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分钟表演远不是最强朱8 淘汰赛上才是他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面对缺少归化球员的约旦队,最终以101比53轻松取胜,并以五连胜的战绩昂首步入淘汰赛。由于双方实力过于悬殊,朱芳雨此战总共只打了12分15秒贡献8分,其中三分球4投2中。

  一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中国和约旦联袂上演的那场生死战仍旧记忆犹新,当时,朱芳雨不遗余力死死盯防约旦外线核心——归化球员怀特。中国男篮最终取胜,避免提前遭遇滑铁卢,朱芳雨功不可没。如今到了广州亚运会赛场上,约旦队并未派出归化球员,整体实力大打折扣,只能算是亚洲二流,根本无法对中国队构成威胁。而重伤之后,朱芳雨已经成为男篮第六人,其首发位置被更年轻、身体状态更出色的孙悦取代。一年之后,时过境迁。

  伤病严重影响了朱芳雨的状态,这让他错过了土耳其世锦赛,不少媒体认为,中国男篮之所以杀入世锦赛16强,其中掺杂了很多的运气成分,就整体技战术而言,中国男篮并没有明显提高。而朱芳雨的缺阵,则是男篮发挥欠佳的根本原因,毕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男篮外线最值得信赖的关键球员,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朱芳雨总能在关键时刻给国人吃一颗定心丸。

  为了不错过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朱芳雨积极恢复,最终搭上男篮末班车。但在主帅邓华德眼中,他现在更适合出任替补。“他现在的状态,打这个位置(第六人)非常合适,这也能让球队进攻更有延续性,”邓华德曾这么说。从主力到替补,朱芳雨的出手次数少了,出场时间少了,亚运会至今,他每场球只打14.8分钟。与约旦队这场比赛,朱芳雨总共出战12分15秒,是小组赛五战之中出场时间最短的一次。

  但朱芳雨没有一句怨言,每次训练他仍旧积极刻苦,他说,在广州打亚运会,对自己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他已经在东莞安家,已经把广东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所以只要出现在球场上,他仍是过去那个拼命三郎般的朱芳雨。此前与韩国队一战,朱芳雨在第二节和第四节多次与混血球员李胜俊对位。在身高和体重方面,朱芳雨全面落于下风,但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朱芳雨两次制造李胜俊进攻犯规,并且在第二节末段拉开比分的关键时刻,连投带突独取5分。

  这显然还不是最出色的朱芳雨,某种意义上说,朱芳雨出场时间大幅度减少,也与小组赛对手实力相对较弱有关,邓华德或许不明白“杀鸡焉用牛刀”这句中国古语的意思,但他必定知道雪藏关键球员,尤其是受了伤的关键球员的道理。另一片赛场上,中国男足惨败,这让中国男篮的压力倍增,只要不夺冠就意味着失败。论实力,当伊朗缺少哈达迪和巴哈拉米,约旦缺少怀特和道格拉斯两名归化球员,中国男篮哪怕没有姚明和易建联,夺冠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换个角度说,比赛场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比如韩国,虽然小组赛不敌中国,可包括王治郅在内的球员纷纷认为,韩国人在有意隐藏实力,为的是在更激烈的淘汰赛中——很可能是决赛——再与中国队一决雌雄。

  如今中国男篮三号位拥有孙悦、周鹏等多名能力不俗的球员,就连韩国媒体也认为,三号位是中国队的最强点,但朱芳雨无疑才是大赛经验最丰富、表现最稳定的球员。小组赛五战,他场均打14.8分钟,从朱芳雨的角度上说,他需要这样的比赛找状态,从邓华德的角度上说,他需要给朱芳雨过渡的时间,让他逐渐恢复,而其避免不必要的伤病。所以,到了更为激烈的淘汰赛,朱芳雨的出场时间必定会有所增加。

  朱芳雨想必信心十足,虽然变成第六人,但位置的改变并未影响他的心情。与韩国一战前,他在微博上写道:“高丽邦的大嘴思密达,我们来啦。”那场球,丁锦辉状态上佳,在他的防守下,韩国混血球员李胜俊发挥平平,朱芳雨又更新了微博(http://t.sina.com.cn):“家有斗牛犬一头,美国大兵闪一边。”乐观的心态,也能让他加速恢复身体状态。

  或许到了决赛场,我们又会看到那个无所不能的朱芳雨。

  (JO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朱芳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