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亚运中国梦之队 乒球一姐存悬念跳水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2: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军团之所以会多年来在亚运会赛场上独占鳌头,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拥有一批实力出众的夺金军团。像乒乓球队、跳水队、体操队、举重队以及射击队都是中国军团中实力出众的王牌之师。

  乒乓球:“一姐”悬念待揭晓

  贵为世界头号强队,中国乒乓球队此番出征广州没有第二个目标可选择,包揽金牌是他们的唯一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中国乒乓球队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征,男队由马琳领衔,其他队员有王皓、马龙、张继科、王励勤;女队则由世界排名第一的郭焱领军,其他队员有李晓霞、郭跃、刘诗雯、丁宁。

  从国际乒联最新的世界排名看,中国男队的实力显然要超出其他竞争对手一筹,马琳等5名参赛队员在亚洲球员中,稳稳排在前五位。男团比赛自不必多虑,也只有男单存在些许悬念。王皓和马龙现在多少存在点问题。

  中国女队遭遇的挑战要比男队大很多。在亚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女乒从来就不缺对手。团体比赛中,中国女队最忌惮的对手是“狮城”新加坡队,由冯天薇、李佳薇、王越古和孙蓓蓓等人组成的新加坡女队,人员结构合理,大赛经验丰富。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中国女团就惨败给新加坡女队。

  张怡宁退役之后,中国女乒在单打方面缺少了一个稳定的夺金点,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女团冠军、女双冠军以及女单冠军的郭跃威风不再,而李晓霞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老毛病也一直令人担忧。不过,从本赛季在乒超联赛中的表现看,李晓霞完全有能力冲击一下女单冠军。

  跳水:独孤求败无敌手

  本次中国跳水队力推新人,如施廷懋、何敏、郑霜雪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她们原本并不是国家队队员,而是从省市“直通”亚运会。老将吴敏霞、何冲虽然领衔出征,但是参加的项目都不多。更多的是稳定军心。吴敏霞只参加非奥项目女子一米板的比赛,而小将施廷懋却被委以重任,参加女子单人和双人三米板两个项目。

  由于自身实力要比亚洲其他队伍高出很大一截,中国跳水队此番主场作战,主要是自己和自己比。他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争取把每个项目最好的状态都发挥出来。周继红说,中国跳水队的主要目标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次亚运会对他们来说只是练兵。

  女子方面,何姿和吴敏霞的一姐之争颇具看点。本赛季两人有过很多次交手,世界杯和明星赛上何姿胜率较高,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吴敏霞豪取三冠,重拾状态。这两人到底谁胜谁负,全看临场发挥。男子方面,男单十米台无疑是最大看点,这次参赛的是周吕鑫和火亮。另外,奥运会冠军何冲克服了伤病,将与罗玉通在男单三米板中直接对话,不出意外以难度著称的何冲夺冠希望较大。

  举重:咱家春红又出征

  本届亚运会举重比赛共设15块金牌。在本次中国举重队出征亚运的名单中,陈燮霞、龙清泉、陈艳青、张湘祥和廖辉等北京奥运冠军都未出现,不过陆永、刘春红和曹磊这三位北京奥运冠军将代表中国出战。

  本届亚运会男子举重设有56至105公斤以上级共8个级别。其中最受关注的是10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孙海波将代表中国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崔文华获得105公斤银牌后,中国队在时隔8年后再次派出选手参加亚运男子大级别举重比赛。

  近几年亚洲举重选手提升迅猛,向中国男举施压的不仅有韩国,还有哈萨克斯坦、伊朗以及朝鲜、越南,这几支队伍的共同点是仅个别级别有夺金实力。

  女队方面,中国女举派出7名选手参加48至75公斤以上级全部7个级别角逐,其中除曹磊、刘春红这些久经沙场、骁勇善战的“老将”外,还有近两年来国内外大赛中崭露锋芒的新秀。

  中国女举的统治力比男举更强,无论参加任何比赛,中国女举的目标都是包揽全部冠军,自从女子举重在1990年进入亚运会后,一共产生了39金,中国获得了其中的37金。

  射击:新老交替看发挥

  广州亚运会中将一共产生44枚射击金牌,是除了田径外,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中国队将向这44枚金牌发起冲击。目前,中国射击队正面临着一个新老交替时期,大批新人的加盟让中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夺金之路充满着不确定性,能否超越上届亚运会26枚金牌还很难预测。

  在51人的射击名单中,人们可以看到谭宗亮、杨凌、张山、刘英姿和高娥等熟悉的老将身影,也能看到庞伟、朱启南和郭文珺等奥运冠军的光环,不过最令人兴奋的是易思玲、卢妙仪、莫俊杰和俞继康等小将占据了中国射击队的半壁江山。

  随着杜丽、陈颖结婚生子淡出赛场,邱健、贾占波等名将的退役,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不得不海选“接班人”。而最终留在国家队的也都是经过了层层筛选、在全国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年轻人。为了锻炼新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每逢国际大赛射击队都采用残酷的积分选拔赛来决定最终名单,然而在今年8月份的世锦赛上,由大半新人组成的中国射击队成绩不尽如人意,为新老交替付出了代价。

  但新人是需要经过大赛磨炼才能成长起来。一个好的射击运动员,必须是一个能将自己的高水平表现在比赛场上的运动员。相比之下,新人们的不确定性则要大很多,他们可以把比赛赢得很精彩,也可以输得很彻底。所以,这一次中国射击队前景如何,很难预测。

  本报记者胡建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