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亚运看伦敦名单:吴敏霞一姐 水上阿甘以勤补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9:41  申江服务导报

  ⊙文/徐灿 朱渊 张澍心 ⊙图/IC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正式开幕。

  从本期至11月27日,《申》报将连续4期为你带来全面的亚运会报道。本报记者徐灿将赴比赛第一线,为你带来最新鲜、最丰盛的亚运资讯。那些“金牌选手”,也将在《申》报上畅谈他们的亚运故事。

  你准备好了吗?与我们一起看亚运会!

  各位上海的亚运健儿乘客们注意了!开往广州的2010次亚运列车即将启动,请各位出示车票、依次上车。

  本次列车将在广州进行短暂停留,届时请各位拿到亚运金牌的乘客,依次凭牌换取换乘车票,列车将改车次为2012次奥运列车,加速通往最终目的地——英国伦敦。

  吴敏霞:终于当上“一姐”

  换乘指数:★★★★★

  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中国跳水女队,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绝对兼备了技压群芳的实力与领军一方的魄力。可长期以来,这位公认的新一代“跳水女王”一直生活在“一姐”郭晶晶的阴影下。

  此次亚运会,郭晶晶场外事务缠身,除了要应付娱乐圈的种种是非,更需为自己梳理与小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眼看大姐大的三千烦恼丝越蓄越长,跳水寿命却越来越短,吴敏霞名正言顺地上了位,第一次携“一姐”之名,为国征战大赛,誓以优异成绩巩固地位,保证2012的车票。

  刘炜:谁来接他的班?

  换乘指数:★★★★

  近两年的男篮成绩表明,原以为在5年内打遍亚洲无敌手的说法已经过时。眼看曾经所向披靡的“移动长城”,如今仅剩王治郅苦苦支撑,围绕这支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后卫缺失,正逐渐显现。

  现今中国男篮,在主力控卫上无人能出刘炜之右,要么太过稚嫩,要么大赛经验缺乏,处于当打之年,又大赛经验丰富加上战术素养高的球员,算来算去只有孙悦一人而已,可孙悦状态稍欠稳定,又注重个人单打,想要顺利接班刘炜仍需时日。

  可以预见,本次亚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炜仍将掌控中国队的攻防转换节奏。

  张琳芃:但愿国奥队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

  换乘指数:★★★

  2009年底在崇明根宝基地,张琳芃接到了国家男足主帅高洪波的电话,自此,这名从未有过中国顶级联赛经验的东亚小将,拉开了为国家队效力的序幕。

  从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到最近与乌拉圭的友谊赛,人们惊讶地发现,国家队右后卫的位置上始终是张琳芃那一张稚气犹存、发着青春痘的面孔。他在场上霸气十足、传球精准、过人自信、远射能力惊人,甚至当中国队获得点球机会时,站上12码线主罚的也是他——俨然一位久经沙场、威信颇高的老将。

  要不是此次亚运会,张琳芃再一次得到征召,人们差点忽略了他的年龄——21岁。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时值23岁的张琳芃仍将有资格参加国奥级别的比赛,并且一定把持着一个主力后卫的位置,但前提是中国队能够获得伦敦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资格。

  火亮:以勤补拙的“水上阿甘”

  换乘指数:★★★★★

  中国跳水队素以“梦之队”自诩,言外之意便是队中皆明星。天赋出众、摘金如探囊取物是梦之队成员的普遍特质。而火亮,这位来自上海的男孩似乎是个例外。他天赋平平又心智晚熟,不善言辞也不善单打独斗。

  跳水队教练曾说,“火亮是天才和勤奋各占50%的队员。但他又和一般的小孩不一样,发育比较晚,18岁的他还没有到18岁那种智能,所以在文化学习、写训练日记上很费劲。”

  这样的描述,不禁让人想起了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主人公阿甘的经历。同样的天赋平庸,同样的心智晚熟,和电影中不断奔跑的阿甘一样,火亮在千万次的纵身一跃后,终于用勤奋弥补了一切的不足。

  不知不觉,他和林跃组成的“月亮组合”,已经牢牢把持住各项赛事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2012年,火亮可能依旧不善言辞、仍然不善单打独斗,但中国跳水队的伦敦之旅,不能没有他憨憨的笑容。

  蒋海琦:天生如鱼得水

  换乘指数:★★★★

  今年刚满18岁的小将蒋海琦,生来注定与泳池结缘。他优异的身体条件即使在见惯了国外高水平选手的教练戴维看来,依然出类拔萃,“像他这样的年轻队员先练中长距离,年龄大了可以专攻短距离,运动寿命会很长。现在他才18岁,身高就达到了1.98米,简直天生就是块练游泳的料。”

  而蒋海琦名字中的“海”字,也在冥冥之中给予了他在水中“如鱼得水”的习性,就像他的偶像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一样。当然,他比菲尔普斯机灵得多,美国名将在生活中是一个笨手笨脚的大家伙,只有在水中才能行动自如。

  今年是蒋海琦爆发的一年,去年他还默默无闻,在国内比赛中甚至都无法达标。而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全锦赛上,他表现惊艳,连获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中三枚金牌,风头一度盖过师兄张琳,被教练和媒体称为“小张琳”。

  吴迪:“中国男子网坛未来之星”

  换乘指数:★★★★

  去年山东全运会网球比赛中,18岁的上海小将吴迪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并在与中国男子网球第一人曾少眩的争夺中笑到了最后。

  一时间,上海小将被冠以“中国男子网坛未来之星”,更有球迷开玩笑说,吴迪的无敌表现,间接导致了曾少眩选择退役。

  在世界网坛高手中,吴迪最欣赏“跑不死”的西班牙人纳达尔。“我更喜欢排名第二,这样可以向第一发起冲击。”处女座的他,果然也具备了这个星座特有的执着、追求完美的特质。

  2010年,他给自己设置的目标是参加亚运会并争取夺牌,世界排名能够提升到300多,而他的终极目标,是能够进入TOP50,和世界一流高手过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