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尘封纪录今朝待破 亚运会新加项目还看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4:22  大连日报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姜巍 时间:2010-11-05

 

 

 

■本报记者 于洋

         自1982年首次在亚运会金牌榜上称雄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七次位居金牌榜首位。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夺得183枚金牌,这一纪录至今没有被任何一个代表团打破。从北京到广州,20年的轮回,亚运会再次莅临神州大地。这20年,时间见证了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的发展与飞跃,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也看到了中国体育逐渐在世界体育之林中茁壮成长并已成为栋梁的质变过程。广州亚运会在这个时间举办,也给了中国体育军团展示他们风貌和实力的大舞台。

人数扩容,金牌老大

         广州亚运会以42个比赛大项(含28个奥运大项)、473个小项一举创造历届最高纪录。根据各参赛代表团的初步统计,广州吸引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规模相当于北京奥运会,超过4年前多哈亚运会创下的1.1万人的参赛规模。

         随着亚运战幕即将被拉开,中国军团将在竞技场全面发力,以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将以近30年中国在亚运版图中积累的优势,冲击一系列纪录。

        前15届亚运会,单届夺金和夺牌纪录分别是183枚和341枚,均是中国军团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时隔20年,亚运战场从京城移至羊城,再次以东道主身份出席的中国军团能否改写尘封20年的纪录?应该说几率很大。

        首先本届赛事规模大于北京亚运会,当时仅27大项308小项;其次是中国军团实力所致,近四届亚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数均突破百枚,其中多哈亚运会揽下165枚金牌、316枚奖牌,距离“北京亚运”纪录差之毫厘。

新加项目还看中国

       经6次修改,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比赛大项、476个小项,其中有28个奥运项目、14个非奥项目。

       中国军团参加除卡巴迪以外的其他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无论是参加的大项目还是小项目,中国亚运军团都创造了历史之最,也是广州亚运会上参赛项目最多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不仅参加全部28个奥运大项,还参加大部分非奥运项目。需要提及的是,上届多哈亚运会,所有的小项目加起来只有423个,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仅中国军团参加的小项目就达到447项。

       14个非奥项目包括保龄球、棋类(国际象棋、围棋、象棋)、板球、台球、体育舞蹈、龙舟、高尔夫、卡巴迪、空手道、轮滑、橄榄球、藤球、壁球以及武术。其中板球、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以及象棋是首次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亚运会也将首次迎来列入奥运赛项的女子拳击。

35名奥运冠军领衔

       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的平均年龄为24岁,其中有35名奥运冠军领衔这支年轻的阵容。之所以说中国军团年轻是因为在近千人的出征队伍中,有655名运动员没有参加过类似亚运会或者奥运会这样的“中考”和“大考”,占整体人数的67%,这较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63%还要多,这么多年轻运动员也亟待这次亚运会对他们进行摸底“中考”。

       奥运会冠军领衔必定吸引眼球,其中刘翔、林丹、吴敏霞、陈一冰、张山等所代表的中国田径、羽毛球、跳水、体操和射击等项目必定将引领一番夺金热潮,另外像张琳、中国女排、中国男女篮这样的非奥运会夺金项目由于他们在亚洲的雄厚实力也必将成为亚运会上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35名奥运冠军领衔中国军团的同时,也有许多昔日的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将缺席广州亚运会。他们或如郭晶晶、张怡宁一般“隐而不退”,或像刘子歌、廖辉和龙清泉着眼伦敦奥运会而有选择性放弃,更多的是如郑洁、邹凯,因自身伤病或竞技状态不佳而不得不告别广州。

辽宁选手压力大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的中国军团中,辽宁选手为80人占整个中国军团的8%,仅次于广东选手的参赛人数,这不仅开创了辽宁体育的先河,同时将辽宁体育推到了夺金前沿。在由35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亚运军团中,辽宁奥运冠军占据了4席,像郭跃、于洋、唐宾和杨秀丽都是各自领域的夺金大热门。此外,去年的全运会上,小将李哲思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夺冠,成为辽宁泳军在山东全运会上的最大亮点。像链球名将张文秀在去年全运会上夺冠后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就在上月张文秀还在2010年国际田联洲际杯的比赛中获得女子链球亚军。在本届亚运会上,摘金并不是张文秀的最大目标,能否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才是她所追求的。

       另外,辽宁选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入选集体项目的运动员多,仅三大球项目中辽宁队员就达到了18人,这也正体现了辽宁选手在集体项目的传统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以往大赛相比,三大球中的辽籍选手缺少明星运动员,这也说明辽宁选手在新的奥运周期缺少顶级运动员。

      对于本届亚冠会辽宁选手的目标,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已经有了规划,他表示,“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是选拔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的重要参数。不过,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练兵的意义更为实际。所以我对辽宁选手提出的目标就是力争好成绩。在去年全运会结束后,辽宁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备战周期,即全面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全运会,而这次广州亚运会正是对此前备战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