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安保标准不低于08奥运 坐公交地铁全部免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1:08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7、6、5、4、3、2、1,距离第十六届亚运会的大幕开启还剩下最后一周了。从2004年获得亚运会主办权,六年之间,当年广州申亚陈述报告中描绘的蓝图正在一一变成现实。广州,你准备好了吗?“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宽、房更靓、城更美”的承诺,你做到了吗?

  ■场馆建设亚运城堪称创举

  广州亚运会场馆总数为70个,包括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刷新了历届亚运会使用场馆最多的纪录,比奥运会50个场馆还多。考虑到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广州确定了“因地制宜、分散建设”的场馆建设原则,在空间上呈多中心、多功能结构,辐射了广州12个区(县)。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场馆,70个场馆中仅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58个;另一方面,在体育设施不足的区和县级市或者高校新建场馆。亚运会后,这些场馆都将为当地百姓所用。

  其中,“亚运城”堪称亚运史上的一个创举,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亚运村(运动员村),还包括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及亚运公园共七大部分。亚运城建设综合应用了数字化智能家居、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太阳能及水源热泵新能源等众多新技术、新理念。

  ■交通保障地铁公交免费坐

  广州地铁已覆盖80%的亚运会比赛场馆,82%的比赛场馆有高速和快速路连接。亚运会期间将设置亚运专用车道,组建专用车队和赛时巴士系统。目前广州至亚洲各城市的航线有70条,来往大部分亚洲国家实现了每日一班的便捷交通。

  广州的堵车全国闻名,为了缓解亚运会期间的交通压力,广州将设置亚运专用车道,组建专用车队和赛事巴士系统。另外,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期间,11月1日至11月29日、12月5日至21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时间正式确定为朝七晚八。为了解决限行期间的出行问题,在此期间逢工作日在广州搭公交、地铁和轮渡均可享受免费服务。不过,免费搭乘也带来了大量非刚性出行者,给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亚运安保不低于奥运标准

  从珠江到机场,再到广州城区、各大场馆,“不低于北京奥运标准”,这是系在广州亚运安保标准上的一条准绳。

  为了保证亚运会的顺利进行,广州警方打造了一个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安保网络,以对兑现“广州是一座安全的城市”承诺提供坚强保障。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担负辖区320公里海岸线的水上安保工作及海上反恐处突等艰巨任务,其中,广州“蛙人”全面投入工作。陆路方面,一批高科技电子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在监控、疏通交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航空方面,从10月26日6时~12月23日22时,白云机场启动亚运特别安保措施,包括进出机场车辆特别安全检查措施、进出航站楼旅客特别安全检查措施和机场内交通特别管制措施。

  记者 嵇玲

  广州亚运知多少

  会徽 广州亚运的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构图以抽象和具象相合,在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吉祥物 广州亚运的吉祥物一套5种,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

  理念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

  会歌《重逢》

  广州亚运会的会歌名为《重逢》,由捞仔作曲、徐荣凯作词,杨振宁、翁帆夫妇翻译英文版歌词,国内歌坛的实力人物孙楠、毛阿敏演唱。

  ■情牵羊城

  10名青岛志愿者服务亚运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 孟琳达)11月4日,第16届亚运会青岛志愿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市政府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臧爱民等领导为青岛的10名亚运会志愿者送行。据了解,这10名志愿者将于近日起程赴广州开始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工作。这将是青岛志愿者第一次参与亚运服务。

  “第16届亚运会作为亚运史上规模最大 、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盛会,为充分体现‘一起来、更精彩’的志愿服务工作理念,团中央决定从青岛招募10名志愿者,赴穗参与赛会志愿服务工作。”11月4日,第16届亚运会青岛志愿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市政府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臧爱民等领导为青岛的10名亚运会志愿者送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团市委8月初正式启动了选拔工作。通过对志愿精神的理解、志愿服务技能、亚运会知识以及个人服务大型赛会经验等多方面的考核选拔,经过初选、面试等多个环节,最终从千余候选人中挑选出10名志愿者,代表本市服务亚运。

  “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能与全国60万志愿者共同参与亚运、服务亚运,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10名青岛的志愿者一定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谦虚学习,尽己所能为亚运精心服务,用微笑感染每一个人。”此次第16届亚运会青岛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亦楠告诉记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