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北京亚运:邓亚萍崭露头角 刘欢喝着啤酒唱红

  从北京到广州,20年,两届亚运会,记忆与现实叠加呈现,从中能看到什么?

  以下这些人,在20年前以不同身份参与过北京亚运会,当年的他们,曾是组织者、竞技者、宣传者……如今多数社会角色已经转换,但北京亚运会却都是各自难忘的人生经历。

  这些亲历了那届亚运会的人感叹:现在来看,北京亚运会正好成为了中国体育开放的一个起点。我们参加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只是中国体育对外打开了一个窗口,而1990年的亚运会,则是打开了大门。

  以个体叙述的方式回首北京,展望广州,是因为亚运会曾凝聚起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从他们的叙述中,也许每个人都可以激活记忆中的片段,由此也对即将到来的又一盛事生发更多期待。

  大批食品,日本带来了却没带走

  讲述者:张清 北京亚组委外联负责人,现广州亚运会特聘专家

  人们常说体育赛场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1990年,在亚运赛场之外,还存在另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角力的双方是中国和并不友善的国际环境。 

  当时,欧美主流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多数都是负面的。中国十分需要发挥体育作为民间外交主要平台的作用,改善周边环境。 

  那段时间,国际上曾有声音说要抵制北京亚运会,由于外交部门和亚组委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后并未发生这样的情况。相反,37个代表团参会在当年创下纪录,台湾地区也在时隔12年后重返亚运赛场。 

  不过,偏见、误解和恶意的曲解还是真实存在的。记得日本代表团来的时候,带了几个集装箱的食品和饮料,在他们的想象中,中国是一个又穷又乱的地方,没想到过来一看,吃的东西什么都有。结果亚运会结束后,日本代表团离开时留下大量带来了却来不及吃的食品。来自台湾的运动员教练员私底下聊天时告诉接待人员,他们那边的媒体老说大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结果来到北京一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10月7日的闭幕式上,沙特阿拉伯代表团打出“谢谢你中国”的横幅,孟加拉国代表团则打出“中孟友谊万岁”的标语。

  倒计时牌,首次军转民用

  讲述者:伍绍祖 北京亚组委执行主席

  北京亚运会特别重要的一个收获是将发射原子弹、导弹和卫星的组织、管理方法,运用到亚运会的组织管理上。北京亚运会闭幕后第三天,钱学森同志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亚运会的总结,要把科学管理写进去。这个意义重大,不仅体育界要用,而且应该推广到各行各业中去。(编辑注:众所周知的倒计时牌就是这次率先军转民用的。)

  北京亚运会留下的财富不仅包括现代化的建筑,还包括系统工程、科学管理等内容。20年来,中国举办的国际大赛越来越多,如今又将迎来广州亚运会,这些内容被不断丰富、加强。正是北京亚运会,打开了这扇大门。

  伊拉克,请来了又送回

  讲述者:叶嘉禾 原浙江省体委副主任,现已退休

  北京亚运会的开幕式,是中国此前举办过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里规模最大、最隆重的一次,很荣幸,当时我坐在看台贵宾席上,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心情很激动。

  那时中国能举办这样的体育盛事,的确不容易。因为国际环境并不太平,虽然请到了亚洲的绝大部分客人,但麻烦又来了。由于海湾战争的原因,最终伊拉克代表团没有获得参加亚运会的资格,不过人都到北京了,怎么办呢?只好再做外交工作,最后还是把他们心平气和地送上了回国的班机。

  不过,整个北京亚运会下来,国外的反响还是相当地好,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给予很高的评价。中国首次办国际性的大型综合赛事,在我看来,既展示了国家形象,又为此后办奥运打下了基础。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亚运会的历史功能也在发生转变。如果说北京亚运会中国派遣了最强阵容,为了继续捍卫亚洲第一体育大国称号,那么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我认为更多是一个展示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舞台,应该更多地锻炼和涌现新人。

  毕竟现在老百姓的心态已经和20年前大不一样了。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群众对体育的认知程度已明显提高,心态更加趋向平和成熟。相信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选手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宽松和谐。本报记者 伊志刚

  从那时起,人们认识了邓亚萍

  讲述者:邓亚萍 北京亚运会乒乓球运动员,现为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经理

  1990年我刚17岁,为参加北京亚运会,全队训练都非常刻苦。当时女队只有4个名额,但有6个世界冠军。最终陈子荷、高军、乔红还有我,四个人承担了亚运会的任务。

  亚运会上,中国男队无缘团体决赛,国人的目光集中在女队身上。大家最看重的女团决赛一波三折。对手韩国队实力非常强,我们先输了第一场,第二场我对阵韩国一号选手玄静和,赢了。第三场女双打到28∶30,我们惜败。所幸后面两场单打,乔红和我都挺住了,中国队以3∶2战胜韩国队夺冠。那场比赛让我得到了历练,也让国人了解到乒乓球队还有这样一个姑娘。北京亚运会我获得了3金1银,可以看作我运动生涯真正的起航点。

  20年后,亚运会再次来到中国,落户广州。有人会问,我们都办过奥运会了,再办亚运会还有什么意义吗?我认为,亚运会依然重要,有利于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利于维护亚洲的稳定和团结、有利于巩固和加强我们在亚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亚洲雄风》,刘欢喝着啤酒唱红

  讲述者:徐沛东 作曲家,《亚洲雄风》曲作者

  199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北京亚运会的歌曲征集活动。《亚洲雄风》的曲子是我在一天夜里突发灵感想到的。

  我们请了韦唯和刘欢合唱这首歌。为了录制歌曲,我在棚里熬了两天两夜。刘欢当时总是找不对唱歌的情绪。我知道他喜欢喝啤酒,就买了几瓶燕京啤酒。刘欢几乎是喝一口,唱一句,整首歌录完,唱得热血沸腾。可以说,从创作《亚洲雄风》到制作完成,我们都是沉浸在一种亢奋的情绪中。

  几乎一夜之间,这首歌传遍大江南北。我清楚记得,在亚运会火炬传递时,人们举着火炬,唱着《亚洲雄风》的那种气势。

  我想,是当时的那个时代成就了《亚洲雄风》。1990年,人们刚刚经历了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我们的衣服已经不再是单一的颜色,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中国的未来该向何处进发,是每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一届亚运会,就像在国人心里点起一把火,把思索和探求的渴望都唤醒了。北京亚运会让我们看到了民族腾飞的希望。

  广州亚运会开幕的歌曲也是我写的,曲名是《微笑》。中国的微笑,面对世界的微笑,这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