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队检测训练出奇招 每天抽7次血想偷懒都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0:18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 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时间,湖南省体科所的科研人员为了提高湘籍运动员的体能和状态,正配合国家队做着细致的保障工作,11月3日,省体科所所长刘建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体科所的主要工作是评估队员训练情况、检测队员体能、补充队员营养,目前主要跟踪负责的是举重、游泳、赛艇等体能项目。”

  怎样科学监测队员?刘建红着重分析了李玄旭的训练情况,他透露,李玄旭训练量很大,有时候一上午要游一万米,“从9月初开始,科研所就专门派驻一名科研人员全程跟队监控她的训练,通过抽血检测血乳酸,可以看出她的疲劳程度,教练员根据这些数据可适时调整训练强度。可以这么说,队员想偷懒都偷不了,当然也不会出现透支的情况。”

  刘建红进一步说道:“这种血常规检测平均每天要做7次左右,每次从李玄旭手指上采血10多微升,对身体没有影响。监测频繁是因为她的夺金任务最重,要参加三项比赛,其中400米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均有夺金实力。”

  不出意外,举重将为湘军贡献2枚金牌,刘建红认为科研服务主要是控制体重、恢复体能,他说:“举重运动员赛前的体重控制非常重要,比如王明娟和李萍都要在赛前降体重,但又要保持体能,科研人员就会用专门的中药和运动营养品进行调节。”据了解,亚运会我省营养费100万元左右,其中李玄旭花费超过10万元。

  兴奋剂检测也是科研服务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防止队员不小心吃错了东西,现在瘦肉精这么厉害。”刘建红透露说,“为了保证队员饮食安全,教练可以出去吃饭,但是队员不行。”

  实习生 刘蓉 记者 刘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玄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