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只是中国梦之队过渡舞台 乒球一姐或在这里产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09:00  南方都市报

  对于中国军团的一些项目来说,很难跻身世界级殿堂,亚运即是大考;但对于另外一些项目来说,亚运只是走过场,以磨合阵容、考察新秀为主,顺带着再把金牌捎回来。亚运会只是他们展现先进技战术的表演舞台,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

  羽毛球

  征服世界,难奈亚洲?

  ●目标:金牌数超过上届的4枚

  ●主要对手:韩国、马来西亚、印尼

  中国队近十年都是世界羽坛的霸主,但奇怪的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战绩从来就没让人满意过,上届亚运会,拥有垄断优势的中国军团硬是意外丢掉了女单冠军。而为了备战广州亚运,国羽提早一个月就进入了封训。在全部七枚金牌中,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尤其重视两枚团体金牌,因为在世锦赛包揽金牌的中国军团,今年在尤伯杯决赛中输给了韩国,罕有地丢掉团体冠军。

  羽毛球项目中,亚洲赛场堪比世界赛场,男团和女团的比赛难度堪比汤尤杯,男团在双打上处于劣势,女团由于主将王琳受伤,打乱了国家队的排兵布阵,在单打上没有绝对“靠谱”的选手,这些都是中国队的硬伤。目前男团最大的对手是马来西亚队,而女团则要和韩国队再决高下。

  作为队中一哥,林丹将再度向亚运金牌发起冲击,这个集所有世界冠军于一身的国羽领军人物,至今还没有获得过亚运金牌,而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也几乎是林丹完成大满贯的最后机会。

  南都记者 丁淑莹

  乒乓球

  谁堪大任还看广州

  ●目标:包揽金牌

  ●主要对手: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

  贵为世界头号强队,中国乒乓球队此番出征广州没有第二个目标可选择,包揽金牌是他们的唯一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中国乒乓球队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征。

  从国际乒联最新的世界排名看,中国男队的实力显然要超出其他竞争对手一筹,马琳等5名参赛队员在亚洲球员中,稳稳排在前五位,唯一的悬念是出战男单的王皓和马龙谁能挑起夺金重任。

  中国女队遭遇的挑战要比男队大很多。张怡宁退位让贤之后,中国女乒在单打方面缺少了一个稳定的夺金点,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女团冠军、女双冠军以及女单冠军的郭跃威风不再,而李晓霞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老毛病也一直令人担忧。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群龙无首的中国女队就惨败给新加坡队,本次亚运团体赛中,中国女队最忌惮的对手仍是由冯天薇、李佳薇、王越古和孙蓓蓓组成的新加坡女队。而对于中国队五名参加亚运会的女将来说,亚运会既可能是证明自己的功劳簿,也可能是一蹶不振的滑铁卢,如果有人能够在女团、女单两项比赛中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那么这名球员将成为进军伦敦路途上理所当然的领跑者。

  南都记者 丁淑莹

  跳水

  独孤求败菜鸟迎敌

  ●目标:为奥运锻炼新人

  ●主要对手:自己

  由于自身实力要比亚洲其他队伍高出很大一截,中国跳水队此番主场作战,主要对手就是自己,马来西亚等队都无法构成实质性威胁,他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争取把每个项目最好的状态都发挥出来。领队周继红说,队伍的主要目标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次亚运会对他们来说只是练兵。

  因此,亚运会就成了“梦之队”的一次表演。在排兵布阵上,中国队十分大胆,首先是力推新人,如施廷懋、何敏、郑霜雪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她们甚至都不是国家队现役队员,而是从各省市“直通”亚运赛场。老将吴敏霞、何冲虽然领衔出征,但都只参加一项。吴敏霞只出战非奥项目女子1米板,而小将施廷懋却被委以重任,参加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

  这也是郭晶晶隐退之后中国跳水队首次参加综合性大赛,关于接班人的争夺一直未有定论,何姿的表现值得期待。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水上项目

  赛艇坚挺龙舟疲弱

  ●目标:力争5个冲金点全面开花

  ●主要对手:韩国、泰国、印尼

  水上项目分成赛艇和皮划艇,不过在亚运会中,中国传统的龙舟也加入其中。中国在杨文军、孟关良蝉联奥运金牌后,就在皮划艇项目上建立了亚洲霸主地位,特别是在短距离项目中具有优势,据中国队的教练马克称,男子短距离可有5个争金点。胡明海/舒俊榕将为中国队争夺激流回旋双人金牌。赛艇通过奥运会征集舵手的活动,向社会普及了一把,赛艇也是中国的拳头项目,在历届亚运会上获得了总共72块金牌中的64块,女子项目更是获得了全部30块金牌中的29块。龙舟本来是中国人为了纪念屈原而进行的传统项目,但如今到了亚运会,却成了软肋,原因很多,但有一条肯定跑不了,龙舟不是奥运项目。

  昔日的皮划艇强敌韩国队如今正处于青黄不接中,老将申东振(音译)宣布告别亚运会。而泰国则是另一个皮划艇强队,他们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主要有男女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单人单桨。在多哈亚运会上,申皮巴尔和泰贾姆夺得了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泰贾姆还获得了男子轻量级单人单桨铜牌,而邦卡托克和尼克雷则为泰国获得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铜牌,尼克雷同样在女子轻量级单人单桨项目中夺得铜牌。泰国皮划艇和赛艇协会秘书长助理帕拉特谈到他们在广州的目标,“我相信泰国皮划艇和赛艇队可以获得5枚奖牌。”龙舟项目最强的是印尼,印尼国家体委主席丽达·苏波沃放出豪言,要在龙舟8个项目中横扫至少4枚金牌。     南都记者 唐元鹏

  网球

  女子冲金男子练兵

  ●目标:为伦敦奥运热身

  ●主要对手:中华台北、日本、乌兹别克斯坦

  如果仅从W T A世界排名来看,中国女网毫无疑问是当今亚洲第一。但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的李娜仅参加团体赛,25岁的郑洁因伤缺席,多少让中国队重现四年前两枚金牌的梦想显现出难度。

  李娜领衔团体赛,让中国队在女团这一项上多少有了点把握。李娜之外,彭帅、张帅的世界排名也都在百名之内。加上专攻双打的晏紫以及韩馨蕴、孙胜男等经历过数年职业赛场磨炼的小将,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是高出对手一截。

  但是在女单、女双等单项上,中国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彭帅虽然在名气和战绩上可以在一众亚洲女将中排上号,但近来的伤病困扰和大赛中的心理素质让她的状态仍存变数。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已经明确表态:“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亚运会只是一次热身。”可见对于女网的成绩,并未有很高要求。

  而以全小将出战的男队就更是以练兵为主了,此次五位男选手都没有参加上届多哈亚运会,网管中心为2012提前做准备的意图再明显不过。

  南都记者 窦俊

  武术

  武林盟主唯我独尊

  ●目标:推广武术

  ●主要对手:自己

  武术源于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虽是非奥项目,但在亚洲乃至世界各地都已广泛开展。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武术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此后,中国武术队可谓雄霸武坛,夺得了全部45枚亚运金牌中的34枚。

  第16届广州亚运会上,武术的地位又有提升,金牌数将从上届的11枚增至15枚。所增加的4枚金牌分别是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散打项目两枚和套路项目两枚,也就是说,套路金牌从上届亚运会的6枚增加到8枚。这多出的两枚套路金牌具体是将原来的男、女子长拳全能拆分,将男、女子长拳单独列出,而原来包括在男、女子长拳全能中的男子刀术棍术、女子剑术枪术则变成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和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再加上原来的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和男女子南拳全能,一共有8金,男、女子各4枚。而男子散打项目原来5金不变。

  本次比赛,按亚武联规定,亚运会各队可报13个单项,中国队仅派出10人参加10个项目的比赛,这就意味着亚运会中国将放弃三个冲金点。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解释说,从推动武术项目在亚洲长远发展考虑,中国应该做出必要的让利,不能一边说推广,一边把着自己利益不放。这样的选择有利于保护亚洲各国发展武术的积极性,最终希望其他国家选手优于中国选手。

  南都记者 丰臻

  表演军团(二)

  台球

  厉兵秣马提前备战

  ●目标:突破三金,再创辉煌

  ●主要对手:中国香港、韩国

  在今年9月底的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后,中国台球队就进入亚运会的全面备战当中,13位参赛队员中的9人在10月4日聚首广州,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集训,丁俊晖、梁文博、潘晓婷等4人则稍后归队。

  丁俊晖和梁文博虽然不参加集训,但在英国征战世界顶级赛事,训练的强度和水平毋庸置疑,甚至要强于集训。上届曾出现的国际赛事与亚运会赛程冲突的问题这一次也不会发生,丁俊晖和梁文博都可以全身心投入亚运会。

  在四年前的多哈,中国台球队收获3金1银2铜,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一次,他们在所参加的八个项目中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其目标是要超越上届的3金。其中斯诺克项目有望包揽4枚金牌,丁俊晖等人的头号对手是香港名将傅家俊,这将是世界级的较量。而在8球和9球两大美式项目中,中国队至今没能获得过亚运金牌,潘晓婷以及付小芳、刘莎莎姐妹三大世界冠军将向首金发起冲击,不过这两个项目的偶然性极大,韩国美女球手车侑蓝及其队友金佳映也在虎视眈眈。

  南都记者徐显强

  体操

  尽遣主力连续作战

  ●目标:多拿金牌,展现风貌

  ●主要对手:自己

  两周前刚刚从荷兰世锦赛归来,马上又将投入到亚运会的争夺之中,中国体操队迎来了历史上时间间隔最短的一次“背靠背”赛事。男队队长陈一冰担心,体能或将是阻碍正常发挥的一大障碍。昨天,队伍已经抵达广州,入住亚运村。

  男子项目,由于日本队雪藏了世锦赛主力阵容,只派出了四名老将和两名高中生,难以与中国队抗衡。而在女子项目上,朝鲜队结束了30天的禁赛,以主力阵容出战,将对刚刚经历世锦赛失败的中国队形成局部威胁。

  “我们将力争延续在荷兰世锦赛时的状态,在各个项目上竭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谈到亚运前景时表示,“让中国代表团拿更多的金牌,在国人面前体现中国代表团的风貌。”

  黄玉斌鼓励队员,在单项上一个都不能放弃,“在男子六个单项和女子四个单项上,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因为毕竟是在主场作战。”

  南都记者徐显强

  射击

  瞄准奥运选材为重

  ●目标:在奥运项目上保持优势

  ●主要对手:日本、韩国

  随着杜丽、陈颖结婚生子淡出赛场,邱健、贾占波等名将退役,这次亚运会将是中国射击队寻找后备人才的一次考试。今年8月份的世锦赛上,由大半新人组成的中国射击队成绩不如人意,15个奥运项目只取得一块金牌,以朱启南、庞伟为龙头的射击军团将以奥运项目为重点突破口。

  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奥运项目中有多达8项的成绩落后于其他亚洲选手,其中男子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步枪卧射、手枪慢射等已落在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后面。日本名将松田知幸,韩国选手李大名和秦钟午,在气手枪项目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男子步枪项目,印度的纳朗保持着10米气步枪总成绩世界纪录,他的队友宾德拉则是2006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双料冠军。另外在飞碟项目上,阿联酋奥运冠军阿尔马克图姆,印度的世锦赛新科冠军荣简以及1994年广岛亚运会冠军阿尔迪亚尼都是中国队的拦路虎。南都记者唐元鹏

  击剑

  所有金牌咱都想拿

  ●目标:夺取所有金牌

  ●主要对手:日本、韩国

  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表示:“广州亚运会上,我们每个剑种都有夺取金牌的任务,总体目标是要超过上届。”此言绝非吹牛,佩剑有谭雪、仲满等名将压阵,男女重剑又有李娜、王磊等名将;男花有雷声、朱骏,惟一的短板是女花,缺乏挑大梁的人物。在这个出过奥运冠军栾菊杰的项目上,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季道明承认:“比较困难,2008年后也补充了新人进队,但在过去一年中成绩并不好”。

  日本名将太田雄贵夺得男子花剑个人银牌,刺激了日本花大力气来提高击剑水平,在各个剑种都请了名教练,成绩有突飞猛进的迹象,以往中韩抗衡的亚洲剑坛格局将被打破。不过,韩国仍然是中国剑客的头号大敌,权永浩(音译)同样会想在男子花剑项目分一杯羹,而他们的女子重剑团体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南都记者唐元鹏

  男子拳击

  面对围剿保持淡定

  ●目标:10金

  ●主要对手:自己

  中国男子拳击在亚洲一直优势明显。本届亚运会,男子拳击设有49至91公斤以上级十个级别,中国队也将派出十名选手参加全部级别的比赛。其中最大牌的选手当属小级别名将邹市明。他从2005年世锦赛登上48公斤级最高领奖台至今,国内外大赛中鲜有被对手击败过,不过随着年龄增大、反应能力和体能有所下降,如何找回最佳状态是训练一大课题。

  60公斤级卫冕冠军胡青和81公斤级21岁小将孟繁龙值得期待,前者具有身高臂长优势,擅长利用前手刺拳控制距离,随后用右手轰击,出拳干净利落、节奏鲜明,经多年大赛磨练日臻成熟。后者曾是奥运冠军张小平的陪练,为左手选手,先天条件优越,通过近一年来征战国内外拳台,场上应对能力、打法多变性以及自信心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中国男拳此次主要的对手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泰国、印度和菲律宾。其中蒙古、菲律宾以及泰国中小级别不容小觑,例如蒙古名将塞尔巴丹曾摘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亚军。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整体实力不俗,大级别优势更为显著。

  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表示:“我们十名小伙子水平都不错,每个级别均有希望摘金夺银。”

  南都记者丰臻

  举重

  超越自我才是胜利

  ●目标:14金

  ●主要对手:自己

  举重队向来是中国军团最疯狂的夺金大户。马文广说,亚运会的目标就是要全面发展,所有参赛级别都奔着金牌去。

  本届亚运会举重比赛共设15块金牌,中国举重男队派出8名选手征战7个级别的比赛,女队有7名选手角逐7个级别的比赛。每个级别,中国队的目标都是冠军。

  男举方面,奥运冠军廖辉、龙清泉都将缺席,但中国队实力并不会受损。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对媒体透露,雪藏奥运冠军,原因是希望他们有所调整,最终目标还是伦敦奥运。这次,男举增加了三个大级别选手,目标也是希望奥运会时能在大级别上派出选手去参赛。虽然只是“中考”,但陈文斌认为这一次形势很艰难、很严峻———没有哪一块金牌可以确保。虽然这话听起来过于谦虚。

  女举的优势相对更明显。自从女子举重在1990年进入亚运会后,一共产生了39金,中国获得了其中的37金。本届女举国家队,是以去年全运会冠军为班底,包括奥运冠军刘春红和曹磊在内的名将都将出征。女举各个项目中,75公斤以上级夺金难度最大。韩国的张美兰可谓中国举重界的死敌,2005年至2009年世锦赛上实现四连冠,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孟苏平想要战胜她,不容易。南都记者丰臻

  自行车

  巩固女子突破男子

  ●目标:冲击所有女子项目金牌

  ●主要对手:中国香港

  多哈亚运会,在自行车项目上,中国夺得6金,与韩国平分秋色,其中女将拿下5枚,男子虽然仅有一金入账,但整体水平也是呈现上升势头。本届自行车分为场地、公路、越野、小轮车四个大项。中国队在几乎所有女子项目中都有争金实力。而男选手张磊、冯永则希望在场地短距离项目中有所突破。公路赛方面,个人计时赛项目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夺金强项,姜帆、高敏和赵娜将捍卫女子领地,而小将纪习涛将在男子公路赛上锻炼身手。小轮车项目中国依然是女强男弱,来自广东的马丽芸将在主场作战,为中国争取金牌。

  自行车项目并非中国独美,其他各国都有强人出没。中亚各国在公路赛中卧虎藏龙,哈萨克斯坦的安德烈、伊朗的侯赛因都曾穿上过环青海湖赛的黄衫。公路赛男子最厉害的人物还算中国香港车王黄金宝,四年前的多哈,黄金宝重夺公路赛金牌谱写了一曲传奇,如今他卷土重来,目标仍然是公路赛的王冠。越野赛男子项目中,日本、中国香港等队伍的山地车选手实力强劲。

  南都记者唐元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球 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