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中国男拳期待突破 女子拳击首秀面临中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姬烨)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将于11月16日至26日在佛山举行。邹市明领衔的中国男子拳击队将力争至少两枚金牌,争取好于上届亚运会,而一直作为陪衬出现的女子拳击自去年8月被列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也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

  广州亚运会拳击共设13枚金牌,其中男子10枚,较上届少一枚;新增的三个女子项目与奥运会设置相同,即女子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东道主中国队派出男、女共13名选手参加全部级别的比赛。

  中国男子拳击的突破始于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邹市明和胡青分别为中国队夺得48公斤级和60公斤级两枚金牌,结束了中国拳击16年来无亚运金牌的历史。中国队也以2金3铜的奖牌数列所有参赛队第二。破茧而出的中国拳击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扬眉吐气,不但依靠邹市明和张小平的两枚金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还以2金1银1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一。

  广州亚运会上,尽管奥运冠军张小平和铜牌选手哈那提·斯拉木缺席,但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势必瞄准更高的目标。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认为男子拳击有夺取两枚金牌的实力,而女子拳击竞争较为激烈,中国女将要立足去拼。

  张传良说,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中国男子拳击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不光是中小级别,在一些中大级别,甚至重量级,都有实力不错的选手。

  广州亚运会拳击48公斤级被49公斤级取代,邹市明是该级别比赛夺冠的最大热门,他从2005年世锦赛夺冠之后,在国内外大赛中就鲜有被对手击败的经历。

  他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大对手是蒙古国名将塞尔巴丹。25岁的蒙古国小伙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惜败于邹市明拳下,但他近来势头强劲,在邹市明缺阵的情况下,他轻松摘得2009年米兰世锦赛冠军。相反,29岁的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后因各种原因缺席了众多大赛,训练也不是很系统;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反应能力和体能有所下降。他若想成功卫冕亚运金牌,必须闯过塞尔巴丹这一关。

  北京奥运会亚军张志磊将向中国拳击20年来的首枚中大级别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上一次夺得中大级别金牌还要追溯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白崇光在81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拳击夺得了首枚亚运金牌。自从夺得奥运银牌后,张志磊在体力、步法、技术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进步,在去年的世锦赛中,他夺得铜牌。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他特意赴美“镀金”,师从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的教练李·杜瓦。

  此外,60公斤级卫冕冠军胡青和81公斤级的21岁小将孟繁龙也值得期待。胡青经过多年来大赛的磨练技术日臻成熟;孟繁龙曾是奥运冠军张小平的陪练,先天条件优越,进步神速。

  中国女子拳击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有一定地位,在9月的巴巴多斯世锦赛上,中国女将在三个奥运(亚运)级别上夺得1金2银。然而这次成绩并不能代表中国队在这三个级别优势有多大,因为在5月的亚锦赛上,中国队在这三个级别颗粒无收。

  随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各代表队都加大了投入,以亚锦赛为例,参赛队伍和人数都创下历史之最,这在女子拳击入奥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张传良表示,哈萨克斯坦、印度、菲律宾和朝鲜等队将在广州亚运会上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中国女将希望至少能收获1枚金牌。

  张传良还说,中国拳击队的最终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因此不论对于男子拳击还是女子拳击,广州亚运会都只是“中考”,中国队要抓住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