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国象前瞻:中国男女团体占优势 快棋偶然性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晚,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市拉开序幕。国际象棋做为智力运动项目,将第二次亮相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的国际象棋比赛规模相比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有所扩充,金牌数由三枚增至四枚。其中保留了男女快棋个人赛,团体赛则由上届的三人制混合团体慢棋赛改为了四人制的男子团体慢棋赛和女子团体慢棋赛。快棋赛采用的时限为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慢棋赛则为每方90分钟,每步棋加30秒。

  在上届亚运会中,夺标大热门中国国际象棋队发挥不甚理想,出人意料地无缘金牌,使印度成为了最大赢家,他们收获了女子个人赛金牌和混合团体赛冠军。哈萨克斯坦则爆冷抢走了男子个人赛冠军。中国队只获得了混合团体赛银牌、女子个人赛亚银牌和男子个人赛铜牌。本届亚运会,在家口作战的中国队将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

  ★男子

  广州亚运会男子比赛,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其中男子个人快棋赛共有45名棋手参赛,男子团体赛有18支代表队参赛。中国男队由王玥、王皓、卜祥志、周健超和倪华组成。其中卜祥志和倪华除参加团体赛之外,还将参加男子个人赛。

  在亚洲,男子国际象棋整体实力较强的几个国家无疑是中国、印度、越南、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等国。因此男子团体赛的争夺也将主要在上述几个队伍之间展开。

  印度队由上届获得混和团体冠军的功臣萨斯基兰和哈里克利斯纳担当主力,辅以前亚洲冠军甘古利、以及新锐戈帕尔和阿迪班。越南队的核心无疑是进步神速的新秀黎光廉和阮玉长山。菲律宾队则拥有本国的“掌上明珠”苏伟利。

  相比上述各队,中国队实力最为均衡,五名队员的都是多次参加奥赛和亚团赛的“老将”,他们都处黄金年龄,而且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五人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693分,列各队之首。应该说这五虎将如能正常发挥水平,中国队夺冠机会是相当大的。

  不过,无数次奥赛和洲际团体赛早已证明,等级分优势绝不是金牌的护身符。团体赛非常讲究整体配合、临场发挥和和战略安排。多哈亚运会团体赛上中国队被印度队“零封”的惨痛教训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男队要想突出重围登上冠军领奖台,务必要精诚团结,策略得当,处理好稳与凶的关系,避免发挥大起大落。

  相比男子团体慢棋赛,男子个人快棋赛的竞争形势更为扑朔迷离。可以说,广州亚运会四枚国象金牌中,男子个人赛的金牌归属最难预料。一是快棋赛偶然性大,极易出现黑马飞奔意外横行的场面。二是多名棋手具有问鼎能力。

  越南双星黎光廉和阮玉长山、印度的萨斯基兰和哈里克利斯纳、卫冕冠军哈萨克斯坦的卡扎列耶夫,以及菲律宾的苏伟利都将是中国棋手卜祥志和倪华的强劲对手。尤其是今年进步神速两名越南小将黎光廉和阮玉长山,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战绩。就在十几天前在法国刚刚结束的快棋邀请赛上,黎光廉和阮玉长山均杀入了八强。而且黎光廉还差点进入决赛,显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

  中国名将卜祥志和倪华经过前段时间的集训和实战,目前状态也都不错。法国快棋赛上,卜祥志过关斩将杀入了四强,状态不错。值得一提的是,08~09年间,卜祥志曾先后获得世界智力运动会、亚洲室内运动会、全国智力运动会三个综合性运动会男子快棋个人赛冠军。本届广州亚运会如能黄袍加身,他将成就综合性运动会个人快棋赛全满贯。

  ★女子

  广州亚运会女子国象比赛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其中参加女子个人快棋赛的41名棋手,中国将派侯逸凡和赵雪出战。女子团体慢棋赛有13个代表队参赛。中国女队将派出由侯逸凡、赵雪、居文君、王瑜和黄茜组成的奥赛亚军原班人马参赛。

  相比男子,应该说中国女子国际象棋在亚洲的整体优势更为明显。此次派出奥赛亚军阵容角逐亚运会,争夺女团冠军自是当仁不让。

  团体慢棋赛中,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将是印度女队和越南女队。印度女队虽然缺少了名将科内鲁,但队中一台哈丽卡在过去一年进步神速,屡次在男子比赛中取得佳绩,等级分已经超越中国棋手赵雪和居文君,实力不可小觑。此外她们还有前亚锦赛冠军塔尼娅、世青赛季军克拉瓦德、印度全国冠亚军得主米纳克什和莫霍塔。由黄氏宝簪领衔的越南女队也具有一定的冲击力。她们曾在05年和09年两获亚洲女团冠军(中国未参赛)。而且去年的女团世锦赛收官战上,她们还曾差一点战胜中国女队。

  亚运会上,由于各支队伍实力悬殊相对较大,中国女团要想摘得金牌,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与越南队和印度队的两场对冲战,切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如能过了这两关,中国女队的夺冠前景将十分光明。一旦出现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女子个人快棋赛中,中国队将派出侯逸凡和赵雪出战。侯逸凡尽管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在去年亚洲室内运动会上已经有过快棋夺冠的经历,世界智运会上也曾获得快棋混双赛金牌。赵雪则是上届亚运会女子个人赛银牌得主。可以说两人都有多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比赛经验,是夺标的热门人选。

  从对手实力上看,侯逸凡和赵雪冲金的主要对手将是代表卡塔尔出战的前女子世界冠军诸宸、印度棋手哈丽卡、新科亚锦赛冠军伊朗选手波尔卡什妍以及越南棋手黄氏宝簪等。诸宸功力深厚战功赫赫,自不必说。哈丽卡上升势头迅猛,等级分仅次于侯逸凡,列全场第二位。波尔卡什妍尽管等级分不高,但擅下快棋赛。

  不过,和男子快棋赛一样,女子快棋赛也是冷门的温床。棋迷们或许都对多哈亚运会赵雪失手于萨比洛娃,诸宸被波尔卡什妍拉下马记忆犹新。衷心希望两位中国女将能够拒绝冷门,稳扎稳打,发挥出最好水平。(塔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