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大雷:学刘翔告别雷人做牛人 微笑面对球迷辱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5:38  上海青年报

  亚运会前,他信誓旦旦地表态,要和国奥一起为中国足球打一场翻身仗;进入亚运村的第一天,蔡振华接见球队时,还夸他笑得最甜。可是最后他却成了唯一一位在亚运期间,向公众道歉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成员。王大雷是无可争议的广州亚运话题人物之一,有人指责他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与网友展开骂战是流氓行径,也有人站出来为他说话,认为这是率真的表现,还有一部分人把他的“微博门”与他的名字结合在了一起,他们为他起了一个外号——“雷帝”。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王大雷

  枪打的,就是你这只出头鸟

  他被带进了“雷圈”

  王大雷的队友吴曦在绝杀吉尔吉斯斯坦队后,用了一个闭嘴的庆祝动作,有媒体认为,吴曦的这一个动作,是在声援王大雷。对于这样的猜测,吴曦以沉默回应,不过私下里,绝大多数国奥球员,都为这位国奥主力门将过早结束亚运征程感到惋惜,“枪打出头鸟,大雷就是那个‘出头鸟’。”一位国奥球员如是说。

  首场小组赛,0:3不敌日本国奥,面对外界的一片责难声,感觉不爽的国奥球员,绝不止王大雷一个,只不过敢于在微博上和网友展开争论的却只有他一人。11月9日就在王大雷在其微博上与网友激战正酣时,他的几位国奥队友也自动成为了他的亲友团,那一刻,王大雷和他的“亲友团”没有想到,这种纯粹是为了宣泄愤懑的隔空对话似的骂战,会引来那么大的轰动效应。

  与网友骂战的后果很严重,虽然王大雷坚持,是部分网友首先用粗俗的语言攻击了他与他的家人,可是对于最后针对他的处罚决定他并不意外,“谁让我们不争气,输球了,别人怎么骂你,都只能接着。”冷静之后,王大雷似乎已经想得很明白。

  在国奥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大雷公开向媒体球迷道歉,在道歉过程中,他情绪稳定,甚至还不忘加一句:“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道歉,绝不是走一个形式。”不过就在几个小时前的国奥队赛前准备会上,他向全队作检讨时,这位被外界认为的一个没心没肺的“雷人”却几度无法阻止自己的眼泪夺眶而出。“只有我们能理解大雷,也只有我们知道他为什么哭。”一位国奥球员对记者说:“球队成绩不理想,不是我们不想打好,谁不想赢球,谁不想做英雄?但我们也是凡人,以前欠下的债,报应在了我们身上,我们不求别人理解,只要少骂我们一些就成。”

  看着王大雷作检讨时的泣不成声,一位胆大的国奥球员站起来说:“大雷,别哭,今天你上不了场,但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拿下这场比赛,等着你上场与我们并肩战斗。”或许应该感谢,那场比赛,国奥队最后时刻逆转成功,可是王大雷的亚运征程没有迎来逆转,他被牢牢地钉在了替补席上,直到被韩国队淘汰。

  用摇滚对抗指责

  如今让王大雷回顾“微博门”,他用一句话评价:那时候太幼稚,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回击。

  经历了“微博门”,也让王大雷深刻体会到竞技体育成王败寇这一不变的定律,“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技实力,才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回击。其实在我的身边,就有不少值得学习的成功经验,比如刘翔,比如中国男篮,在家休息这段时间,不光是亚运比赛,很多赛后的采访我也都看了,一名优秀运动员,不仅需要天赋和勤奋,还要有着一份对事业的执着,对于自己的未来,我已经有了新的目标。这或许是‘微博门’给我带来的积极因素,让我认清了我自己——虽然你想当一个牛人,可是你还不具备牛人的实力,所以你只要一高调,就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把你拍成一个雷人。要想告别雷人,成为牛人,我还需要付出更多。”

  即使中国亚运代表团一枚接着一枚金牌,也无法打消媒体对于王大雷的兴趣,国奥队淘汰之后,王大雷依然接到了不少媒体记者的电话,“所有的电话,我都接,不接就是对人家不礼貌,可是话不会说太多,通常我都是很客气地告诉对方,我现在不方便说太多。”王大雷跟记者打赌,明年他不管是去哪个中超客场,一定会得到不少当地球迷的“问候”:“我估计到时候,说什么难听话的都有,我现在就给自己打好了‘预防针’,不管迎接我的是什么样的‘问候’,我都要学会装聋作哑,回赠给对方的只有微笑。”

  在关注亚运的这段闲暇日子里,摇滚发烧友王大雷,为自己的亚运征程写了一段摇滚歌词:“为什么我会变得这么落魄,难道我真的有这么大的过错,噢,no,是他们把我变成了恶魔,但还是那句话,我不在乎。我对不起心疼我的人,我的幼稚,让你们平添忧愁。我要用我的方式表达我的愤怒,我更要把自己推到想不到的高度……”王大雷对记者说:“歌名叫‘我还是我’,目前正在找朋友谱曲,我学不会虚情假意,但我要学会用最聪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还是我。”

  

更多关于 王大雷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