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梦之队巡礼之乒乓:复制32年前辉煌 勿忘02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0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这些梦之队是中国军团北京奥运会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的中坚力量。在亚运会赛场,即便未尽遣主力,梦之队的实力更是让对手难以企及。今天开始,新浪体育将结合名单,推出“梦之队”巡礼系列。今天率先登场的是国球--中国乒乓球队。

  四年一度的亚运会比赛将于本月中旬在中国广州举行,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出战本次比赛,旨在家门口取得最佳的成绩。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很有可能会夺得5-7枚金牌。

  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队在过去九届亚运会上成绩斐然,其中在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包揽全部七枚金牌,在74、82、98和06亚运会上均夺得六枚金牌,在90和94亚运会上均夺得五枚金牌,成绩可谓是非常辉煌。但中国队也曾在亚运赛场遭遇“滑铁卢”,在86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女团体决赛中均负于东道主韩国队无缘冠军,随后又丢掉了男子单打的冠军,但在其他四项比赛中均获得冠军。在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意外负于朝鲜队,主将王楠一人连丢两分,令舆论一片大哗,随后中国队又丢掉了男双、女双和混双冠军,只获得了男团和男女单打的冠军,创造了在亚运赛场最差的战绩。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参赛,女队五名选手均为参加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的队员,男队有四人参加了今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比赛,仅由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王励勤换下了新秀许昕。中国队阵容可谓是空前强大,大有包揽金牌之势。

  中国男队五名队员均为世界冠军,其中奥运会冠军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征战乒坛多年,均取得了显赫的成绩,马琳先后获得三枚奥运会金牌,王励勤先后获得两枚奥运金牌并三夺世乒赛单打冠军,王皓也是去年世乒赛单打冠军得主,他们将是中国男队的主心骨。新秀马龙和张继科近两年来进步神速,已经成为队内的主力队员。中国女队阵中有奥运冠军和07世乒赛单打冠军郭跃,也有曾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李晓霞、郭焱和刘诗雯,新秀丁宁曾获得去年亚锦赛女单冠军,也有相当的实力。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将是韩国队和日本队,近年来中国队虽然在团体赛中取得了全胜,但去年亚锦赛决赛也曾被日本队惊出一身冷汗,中国队整体实力明显占优,五名队员均可出战且无弱点,但历史上也曾犯过轻敌丢金的大错,因而切不可轻敌大意。近期状态良好的王皓和新秀马龙将出战单打比赛,王皓的近来技术状态很好,卫冕这枚金牌的可能性比较大,马龙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届时能打出什么样的水平还不得而知。韩国选手吴尚垠、朱世赫,日本名将水谷隼均有相当的实力,必将对中国选手发起冲击。

  中国女队在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意外输给新加坡队,丢掉了保持了19年的考比伦杯。由于新秀刘诗雯和丁宁在世乒赛上失利,本次比赛中国队有可能会派上经验比较丰富的李晓霞、郭跃和郭焱三人出战,这三名队员中郭焱和李晓霞状态比较出色,而郭跃的起伏较大,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队明显占优,只要临场发挥正常水平应能报世乒赛的“一箭之仇”。单打方面中国队派出卫冕冠军郭跃和李晓霞出战,两人的实力均属世界顶尖水平,但新加坡选手冯天薇、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过去均有战胜中国队主力队员的纪录,必将是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的“拦路虎”。

  在三个双打项目上,中国队既有老搭档也有新组合,男双的王励勤/王皓在奥运会上曾有良好的合作,有望夺取这枚金牌,他们的主要对手是日本的水谷隼/岸川圣也和韩国的吴尚垠/柳承敏。世乒赛冠军郭跃/李晓霞近年来罕逢对手,不出意外将获得女双冠军,她们的主要对手是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姜华珺、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两对混双组合均为新配对,王励勤/郭焱和张继科/丁宁也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中国香港和韩国、日本选手也有相当的实力,这枚金牌并无十分把握。

  总体来看中国队只要是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夺得5-6枚金牌应属正常,包揽全部七枚金牌也在情理之中。

  (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