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惠子期待亚运再创佳绩 曾助中国水球奥运夺第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5:02  北国网-半岛晨报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水球比赛第一名、北京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第五名……获得这些荣誉的正是中国水球天后大连籍姑娘、年仅20岁的孙惠子。素有“水莲花”之称的孙惠子已经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而荣誉的背后孙惠子付出了许多艰辛,忍受了更多的寂寞,但这些都改变不了她的水球情结和体育人的顽强精神。

  “不让我吃饭可以,不让我睡觉也行,不让我练球真的很难,我要坚持下去。”

  ■个人简介

  姓名:孙惠子

  性别:女

  籍贯:辽宁大连

  生日:1990.6.11

  身高:1.80米

  体重:68公斤

  位置:中国女子水球队中锋

  ■运动生涯

  2000年 在八一游泳队开始专业训练

  2004年 进入水球队开始水球训练

  2004年 入选国家女子水球队

  【入行】 与水结缘纯属偶然

  军人家庭中出生 曾被推荐打篮球

  其实孙惠子很早就开始接触水上项目。 6岁那年,小惠子报名参加了暑假游泳班,在那里第一次系统的与水打交道,从此便结下了“水缘”。偶然的机会,在一次训练课上,当时辽宁省游泳队下来选拔苗子进入省队,而正在训练的孙惠子被省队教练一眼相中,孙惠子也顺其自然的开始了自己的游泳之路。

  2000年,孙惠子在辽宁省少儿游泳比赛中表现优异,又被八一队的教练相中,并在同年前往八一队试训,随后在2002年正式入伍,成为八一队一员。又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孙惠子的泳池路,2004年,国家水球队在大连游泳馆选拔水球运动员,此时休假的孙惠子正好也到市游泳馆看望老教练,当时国家队的教练组一眼就选中了手大、臂长的孙惠子,就这样孙惠子开始了在国家水球队的生活,一练就是6年。

  回想过去,孙惠子的母亲王睿女士表示:“她的爸爸是个军人,我也在医院工作,外公曾是一名工程师,外婆曾是一名医生,我们谁都没想到她会走这条路,她身高1米80,手也非常大,其间也有一位国内资深的篮球运动员劝她去打篮球,但是惠子仍然坚持打水球,如今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做家长的已经心满意足了。 ”

  【艰辛】 被打出来的水球公主

  艰苦中成长 拳脚下成才

  进入国家队训练并不是一帆风顺,而且要比想象的艰苦得多,而孙惠子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她的坚韧的性格密不可分,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她经常被别人在水下蹬踹、拉扯,身上到处都是伤。在比赛中,条件就更恶劣了,有时候还有可能被别人下黑拳,一场比赛下来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这对一个刚刚年满20周岁的女孩来说确实不容易。

  王女士对记者说:“孙惠子在国家队期间只要不出国,只要她在北京,我们就几乎一天一个电话从未间断过,但即便这样她也从不和我们说自己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苦。最多是在寂寞、孤单的时候偷偷的掉几滴眼泪,这还是她后来告诉我的。 ”但是即便这样孙惠子也坚持了下来,据王女士透露:“我曾经对惠子说,既然累就不要坚持了,不要练了。 ”但惠子的一句话,把王女士顶了回去:“不让我吃饭可以,不让我睡觉也行,不让我练球真的很难,我要坚持下去。 ”

  【成功】 国家队绝对主力 曾赴澳学习

  奥运会上一战成名 梦想成为水中姚明

  孙惠子是在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2008年她才18岁,在队里也是个年轻球员,但是在此前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7年代表中国参加世青赛亚洲区预选赛获得第一名;同年,参加了世界青年水球锦标赛,获得第二名。教练对她的评价也很高:身材高大、速度快,而且会动脑筋,鬼点子多,善于发现对方薄弱环节。她在场上打球很聪明,充满想象力。

  2008年奥运会,孙惠子几乎在每场比赛都有进球,最关键的一场莫过于在与意大利的那场5、6名争夺战,而此战中,孙惠子发挥出色一人独进两球,成为队中绝对的主力中锋。要知道,她们面对的正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面对强敌毫不退缩,这也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她。奥运会之后,经国家体育总局牵线,孙惠子前往澳大利亚西澳大学俱乐部,一边读研深造一边训练,在那里开始了一段新的水球征程。小有成就的惠子在前往澳大利亚前也曾经透露:“我现在的位置就像篮球里姚明的位置,经常给队友做球,有机会时自己也能进球。我也非常羡慕姚大哥,我要努力向他学习。 ”

  【坚强】 带伤参加集训

  甩掉包袱 向亚运发起冲击

  目前,孙惠子正在天津国家水球训练基地训练,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练到下午5点左右,一周只有1天的休息时间。另外,在参加集训队之前,孙惠子就有伤在身,不过现在已经恢复的不错,已经跟得上队里的训练节奏,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没有一点问题。

  这一点也得到了王女士的证实,昨天王女士特地和女儿通了一次电话询问准备情况,在电话那边孙惠子说:“我目前的伤病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了,每天都有理疗师给我做按摩,所以恢复的比较快,现在没有任何的影响,我也在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现在我也没啥包袱,只要努力就好,教练也说了这次亚运会也是一次磨合和考查,主要是为奥运会做准备,不过我会尽最大努力取得好成绩。 ” 见习记者曾啸

  ■个人成绩

  2005年 全国水球锦标赛第三名

  2006年 女子水球世界杯赛第八名

  2006年 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三名

  2007年 世界青年女子锦标赛 第二名

  2007年 世青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名

  2008年 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太区预赛第二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