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队员月薪45美元 6名女选手抵广州参加亚运会

沃达科通过无线网络与阿富汗奥委会进行视频会议。
沃达科(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独家专访

  阿富汗代表团副团长沃达科讲述参加亚运会的不平凡历程

  ■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我们有无限的热情来参加广州亚运会,这是我们的意愿,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来到广州。”阿富汗代表团副团长沃达科认真地告诉本报记者。在距离注册会议截止日期还有两天时,阿富汗代表团的代表出现在广州亚运运动员村欢迎中心,这基本已经可以确定,亚奥理事会所有45个会员代表团都将参加广州亚运会。据介绍,阿富汗代表团此番将派出127人的团队,其中包括67名运动员,第一批队员将于11月11日入住运动员村。在注册会议间隙,沃达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阿富汗运动员参加亚运会的不平凡历程。

  阿富汗派6名女选手参赛

  阿富汗坐落在亚洲的心脏地区,人口近3000万。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局势动荡,体育活动的开展并不顺利。

  昨日,记者在亚运村见到沃达科时,他正在通过互联网电话与阿富汗奥委会进行会谈,及时反馈在广州召开注册会议的情况。“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运动员的签证尚未解决。”沃达科表示。面对电脑,他忙得不可开交,时而单手托腮,时而眉头紧锁,显然,现在距离代表团入住运动员村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了。

  无线网络的信号很强,沃达科与阿富汗奥委会的电话会议进行得相当顺畅,这让他有时间短暂离开电脑,接受记者的采访。

  沃达科告诉记者,阿富汗代表团共有127名成员,其中包括67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板球、篮球、柔道、空手道、武术、跆拳道、射击、高尔夫、拳击、举重、摔跤和台球等十多个项目的比赛。“我们会有6名女选手参加比赛,”沃达科表示,“2名空手道选手、2名跆拳道选手以及武术、柔道各一名选手。”

  “在阿富汗,女性要想从事体育运动,首先要得到家人的支持,”沃达科表示,“她们能站在亚运会舞台上很不容易。”

  两位北京奥运旗手压阵

  11月11日,阿富汗代表团团长将率领第一批队员入住运动员村,其中包括板球、跆拳道和空手道等队伍的选手。沃达科告诉记者,阿富汗代表团有望在板球、武术、柔道、跆拳道、举重、摔跤等项目上取得佳绩。

  阿富汗在国际体坛上虽然鲜有佳绩,但他们近年来在多项体育盛会上取得了巨大突破,其中,25岁的跆拳道男运动员鲁·尼帕伊和内·巴哈维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阿富汗代表团的旗手。内·巴哈维曾在2007年跆拳道世锦赛上获得银牌,这也是阿富汗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首枚奖牌;上届亚运会,他又为阿富汗增添了一枚铜牌,4年后他肯定不会满足于第3名的成绩;而今年23岁的尼帕伊曾获得北京奥运会跆拳道58公斤级铜牌,实现了阿富汗选手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沃达科表示,他们另外一个有望取得好成绩的项目是篮球,这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不过,沃达科向记者解释道,他本人就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或小前锋,不过由于脚踝受伤,他将不会参加广州亚运会,转而成为一名代表团官员。

  “在今年举行的南亚运动会上,我们获得了篮球项目的金牌。”沃达科说,这也是阿富汗代表团在该届运动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集体项目金牌。尽管南亚运动会的篮球比赛采用的是3对3赛制,与亚运会完全不同,但没关系,有梦想毕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选手散布于世界各地备战

  阿富汗国内局势并不稳定,数十名运动员是如何进行训练和备战的呢?

  沃达科表示,阿富汗摔跤队目前在土耳其训练,而篮球队则在美国集训,拳击等其他队伍则在阿富汗首都体育馆训练。

  “阿富汗国内只有首都喀布尔有两个大型体育馆,”沃达科告诉记者,出于安全的考虑,阿富汗代表团以参加室内项目为主,“其实男选手在哪里训练都没有问题,主要是女选手不方便在户外活动,否则会引起围观,这会不安全。”

  由于场地有限、安全得不到保障,很多阿富汗运动员只好背井离乡到海外训练。

  “篮球队现在美国训练,我们有6名选手常住美国。”沃达科表示,在美国的住宿和训练费用由当地篮球协会和一些公司资助,“他们从洛杉矶到广州的机票等费用,则是由阿富汗奥委会提供。”

  阿富汗目前的国内金融体系并不完善。“没有信用卡、支票、汇票,我们只能将款项汇到美国账户上,然后再转到广州。”

  阿富汗队员月薪45美元

  阿富汗国内体育开展虽然并不普及,但阿富汗奥委会还是在亚运会前夕举行了选拔赛,以便让最好的运动员来到广州。

  沃达科表示,在两个月前,各地运动员都来到喀布尔参加选拔赛,最好的选手获得参加亚运会的资格。“国家队员可以拿到45美元的月薪,这笔钱由阿富汗奥委会提供,”沃达科表示,“亚运会期间,他们每人还可以获得20~30美元的零花钱,只有国家队选手才有这样的福利。”

  薪水虽然相当有限,但如果在国际大赛上获得好成绩,运动员可以获得高额奖金。沃达科和队友获得南亚运动会冠军,就获得了2.2万美元的奖金,这笔钱来自阿富汗奥委会的奖励。同时,阿富汗总统和篮协等都会发奖金。阿富汗选手只要获得奖牌都有丰厚的奖励。例如,巴哈维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奖牌,阿富汗总统就奖励给他一套房子、一辆汽车,还让他拍广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