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首日穗地铁人流漫出地面 排队半小时才能上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昨日,地铁天河客运站口,人们等待进站,工作人员排列好金属栏杆维持秩序。昨日,地铁天河客运站口,人们等待进站,工作人员排列好金属栏杆维持秩序。

  南都讯 有的公交车上下班高峰还能找到空座位,地铁60%-70%的线路超运能运营,广州亚运公交地铁免费首日出现了这样的情景,公交车、BRT未见拥挤,而地铁客流量猛增。在地铁天河客运站、客村、长寿路等站点,上、下班高峰期进站后需要排队半小时左右才能上车。广州地铁称60%-70%线路超运能运营。

  一、三号线控制升至最高级

  广州地铁统计,昨日早高峰期间,地铁线网共21个车站实施客流控制,其中17个车站32个站口与属地区政府启动客运联控预案,一号线、三号线分别实施最高级别的线路控制。广州地铁估测,截至昨日下午3时,地铁线网客流超过300万,同比增长约50%,预计全天客流超过550万。广州地铁介绍,昨日有60%至70%的线路超运能运行。

  免费乘坐地铁是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措施,广州地铁表示将在尽最大努力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运营、乘坐顺畅。但鉴于免费期间地铁客流远超运输能力,地铁公司建议市民根据出行目的地的远近、通达合理选择地铁、公交、自行车或步行等多种方式出行,过多市民扎堆坐地铁会导致客流过大而影响出行。

  广州地铁还建议非上下班市民尽量选择在客流低峰出行,避开上下班高峰,把有限的公共资源留给有迫切需要的市民。

  公汽提高15%运力但没用上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用“安全、有序、顺畅”六个字来形容昨日广州整体的公汽运行情况。他透露,为做好免费期间公交的服务不打折,广州公汽运力提高了15%。但因整个运输效率提高,实际公交提高的15%运力并没有都用上。

  昨日的公交车不拥挤、不塞车,这是受访市民对亚运免费首日公交的普遍感受。冼伟雄解释,实行单双号限行后,整个路面的车辆就很通畅,所以每一种交通运作方式的周转都加快了,于是人也就运得快了、“所以大家看今天的人比平时少了,其实不是人少了,而是运作效率提高了!”

  出租车时速同比提高13%

  而且数据显示,昨日上午高峰时段8-10时,出租车的平均运行速度保持在较高水准,全市东风路、广州大道等44条主干道的平均车速达到42公里/小时,对比上周同期的车辆运行速度提高了13%。

  地铁公司建议

  不上班,请在低峰出行

  鉴于免费期间地铁客流远超运输能力,地铁公司提出:

  ●建议市民合理选择地铁、公交、自行车或步行等多种方式出行;

  ●建议非上下班市民尽量选择在客流低峰出行;

  ●建议市民避开大客流的站点,利用线网多种换乘方式迂回到达;     

  ●建议市民遇上客流高峰控制时,不妨提前或者延后一站下车。    

  走访

  地铁分流乘客 公汽意外顺畅

  南都讯 亚运免费首日,广州公交的人流平稳、行车通畅实在出乎许多人意料。南都记者昨日上下班高峰走访多个公交车站、BRT,均未发现拥挤堵塞状况。

  在广州火车站公交站场,南都记者从新穗巴士公司第二路队队长程先生处了解到,今天从司机组反映回的情况是路况顺,车辆运转快速,出行方便,“我们根本无需再另外增加车辆补充运力。”

  南都记者昨日上下班高峰时间走访BRT线路也发现,出入口闸机全部打开,乘客可以自由出入,进出站速度比平时提高,站台几乎不见乘客排队。BRT的工作人员认为,乘客少的原因是被地铁分流了。

  南都记者了解到,实施免费后许多司机担心前后门同时上下客带来的安全隐患。“可能就会发生在快要关门时,突然有乘客抢着上、下车而被意外夹到的情况。”不过,目前乘客们习惯前门上后门下,“暂时‘抢车’情况不太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