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水涅槃迎亚运 广州“龙须沟”治理引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51  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中国第三大河流珠江广州段的整治将注定载入历史:不仅因为这项庞大工程与第16届亚运会相关联,更重要的是,它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南中国新发展观念和意识的真正觉醒。

  被当地人称为“龙须沟”的广州荔枝湾涌(涌,方言,河汊的意思)整治是此次珠江整治的焦点,它见证着“潮流”火炬席卷南粤大地,见证着珠三角的新转折。

  南中国,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广州“龙须沟”治理引人关注

  在中国城市建设管理史上,“龙须沟”不仅是脏臭河流的代名词,也是成功治理脏臭河流的奇迹的代名词。位于广州荔湾区的荔枝湾涌在上个世纪急剧的工业化、城市化中成了污水横溢、臭不可闻、蚊蝇乱飞的“龙须沟”。

  荔枝湾的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200多年,“黄梅时节、红荔湾头”被称为“岭南第一景”。随着工业化在广州的展开,“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荔枝湾风情在老广州人的记忆里一天天远去。整个城市看不到一丝水乡风情,空气、水的质量逐渐恶化,珠江广州段水质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恶化到劣五类,被世界舆论定格为“褐黑色的河流”。

  1993年,荔枝湾涌被“整治”,上面修了一条马路把整个河涌“全封闭”。50多岁的广州人郭平至今还记得荔枝湾涌“加盖”时的情形:垃圾浮满了水面,臭气熏天,几十米外就能闻到。

  广州“龙须沟”从视野中消失了,但人们从来没有忘记这个问题:荔枝湾涌能有变清的一天吗?

  2010年4月,当荔湾区政府开始“揭路复涌”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反对。家住荔枝湾涌旁边30年的李宝清就是反对者之一,她说:“上面被马路盖住,一些地方还有臭气飘出来。我们反对,是怕揭了‘盖’情况更坏,政府处理不好。”

  万人空巷看“大变”

  “揭路复涌”工程在骂声中开始了。荔湾区委书记周亚伟说:“我们有信心治理好荔枝湾涌,因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式都在发生根本改变,荔枝湾涌‘揭盖’后肯定能够做到碧水清流。”

  荔湾区压力很大,投入了大半人力,没日没夜地在工地上督查。“这个工程借了亚运的东风,但绝不是面子工程,是为了荔湾长远的发展。我们有时候被骂得很郁闷,最终坚持下来了,就是因为坚信这一点。”荔湾区建设和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吴永祺说。在荔湾区的设想里,这里将是一个具有南国风情的文化休闲长廊,将为这个区带来清洁的GDP。

  雨污分流、生态修复,这个地处广州西部的老城区在骂声中创造了“荔湾速度”:半年时间里,揭盖6687平方米,清淤1.3万立方米,水利堤岸建设1400多米,拆除建筑物2.6万平方米,新种大树727棵,新增绿地面积1.7万平方米。

  2010年11月,荔枝湾醒了过来。一湾碧水蜿蜒,几只画舫悠游。岸边,古榕树茂密的根须下,有刚刚栽上的鲜花、曲折的廊桥,还有整饰一新的老屋。

  “揭路复涌”完工的那天,岸边挤满了看热闹的老广州街坊。“岸边全是人,侧着身子都挤不过去,有点万人空巷的感觉。”荔湾区老街坊廖新强说。

  当初的反对者李宝清则说:“水质好多了,晚上涌两边又亮了灯,好靓。现在到处是游客,没有一个不拿相机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