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棋手搅局竟为免兵役? 教练态度转变接受裁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4:28  扬子晚报

  “一项‘高雅’运动也免不了赤膊相见”,前天亚运会出现韩国棋手“搅局”(在没棋的地方填子消耗时间)事件后,一位网友如此形容。昨天,随着韩国媒体质疑中国裁判无权干涉比赛,“搅局”事件越发引人关注。究竟是韩国棋手无理,还是中国裁判偏袒自己人?

  韩媒:这是欺负人还是施暴

  对于韩国选手因为“搅局”而被裁判终止比赛,韩国媒体提出了强烈质疑,韩国Cyberoro网的大标题就是“这是欺负人还是施暴!中国裁判的不正常判定,干涉比赛。”副标题中还有一句话为“奖牌候选朴廷桓-李瑟娥组合,因中国裁判的判定而败北”。

  以下为Cyberoro网报道的内容:“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刘星-唐奕形势领先。但是他们前面用时过多,当时剩余时间已经不足1分钟。韩国的朴廷桓-李瑟娥虽形势不利,但他们正在利用规则,实施时间攻击。当时,盘上还剩下很多两目以上价值的有效果官子没有收。如果按这样的情况进行下去的话,刘星-唐奕一组很有可能在官子收完之前时间就用完了。中国的裁判委员会在这个时候干涉了比赛。他们先把比赛中断了,然后由裁判委员会商量之后宣布刘星-唐奕获胜。当时朴廷桓和李瑟娥不清楚裁判委员会是如何商量的,没有当场提出抗议,直接离开了赛场”。

  《体育朝鲜》亚运会版也就此事提出了强烈的抗议。称,因中国欺生,朴廷桓-李瑟娥组合输掉了比赛。以下是《体育朝鲜》的报道:“裁判委员长可以干涉比赛、判定胜负这一情况,在前一天召开的代表队会议上并没有通知。意外之后,韩国方面提出了抗议,但裁判委员会表示,你们得正式地提起上诉。即使是正式地提起上诉,赢的概率也是没有的。裁判委员会由来自韩国、中国、日本、美国、中华台北的裁判员组成。但,除了韩国之外,其他的裁判全部都是华人或华侨出身。韩国围棋协会有关人士称:‘因为一个不对外公布的规则,胜利送给了中国。后面的比赛,我们不仅要在内容上赢,时间上也要赢,必须要下出完美的比赛’”。

  中国裁判很委屈,差点公开棋谱

  针对韩国媒体这样的说法,执法比赛的中国裁判决定“反击”,澄清事实真相。

  中国裁判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公布完整棋谱,将朴、李组合“搅局”的后三十多手棋全部公开,让全世界棋迷都来看看,这到底是正常的收官,还是恶意的“搅局”(网上其中关于韩国棋手是否“搅局”存在争论,原因是目前能够在网上看到的直播棋谱只截至261手为止,并非完整的棋谱。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韩国棋手最后甚至已经开始往实空里填子);二是公布中国围棋规则有关裁判长有权终止比赛的相关条款,以证明裁判长的当场做法并非“施暴”、“不正常判定”。

  组委会最终还是否定了公开棋谱的做法,原因很简单:事情已经当场解决,韩国代表团总教练梁宰豪、金承俊等都已接受此结果,而且表示,他们对规则理解有误,若公开棋谱,对朴廷桓、李瑟娥不太有利。

  “搅局”是误会还是耍赖?

  “搅局”事件发生后,针对韩国棋手这种做法有两种传言。一种是韩方错误理解了“包干制”。亚运会围棋混双赛采用的“包干制”不同于一般比赛,据说韩国棋手没有使用过这种在中国业余比赛中普遍使用的用时规则。

  韩国队主教练梁宰豪理解为:“只要不违反规则,合理利用规则,让对手超时”的着法在比赛中也可以使用。韩国混双棋手备战亚运时,使用的就是包干制。梁宰豪还对棋手们强调,“比赛中要尽量节省时间,防止对手合理利用规则的情况发生。如果时间有利,哪怕局面落后,也可以合理利用规则,致对手超时负。”年轻的朴廷桓、李瑟娥牢牢记住这些话,这就是他们在对刘星、唐奕的比赛中,在时间占据优势的情况,进行“搅局”的全部理由。

  问题是,中国围棋规则中还有对用时包干制比赛中禁止“搅局”的严厉规定。在“用时包干制”这一款中,第七条“裁判长有权制止无理消耗对方时间的非正常行棋。”吴玉林说,亚运赛前,中国围棋规则早已发到各个代表团中。但毫无疑问,韩方没有完全读懂这一条,也没有向棋手们说清该条款。

  另一种说法则是韩国棋手故意为之,因为亚运金牌对于他们意义重大,可以免除兵役,一心下棋。亚运金牌对韩国棋手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免服兵役。韩国的成年男子都要服两年兵役,但顶尖棋手如果离开围棋比赛第一线两年,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很可能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不少韩国很有希望的年轻棋手,兵役回来就再也找不回当年的状态,渐渐沉迷甚至消失。早年,韩国棋手只要拿到富士通杯和应氏杯的冠亚军即可获得免服兵役的奖励,但近年有所改革,围棋棋手和其他运动项目运动员同步,韩国规定运动员必须获得亚运会金牌和奥运会奖牌才能免服兵役。由于围棋是非奥项目,对于韩国棋手们来说,这次亚运会可能是唯一的机会了。

  “搅局”的主角之一朴廷桓,1993年生,今年17岁,是目前韩国最有希望的年轻一代棋手,今年还取得了三星杯第三,可以说是李昌镐李世石的接班人最佳候选。如果能够亚运夺金,免除两年兵役,一心专研围棋,那么未来成为“石佛”这样的人物也并非没有可能。何况韩国队主教练梁宰豪亚运赛前曾夸下海口,说韩国围棋队如果不能夺得两枚金牌的话,他将带着队员一起跳海谢罪。巨大的荣誉,免服兵役,对跳海的恐惧,在这几方面的促使下,两位好胜的韩国小将,在棋盘上走出了令所有职业棋手汗颜、令所有围棋爱好者瞠目结舌的“搅局”招法。

  本报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