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看点:亚运盛会中国冲纪录 谁是女排新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称得上是亚运会月,代表亚洲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隆重举行。另外,第16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争夺越来越激烈。该月还有击剑世锦赛、羽毛球中国超级赛等吸引眼球的赛事。

  女排新盟主月中产生

  女排世锦赛10月29日点燃战火,第一阶段到11月3日结束,四个小组的前四名将进入前16名参加的第二阶段争锋。因为关系到谁能出围,2日和3日的都一阶段小组赛后两轮比赛,将会格外激烈。

  11月6日到10日进行第二阶段比赛,16支队伍再分成E、F两组,进行单循环赛,第一阶段相遇过的队不再交锋,各组前四名进入前八。第三阶段,前八名球队通过交叉,决出四强;然后再进行半决赛、决赛,14日产生新的世锦赛女排冠军,并排出全部名次。

  巴西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队是上届世锦赛第一名;美国队作为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今年8月刚刚战胜巴西,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此三队被公认为是本届世锦赛冠军的热门队伍。

  上届世锦赛,由陈忠和指挥的中国队获得第五。去年到今年,中国女排三次换帅,队伍的现状并不算十分理想。本届世锦赛,她们的分组比较有利,但首战却意外地以1:3不敌土耳其队,

  11月2日、3日,中国队还将遭遇多米尼加、俄罗斯,若进入第二阶段,则会碰塞尔维亚、日本等队,要想取得优异战绩,中国队必须尽快进入最佳状态,充分发挥自己高快结合的特点。

  广州亚运会规模空前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曾经在北京举行。11月12日到27日的广州亚运会,将是中国第二次举办此亚洲体坛盛会。

  广州亚运会设42个大项,包括全部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运会项目,小项为476个。届时,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莅临羊城,项目数和规模均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亚奥理事会已经决定,将对亚运会进行“瘦身”,从2014年第17届亚运会起,亚运会的大项设置最多不能超过35个,即除了28个奥运项目,非奥运会项目最多只能有7项。所以,就项目设置数量而言,广州亚运会将留下一项难以超越的纪录。

  作为东道主,中国决定派出977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除卡巴迪之外全部41个大项、90%小项的比赛,无论是参赛阵容,参赛项目都属历史之最。

  1974年,中国运动员开始出现在德黑兰亚运会上,该届即夺得33项冠军,跻身奖牌榜三甲之列。四年后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中国以51金紧随日本,排名第二。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中国运动健儿首次战胜日本,以61金称雄亚运赛场。之后他们的优势越来越大,从1986年到2006年,在六届亚运会上均毫无悬念地连续登顶。

  广州亚运会,阵容强大的中国军团金牌数极有可能超过上届的165枚,连续第八次登上奖牌榜之首,甚至创造金牌纪录。

  各国剑客法国斗技艺

  11月4日到13日,世界击剑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行。对中国运动员而言,这无疑是18日开赛的广州亚运会击剑比赛之前一次难得的热身和练兵机会。

  击剑世锦赛每年举行一次,设男女花剑、佩剑、重剑团体和个人共12枚金牌,多于奥运会,是对各个剑种全面实力的一次检阅。去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击剑世锦赛,欧洲选手夺走了12枚金牌中的11枚,美国运动员扎格尼斯获女子佩剑金牌。中国仅获1银1铜,排奖牌榜第九。中国队的银牌由朱俊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所得;另外,包盈盈、倪红、陈晓冬和李菲组成的中国女子佩剑队获团体第三。

  巴黎世锦赛,欧洲运动员还会成为比赛的主角,其中意大利在男、女花剑和女子重剑,俄罗斯在男、女重剑和女子花剑,德国在男子佩剑,法国在男、女佩剑等项目,都具备争冠水平。

  为了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中国击剑队先后组织了四期集训。本届世锦赛,他们在男子花剑和男、女佩剑项目,都会向冠军发起冲击。

  男子花剑,雷声、朱俊和黄良财已经成为中国的“新三剑客”,世锦赛将力争在个人、团体比赛中登顶。男子佩剑,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世锦赛自然是夺冠热门之一。由谭雪领衔的中国女子佩剑队,其他队也不敢小视。

  羽毛球高手会师上海

  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11月30日,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就接着在上海举行。届时,亚、欧高手又将展开新一轮争夺。

  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创办于1986年,已经举办了21届,在该项赛事历史上,原来单打成绩最好的是中国选手董炯,1995年、1997年、1998年,他曾三次获得男单冠军。去年,这一纪录被另一名中国运动员林丹刷新,2003年、2004年和2008年,“超级丹”也曾三次称雄该项比赛男单赛场。去年在上海,他决赛以2:0战胜丹麦的约根森,第四次登顶,成为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历史上第一位四获单打金牌者。

  林丹已经集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却从未获得过亚运会该项金牌,上届亚运会,他进入决赛后输给了印尼选手陶菲克。广州亚运会,林丹若如愿获得男单第一,接着进行的中国羽毛球超级赛,春风得意的他必定会为自己该项赛事的第五个冠军而战。

  前两届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都属于中国选手蒋燕皎。广州亚运会,她与卢兰、汪鑫、王适娴队友等一起参赛。之后在上海,她们还将冲击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桂冠。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