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耍赖”到金牌 韩国围棋小将心中只有胜负二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8:53  新浪体育
韩国棋手朴廷桓李瑟娥心中只有胜负韩国棋手朴廷桓李瑟娥心中只有胜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合双人赛决赛战罢,韩国两位90后棋手组合朴廷桓和李瑟娥夺得亚运会围棋的首金。这些天这两人的名字一直与“耍赖”“搅局”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今天他们用胜利和金牌洗清了自己身上的争议。

  李瑟娥91年生,比搭档朴廷桓大了2岁,两人可以说是目前韩国围棋界的“金童玉女”,赛前韩国媒体也对他们俩人能够夺得奖牌报以厚望。混双预赛第2轮,朴廷桓/李瑟娥在形势大差的情况下,开始在对手空里无理行棋,以期令对方超时。这种行为是围棋比赛所不能允许的,也是俗称的“耍赖”。当值裁判马上制止了他们的搅局行为,他们在得知这种“时间战术”不被允许时便自动认输了。

  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是韩国围棋队的教练对比赛采用的包干制规则有所误读,才传授了弟子们这种“时间攻击”战术。朴廷桓李瑟娥只是按照赛前教练的部署而已,责任并不全在他们两人身上。不过作为职业棋手,居然在比赛里使出这么“露骨”甚至是“丑陋”的招法,令人惊愕不已,同时从另一个角度也不难看出两位韩国小将对于胜负的看重。

  后来此事虽然炒得沸沸扬扬,但两个韩国小将似乎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李瑟娥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没想到因为这件事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本以为围棋在亚运会里会是个冷门项目,从这个方面讲,这也许是件好事。”

  发生了争议事件,朴廷桓和李瑟娥反而对比赛更加专注了,心理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最终他们预赛以5胜1负的成绩出线,除了“耍赖”那盘棋,保持全胜。半决赛他们击败队友崔哲瀚/金仑映组合,挺进决赛。

  决赛朴廷桓/李瑟娥面对中国谢赫/宋容慧,再次出现了一个关于规则上的小插曲,不过违规的不是韩国棋手,而是中国的两人弄错了走子顺序,被判犯规,罚了一子。最后正是这一子之差改变了胜负的结果。朴廷桓和李瑟娥幸运地夺得了亚运会围棋的首枚金牌。

  从“耍赖”到现在的“金牌”,两位韩国小将的心态其实一直非常简单,那就是胜利,继续胜利。李瑟娥下棋之前要拿三根银针插到头上,自称是能提神醒脑,先不谈是不是真有有效,单是她对自己的这份“狠劲”就对得起这面金牌了。

  相关阅读:

  混双决赛中国告负 朴廷桓李瑟娥夺亚运会围棋首金

  韩国围棋教练:中国在为办一届公正的大赛而努力

  公布棋谱影响围棋形象 负责人:搅局棋谱千真万确

  搅局事件是韩国自作自受 组委会:不公开耍赖棋谱

  违规事件韩国教练态度转变 再次表态认同裁判裁决

  韩国小将耍赖事出有因 亚运金牌=免服兵役+不跳海

  亚运围棋赛新规产纠纷 盘外招愧对职业棋手之称

  亚运围棋赛场现搅局事件 韩国棋手耍赖被裁判制止

  (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