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唯:被称体育歌后很荣幸 希望刘翔能重振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韦唯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演唱(受访者供图)
韦唯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演唱(受访者供图)

    南都见习记者 谢亮辉 提起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人们总会想到韦唯与刘欢合唱的《亚洲雄风》,在国人印象中,《亚洲雄风》就是北京亚运会会歌,但事实上,当年《亚洲雄风》意外落选会歌,实际选中的会歌是《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然而,传唱度甚高的《亚洲雄风》虽败犹荣,在那个流行文化匮乏的年代,它一曲传遍大江南北。

    在20年的时间里,韦唯似乎与体育歌曲结下了不解之缘,继北京亚运会后,她参与演唱了四届全运会主题曲,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献唱,被人们称为“体育歌后”。对于这个称号,韦唯欣然接受,认为这是“大家对我的最好、最恰当的评价”。

    前不久,韦唯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演出任务,如今又将站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与其他3位歌手共同演唱开幕式主题曲《日出东方》。

    “广州亚运开幕式已树立新标准”

    南都: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再次成为亚运主题曲的演唱者呢?

    韦唯:我真没有想过。只是觉得很激动,很感慨,能在20年后重新登上国内的亚运舞台,感觉我们的国家很伟大,广州人民很伟大。

    至于说为什么受到邀请,是因为我有“体育歌后”的头衔?还是因为大家有着20年前的亚运情结?我还真不知道。

    南都:请比较一下《亚洲雄风》和《日出东方》这两首歌。

    韦唯:都是经典。否则就不会被选入亚运会。一个刚烈、豪放一些,一个柔美、写意一些。

    南都:在你看来,这次在广州亚运会上演唱,与在以往的大型体育赛事上演唱相比,会有一些怎样的不同?

    韦唯:太美了!我不仅是个演唱者,也是欣赏者。有人说它能超越奥运会开幕式,我真的挺认同的。所有经典其实都是要被后人超越的一个标准。我觉得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已经树立了一个新标准。之后人们再办什么活动,目标就应该是瞄着超越这次的开幕式了。

    “亚运会将带给广州更多思考”

    南都:你经历过北京亚运会和奥运会,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两次演唱,相比上述两个城市,你觉得广州有哪些独特的地方?广州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以学习?

 

    韦唯:广州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领跑者之一。我以为,在这里没有谦虚的时间,只有压力和竞争。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它的开幕式场地不局限于一个场馆,因此有着更多的发挥想象的空间,但难度也会增加。拿陈(维亚)导(演)的话说,奥运会是在一个盘子里炒菜,广州亚运会是挑选烹制一盘菜。真的挺形象的,这也是广州亚运会比较独特的地方。与世博会不同的地方,则是它的体育属性,需要展示,也需要激情,需要体育元素。

    我个人认为,每次大型国际活动的举办,其实都是唤起人们对更宜居的生活方式的渴望和认识。而展示仅仅是短暂的、某个方面的。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比以前蓝了,路比以前宽了,环境比以前整洁了,人们出行、购物比以前顺畅了。人们就会琢磨,为什么我们平时不能在那样的环境中生活呢?并因此开始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我认为,人们通过这些活动对更高品质生活的了解和预判,才是奥运会、亚运会的真正意义。

    我相信亚运会对广州的影响也会和奥运会对北京、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一样,带给广州人民更多的思考。

    “希望这次刘翔能重振雄风”

    南都:在20年里,你与体育歌曲结缘,喜欢“体育歌后”这个名号吗?

    韦唯:我说过,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的选择是最聪明的。是大家给了我这个称谓,我认为那就是大家对我的最好、最恰当的评价吧。我不仅喜欢,还会很荣幸、很珍惜。

    南都:你对亚运的哪些比赛项目比较关注?

    韦唯:我喜欢的体育项目很多,亚运会、奥运会不到现场的时候,一坐在电视机前,只要是体育节目,我都会关注一下。而体操、乒乓球,跳水,这些项目因为都是我国的强项,看着虽然也紧张,但心里感觉有底,我更愿意去现场看。田径我喜欢看跨栏,因为有刘翔嘛!我希望这次他能重振雄风,但也担心他承受太多压力。其实他只要坚持,就是最好的。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韦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