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乒球看点:中国女团能否卫冕 男单4虎谁登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09:48  乒乓世界杂志

  亚运看点一到五

  文/宋斐

  一看:男团中日对抗能否上演?

  以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张继科五大主力出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男队无疑是乒乓球男团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从年龄结构分析,中国队是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队伍;从打法构成分析,该主力阵容中有横板、有直板;从整体实力上看,五名参赛队员都是世界冠军,且五人中有三人有三大赛单项比赛的冠军头衔。这支中国男队,无异于横亘于日、韩、港三强前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而就日、韩、港三强的实力对比看,日本男队虽然在世界排名上低于韩国男队,但他们的综合竞争力却略高于韩、港二队,原因有二:

  一,日本队核心人物的竞争力强。作为日本男队的头号主力,水谷隼曾经在莫斯科世乒赛前放出“单打比赛一场不败”的狂言。尽管在男团半决赛对阵马龙的比赛中水谷隼吃了败仗,但他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交上的却是一份A级答卷——单打8胜1负,除了负于马龙,在与波尔、唐鹏、陈卫星等欧亚高手的对决中水谷全部获胜。刘国梁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也不止一次地说过:“水谷隼将是中国男队未来最强硬的对手。”尽管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水谷打的场次不够,胜率也不高,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一个假象。日本、韩国运动员历来把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型运动会看得非常重,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自然比其他比赛高。无论是从技术角度看,还是从近期对中国主力的胜率上看,水谷隼显然比韩国队的主将朱世赫和中国香港队主将唐鹏更具威胁。

  二,日本队整体年龄结构更为合理,单打实力更为平均。日本队阵中,水谷隼、岸川圣也、张一博等三员主将都是1985年前后出生的运动员,可谓年富力强,精力和体力都处于竞技生涯的巅峰。而韩国队呈现的则是老的老,小的小的尴尬景象:主力朱世赫和吴尚垠都已过了而立之年;后起之秀郑荣植、金玟锡二人国际大赛的经验不足;李廷祐虽处在当打之年,但由于广州世乒赛之后很少参加国际大赛,综合竞争力比前两年略有下降。再看中国香港男队,李静、高礼泽均年过三十;张钰发挥时起时伏,不够稳定;年轻的江天一能否堪当大任,还是一个未知数;唐鹏虽然实力不错,但毕竟独木难成舟;港队闯入决赛的前景不容乐观。

  可以说,如果在抽签上避开了中国男队所在的半区,日本队就完成了进入决赛的一半任务;另外一半就要看水谷隼在对阵韩国队的时候能否从朱世赫的身上拿下一分,甚至是能否从韩国队身上全取两分。

  二看:女团中国女队能否卫冕?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让中国女队似乎在一夜之间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此后的中国公开赛、世界杯女子单打和世界杯团体的比赛,也让人觉得中国队上至教练,下至队员都对比赛谨小慎微,格外重视。

  所谓“内忧”,指的是中国女队在后北京奥运时代,尚未寻找到像王楠、张怡宁这样敢打恶仗,能打恶仗,出场就让人放心的天后级运动员。

  所谓“外患”,指的是新加坡女队的整体实力稳步提高,尤其是该队主力冯天薇在世界大赛和乒超联赛的锤炼中技战术能力进一步增强,是所有“海外使团”球员中对中国队主力胜率最高的。中国女队教练李隼曾说过:“虽然冯天薇的反手还有一定的漏洞,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中国女队最强的对手。”

  对手很强,中国女队就一定弱了吗?不尽然。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虽让国乒痛彻肺腑,但却不能掩盖中国女乒在当今世界乒坛一枝独秀的事实。在这支中国女队中,虽然没有像王楠和张怡宁这样的超级巨星,但五名球员,有四名都有三大赛单打比赛的冠军头衔;尽管郭焱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没有获得过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但从莫斯科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和世界杯团体赛的几场焦点战看,她发挥稳定,技术丰满,心理素质出众,完全有可能成长为令主教练可以委以重任的领军人物;刘诗雯在莫斯科丢了两分,这次失利对她的自信和心理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她的整体技术和能力却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郭跃在女子世界杯上虽铩羽而归,但在世界杯团体赛的决赛中,她却有着不错的表现。只要在施之皓和孔令辉的调理下,郭跃能处理好“凶与稳”的关系,能放平心态,郭跃依旧是郭跃;李晓霞在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负于韩国选手石夏贞,不是因为对手有多强,而是李晓霞自己的压力太大,战术变化太慢。她输给的是自己,而不是对手。反观中国公开赛和联赛中的李晓霞,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舍我其谁、霸气十足。如若能找回这种感觉,李晓霞的攻势乒乓将会把比赛带入一个全新的高度;不久前的全国锦标赛,莫斯科的“败军之将”丁宁也摘得了女单桂冠,这次夺冠,虽不能说丁宁的实力在国内乒坛无出其右者,但至少可以证明这个乐观、勇敢,有着与生俱来运动员气质的小姑娘正在走出失利的阴影,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吃一堑长一智,尤其对于像中国女队这样的乒坛霸主而言,莫斯科的失利足够让她们铭记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知耻后勇的她们也依旧是亚运会女团赛场上夺冠的最大热门。这不是安慰,而是现实。

  三看:男单四虎相争,谁登巅峰?

  说起乒乓球,这里可以顺过提一提乒乓球的“哥哥”——网球。在当今的男子网坛,尽管纳达尔时代早已到来,但从宏观格局上看,总的来说呈现的是纳达尔、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四强相争的局面。

  亚运会的男单赛场也许呈现在广大球迷面前的也将是一出四虎相争的好戏。所谓四虎,指的是:王皓、马龙(如果马龙因脚伤缺阵,此虎名额由张继科顶替)、朱世赫、水谷隼。

  尽管唐鹏、庄智渊、吴尚垠等选手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从整体实力、年龄结构和近期战绩看,以上四人最有希望成为亚运会男单奖牌的获得者。

  先看王皓。2010赛季的乒超联赛,本来把赛季任务定为保级的八一男队最终闯入到了最后的决赛,这其中王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乒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中,王皓基本上场场拿两分,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自十一运会之后,他身上那股久违了的王者之风。尽管在与后辈张继科等人的较量中王皓屡有失手,但他的整个状态呈现的却是喜人的上升趋势。就连主教练刘国梁也不止一次地说过,“王皓的状态在逐渐恢复。”

  受脚伤困扰,马龙在乒超第二阶段比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中发挥不佳。浙商银行俱乐部最终没能闯入乒超男团决赛;世界杯团体赛1/4决赛,马龙甚至输给了实力比自己差了一个级别的张一博;就连在男子世界杯的比赛中,马龙的参赛名额也被张继科顶替。

  马龙这是怎么了?别着急,平常人谁没个头疼脑热呢,何况对于整天坚持大运动量的运动员而言,有个小伤小病很正常。在刚刚结束的欧亚对抗赛欧洲站的比赛中,带伤上场的马龙先是险胜萨姆索诺夫,接着完胜波尔,看来,脚踝轻微骨裂的影响确实有,但对于马龙而言却不是致命的。如果能通过放弃男子世界杯比赛争取到时间,好好休息,好好养病,如果能顺利地出现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马龙依旧有希望携手王皓闯入男单决赛,甚至向王皓发起挑战,有望获得自己首个亚运会男单冠军。

  已过而立之年的朱世赫已经走下了自己的竞技生涯巅峰期,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从乒超联赛决赛,山东鲁能对阵八一,朱世赫惊天逆转侯英超的决胜盘来看,朱世赫的韧性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可以大大弥补他由于体力下降,跑动速度下降而带来的不利影响。试问,当今亚洲男子乒坛,除了中国选手之外,又有谁敢拍着胸脯说能突破朱世赫铜墙铁壁般的防守,又有谁不忌惮他一剑封喉的削中反攻和反拉呢?

  四看:女单“七花争艳”,谁人登顶?

  女单战线上,不管中国队派出的是郭焱、郭跃还是郭焱、刘诗雯,抑或是郭焱、李晓霞,整个赛事将会呈现的依旧将是中国两名选手外加冯天薇、金暻娥、福原爱、帖雅娜、姜华珺,七花争艳的格局。这七人将对亚运会女单奖牌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中国两名女单选手的竞争力不用赘述。从1974年亚运会至今,中国金花仅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女单失手。本次比赛,中国队的两朵金花依旧是女单冠亚军的强有力竞争者。

  冯天薇的能力前文已做过分析,这里不再啰嗦;金暻娥老当益壮。乒超联赛中,金暻娥对中国队多名国手有胜绩,苏州站的中国公开赛,她曾逆转击败郭焱。如果能合理分配体力,在单打比赛中老将金暻娥有望登上亚运女单领奖台;福原爱颇具威胁。今年的乒超联赛,对于“瓷娃娃”福原爱而言,无异于一场恶梦。广东女队没能闯入四强,同时,福原爱的个人战绩也差强人意。但对于像福原爱这种持特殊胶皮球拍,依靠特长打球的运动员而言,在一般比赛和重大比赛中的发挥肯定会有所不同。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半决赛对阵丁宁的比赛,福原爱已经让人看见了她近些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她对郭跃、郭焱等人均有一定胜绩。对冯天薇、金暻娥等其他协会选手,福原爱也有一定获胜的把握;帖雅娜发挥稳定。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帖雅娜就曾闯入过女单决赛。今年的女子世界杯比赛中,帖雅娜若不是求胜心切,半决赛中很有可能将郭焱淘汰出局;姜华珺冲击力十足。这位2005年开始代表中国香港队参赛,被国乒教练李晓东称为“天生神力”的前国手是现“海外使团”球员中,对中国女队一线主力胜率最高的。她的弱点是正手位偏慢,调节能力不够,比赛发挥起伏过大,优点是反手生胶弹打威胁非常大,敢搏杀,凶字当头。属于特长和特短同样突出的运动员。就是凭借着强势的反手弹击和板头奇重的进攻,姜华珺曾将张怡宁、郭焱、郭跃等多名国乒主力多次拉下马。

  无论最终谁能获得奖牌,有一点是肯定的,亚洲女子乒坛代表了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最高竞技水平,这七位选手之间的争夺,将会为我们献上一出高水平,高观赏价值的乒乓盛宴。

  五看:双打国乒能否延续强势?

  从历届亚运会的双打比赛中看,韩国选手给中国选手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并凭借着他们跑位好、抢攻凶、配合娴熟的特点夺取了不少奖牌乃至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随着李哲承、李恩实、石恩美等一批老运动员的退役,韩国队的双打也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除了金暻娥/朴美英这对削球组合外,韩国队甚至在男双、女双、混双三个项目上很难找出与中国队匹敌的其他组合。

  可以说,三个项目的双打比赛,中国队的优势比单打还要大。能对中国队形成一定冲击的,主要是日本的男双和中国香港队的女双、混双。

  在男双比赛中,水谷隼/岸川圣也这对黄金搭档无疑是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最强有力的对手。环顾当今乒坛,能够长期保持配对,长期参加高水平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除了波尔/许斯之外,就只有这对日本组合。广州大战,水谷隼/岸川圣也能否凭借娴熟的配合从个人实力出众的中国男双手中夺走金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双比赛,可谓李晓霞/郭跃一骑绝尘。这对女双自打从配对之日开始,就登上了世界乒坛的高峰:萨格勒布世乒赛,她们由于经验不足负于张怡宁/王楠;横滨世乒赛,她们首次捧起波普杯;近三年的比赛,她们优势明显,几乎没有败绩。能够对她们形成冲击的除了队友刘诗雯/丁宁之外,就只有韩国的金暻娥/朴美英以及日本的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寥寥几对组合。

  混双则更是中国队的天下。除了中国香港和韩国有可能组成具备一定冲击力的配对外,由于男选手的实力较弱,新加坡和日本在该项目上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也难怪在本次比赛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中国队这次亚运会是主场作战,很有可能包揽七个项目的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