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工兵这次展示老本行 三抢断次次要太极虎的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6比66,中国队完成了从落后6分到反超11分的逆转,并最终战胜了小组赛中实力最强大的对手。全场比赛,虽然小将周鹏仅得到4分,但他全场贡献的3次抢断对于对手来说却是招招致命,让邓华德在眉头紧锁时又重新展开了笑颜。

  焦点之战中战胜韩国,让中国男篮亚运夺冠的呼声又高出了一浪。疯狂的孙悦、老当益壮的王治郅、绝地爆发的朱芳雨……一役之后,场上担当得分重任的人物被看成了中国力克韩国的关键。但相比较与众多得分功臣来说,却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周鹏。凭借着3记匪夷所思的抢断和两队胶着时送出的一记关键中投,周鹏成为了促成本场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的重要因素。

  第二节,韩国队将形势逆转取得比分上的领先后,士气显然影响到了中国队员的心态。当手热得发烫的李胜俊在内线已经站好位置,得分势不可挡时,对方后卫所要做的只是将球交到其手中。周鹏,一个谁都没有想到会在关键时刻发挥如此作用的人,轻易的击碎了梁东根的意图,用一个几乎是在对方头顶位置摘篮板的动作断下了梁东根手上的篮球。随后,孙悦飞身上篮、李胜俊被撞飞、中国队士气大涨……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周鹏却一直留在自己的防守位置,严防这对手随之可能展开的快攻。

  因为防守,人们认识了周鹏,同样因为防守,邓华德和国家队开始青睐周鹏。在竞争无比激烈的大名单争夺中,能够留下其实已经说明了周鹏实力,而此役对阵韩国时发挥出的关键作用,更是让邓华德确认了自己的看人眼光。他只有21岁,但他却是联赛中冠军球队中的重要一员,还是万众瞩目的男篮国家队的一份子,然而让人觉得更加难得的是除了他出众的能力以外,还有那环境改变后清醒的头脑。不要以为抢断只是运气好,想想21岁的少年能够在此前抵挡住媒体关于其登陆NBA的捧杀,如今依然保持如此出色的状态……你会发现,原来周鹏能够在场上关键时刻贡献出关键性的抢断,其实,也是必然。

  亚锦赛上的惨痛失利让中国亚洲篮坛的地位受到了动摇,而当下扛起中国篮球振兴希望的重任,就落在了周鹏这些年轻人的身上。虽然在小组赛中赢下了韩国,但显然这支韩国队并没有使出全力,也许正如赛后韩国队主帅愈载学索说的“我是故意不让李圭燮上场太久。”他们是在有意保存实力,但对于周鹏这样的年轻小将来说,一场比赛的胜利,其实本该在赛后就淡忘。

  夺回亚洲冠军那个曾经让中国无比熟悉的头衔,如今看来其实已经不是当务之急。在韩国、伊朗等亚洲诸强纷纷雄起的时候,如何为中国男篮提供更多的年轻力量才是重心所在。可以欣慰的是,周鹏等年轻小将在关键比赛中的重要发挥,至少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jonson)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