后第一次得到全队最高分。“这是第一场比赛,也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我要确保每个队员都有上场的机会,所以给他们上场时间。”邓华德说。

  蒙古球员的投篮命中率不高,一向讲究防守的中国队并没有死防对手,特别是大比分领先后,蒙古球员得到鲜有的投篮机会时,中国队球员并没有上前封堵。中国球员更多的是带着享受的心情比赛,第一节比赛末段,一向只在内线出手的张兆旭也是小试身手,在罚球线附近出手投篮,而当投篮不中后,张兆旭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不高,现在通过这场比赛调一下状态吧。”谈及这场轻而易举的胜利,王治郅表示虽然第一场比赛大比分取胜,但全队上下一定不会因此放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