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媒体:中国球迷输不起 王大雷言论不无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8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杨永欣的评论文章《中国球迷输不起》。其全文如下:

  中国国奥足球队前晚在广州亚运会八分之一决赛中以0比3惨败于宿敌韩国队脚下,当比赛进行到80分钟时,现场数万球迷开始倒戈中国队,震耳欲聋的“解散”声在球场内响起。

  中国球迷的反应让我大吃一惊。广州为在世界面前展现广州和中国人最好最和谐的一面,不惜投入大量资源,将整个广州粉刷装饰一番、兴建最先进最完善的场馆和媒体中心、选出最漂亮最优秀的礼仪小姐,但中国球迷的“解散”声却让广州辛苦建立起来的形象毁于一旦——听到震耳欲聋的“解散”声,不禁让人觉得中国人过于“务实”、缺乏接受失败的精神,只支持胜利的队伍,对失败的队伍落井下石。

  在上个星期的中日预赛中,中国队也以同样的比分饮恨沙场。当晚,中国球迷一开始展现的是高度热忱,不但为中国球员的每个进球机会欢呼,也为每个错失的进球机会叹息。不过,当日本队在第64分钟射入第三球,判了中国队死刑后,中国球迷就陆续离场,比赛结束时,观众席只剩下不到一半的观众。虽然反应没有“解散”声激烈,但还是让人觉得中国人相当没有“义气”,弃球队于不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表现差劲的是中国国家足球队,而不是参加亚运会的国奥队。前晚在球场上拼搏的大多是23岁以下球员,中国球迷对这群年轻球员的“唾弃”,不会激发他们更加上进,反而会让他们对中国球迷失望,并严重打击他们的自信。

  当然,中国球迷是被压抑了很多年的一群,在东亚邻居韩国队和日本队近几年在世界足坛“熬出头”的同时,中国队依然默默无闻,甚至水平倒退,让中国球迷很失望。

  中国队这些年来的足球水平远远落后于“基因”相似的韩国队和日本队是有迹可循的。中国国内的足球联赛被贪污行为“侵入”、缺乏有组织有水平的足协来筹划中国足球的发展等,都是专家公认中国足球呆滞不前的原因。

  我也认为,中国球迷的急于求成,以及平时对球队的“落井下石”,严重打击了中国球员的士气。士气一受影响,直接动摇球队的根基,今后,即便有再出色的中国足球联赛和足协,中国足球也难以成器。

  正如中国国奥队首发门将王大雷日前在其微博(http://t.sina.com.cn)中对中国球迷所说:“你们啊也就这点能耐,说你们是球迷真的都抬举你们了,你们就是一群X,我从来不回避我想说的东西,中国足球就是有了你们这群X,才是影响进步关键,落井下石,说的东西能不能有点创意,有点真实性好不好,不懂全在那装懂,不服你们可以来找我,别X像个娘们似的在背后指手划脚。”

  该条微博发布后,迅速引来数百球迷的转发和回复,甚至还有很多媒体从业者回复转发,引起不小的回响,其中不乏指责王大雷的言论。

  时隔40余分钟后,王大雷针对回复者再次发出微博:“我从来不回避我的话语,你们这些没有能耐的X……少在我这说你们有多么的爱足球,因为你们真的不懂足球,回家数数足球有多少个皮子,再回来吧。”

  此条微博发出后,也迅速被转发回复达到百余次,除了谩骂的球迷外,还有不少球迷劝说王大雷应该注意公众形象。

  王大雷的言论或许嚣张了点,但他指出了关键的一点,中国球迷不能算是真正的球迷,真正的球迷会一直伴随球队左右,无论起落都不离不弃;中国球迷大多是“晴朗天气”的球迷,遇到“暴风雨”就舍弃。

  还记得今年2月间,中国国家足球队3比0挫败劲旅韩国队,打破32年不胜韩的“魔咒”。不过,让人遗憾的是,中央电视台没有现场直播这场球赛,结果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大批球迷站出来抨击中央电视台,甚至扬言要群体封杀它。

  中央电视台当时之所以没有现场直播这场球赛,其实就因为球迷平时对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赛事不关注,收视率低。

  中国球迷为何要等到3比0挫败韩国队后才在那里闹,之前战绩不理想时又不闹?难道只有胜利的中国体育队伍才值得中国人支持和关注?

  我也相信,只要中国球迷有多点耐性和“球迷精神”,无论情势好坏都全力站在中国足球队后面,奇迹总有一天出现,正如3比0挫败韩国队的佳绩,正如刘翔当年在一直由西方人和非洲人“垄断”的田径项目里勇夺110米跨栏奥运冠军那样。

  

更多关于 国奥 王大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