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大脱变欢迎八方来客 城市换了新装饰迎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2:20  南方日报

  万众瞩目的亚运会即将在广州举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后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大盛事。这些天,广州的海心沙上亚运会开幕式在密锣紧鼓地彩排;广州人徜徉在美仑美奂的花城广场、荔枝涌、宏城广场,流光溢彩的广州塔和珠江两岸,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和灿烂的笑容———十年蝶变,广州正以绝美的妆容、矫健的身姿,热情地迎接参加亚运会的所有客人们。

  亚运,就像一支魔力棒,点燃了广州这个城市,点燃了广州人的激情,让广州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爱上广州

  《大话西游》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电影里没有给我们答案。不过,我想,爱上一座城市是需要理由的。

  许多年前,我从美丽的江南移民到广州这座陌生的城市,是因为我愿意追随着老公去到天涯海角。我知道我爱他,却并不爱广州。我的心里装满了江南那一轮弯月下的小桥流水,那烟雨中的杨柳岸晓风残月,岂能再装下另一座城池?

  以往,每每回南京和故友聊起来,他们总是感叹遥远印象中广州的杂乱和不安全:街道窄逼、人流复杂、防盗网林立、偷抢难防、众多的城中村……这是我不愿意听见、却又不得不承认的,我甚至因此而难堪和不愿面对。毕竟我生活在这里,虽不爱她,却也渐渐将她看作我的家。

  数周前,老公忽然兴高采烈地给我俩策划了一个旅游项目,主题叫“广州一日‘烧汽油’及‘叹番餐’游”。这对我没什么吸引力啊。我整天坐在车里奔这奔那的,广州的东南西北都跑遍了,没什么稀罕啊;广州最好的酒楼我们差不多也都一网打尽了,粤菜好吃那是公认的,也没什么新鲜嘛?老公二话不说,把我拽上车就奔珠江新城而去。平时去珠江新城都是匆匆而过,眼睛盯着前后左右的汽车,哪有闲情逸致去欣赏道路美景。这回老公有意将车缓慢地沿着珠江边行驶,忽然两座新颖的建筑物矗立眼前,奇特的造型和亮丽的外观使人眼前一亮。建筑物外的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地散步,一些老广州们背着背包兴奋地参观,欣喜的表情里透着自豪。阳光下,树影婆娑,散落在广场上的座椅那么安静,再点缀上几只鸽子便是一幅宁静美好的画作了。老公说这是省博物馆新馆和新歌剧院,他骄傲地说:“漂亮吧?”我一个劲地点头。旁边是第二少年宫,再过去是广州图书馆新馆,每一座建筑都风格独特,非常别致。往南望去,秀丽的珠江荡漾着,闪烁着点点金光。海心沙旅游公园隔江相望,优雅的“小蛮腰”在湛蓝的天空中傲然玉立。我们在车里不禁连连感叹:广州真的变美了。

  老公这回狠狠地得意了,开车绕了“沿江路”、“滨江路”、“东风路”、“荔枝湾”……我们这才真正地发现广州变美了。巨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在干净的马路上洒下一片阴凉;粉色、红色的紫荆花在人行道上争相怒放;那些艳丽的三角梅将人行天桥装扮得缤纷灿烂;沿途的房屋都换了新装,原本杂乱的防盗网不见了,空调主机也都整齐划一;许多的街心公园悄然亮相,绿树映着红花,一树一花都在为广州的美丽做着贡献呢。

  傍晚时分,我们拉着手漫步在那些宁静的西关老街上,街道干净整洁,路上行人懒散地散着步。街边的小店林立,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一家挨着一家。很多老字号的招牌诱惑着我们。我们在连着的3家小食店里品尝了“拉肠”、“状元及第粥”、“牛三星汤”、“牛杂”、“油炸鬼”、“双皮奶”……正宗的广州小吃真的太好吃了,特别是老板娘们热情的招呼,服务员们笑脸相迎,热腾腾的街边小吃竟然让我吃出了感动,令我流连忘返。老公笑着说,这就是真正的广州人。他们不会吹牛不会胡侃,他们朴实低调,他们热情洋溢地做着生意哪怕是非常小的生意,他们深谙生财之道。所以啊,一个街边卖牛杂的阿叔可能就腰缠万贯。是啊,在广州,哪怕是买一瓶水也是可以得到店老板的热情多谢的。

  夜幕降临,我们经过猎德大桥。此刻的“小蛮腰”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水晶花瓶闪烁在夜空,珠江两岸灯火通明,一座座高耸的建筑簇拥着这条妖娆的河流。河面上漂亮的游船穿梭往来,将广州的夜打扮得那么美丽。

  一天下来,我想我爱上了广州的大街小巷,我爱上了广州的质朴街坊,我的心也逐渐升腾起自豪。如果江南的朋友来了,我也要带他们继续我们的“广州一日‘烧汽油’及‘叹番餐’游”。我想,“亚运”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广州客人爱上广州。

  李芳

  向往亚运会

  我曾经采访过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及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分别写下过《亚细亚大战》和《广岛之恋》两篇系列文字,留给我难忘的纪念。如今,广州亚运会即将揭开大幕,可惜,我早已经不是一名体育记者,无法参加这一届亚运会的采访了。我老了,而亚运会依然年轻。

  我的眼前却依然是那两届亚运会的情景。无论北京,还是广岛,都是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北京城那时新建的亚运村夜晚璀璨的灯光,广岛濑户海边晴空下带有海腥味道的清风,都还恍若眼前。只是,无论北京,还是广岛,都在北方,而这一届广州亚运会,却是在南方,南中国的独具魅力,既会拥有北京灿烂的灯火,也会拥有日本海的旖旎海滨风光,更重要的是,它还会拥有广州独特的花市的姹紫嫣红和浓郁芬芳。1988年,我采访过那年在广州举办的全运会,知道那里的鲜花是多么的灿烂,当然,还有如鲜花一样灿烂的人们热情的笑脸。

  我一直这样认为,没有举办过一次世界性运动会的城市,纵使建设得再美丽再繁华,也是不完美的城市。体育的魅力,从来不仅仅在于金牌的激烈争夺,而在于它能够提升一座城市的精神品味,因为体育从来都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它以激烈的竞技比赛的独特形式,以品技兼优的运动员明星为榜样,以及群众性参与为呼应,创造了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经典文化模式,以一个民主得任何人都可以介入、平等得任何人都会欢迎、通俗得任何人都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心灵,带动着这座城市,一起变得更加纯净和美好。

  如果问我在北京亚运会和广岛亚运会期间,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会说,是城市和城市里的人们变得纯净和美好。那时候,无论走到哪里,你遇到的都会是笑脸,就连城市的卫生也变得清洁了许多。有人开玩笑说,连小偷都少了呢。仿佛那一刻,整座城市变得柔软和富于弹性了许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次运动会真的能够起到这样点石成金的神奇作用吗?

  记得康德曾经说过:只有夜晚的星空和人心的道德是世界上两个崇高的东西,运动会那一瞬间让我们感受到另外一种崇高,会忍不住抬起头来,望一望在我们头顶上,还有与被膨胀的金钱、欲望败坏的嘈杂现实不一样,却和开幕式焰火一样明亮璀璨的星空。

  同自然相比,自然的天籁之美能够陶冶我们的心智;同艺术相比,艺术的想象之美能够净化我们的灵魂;但体育给予我们的崇高之美,是自然与艺术难以给予我们的,体育可以提升我们的精神崇高。因此,可以这样说,体育给予我们的崇高是独一无二的。纯净和美好,就是这样产生了,这就是亚运会的独一无二的魅力。

  依然记得亚运会的口号:ENERONWARD———永远向前!祝福广州亚运会,让我们永远向前,向着纯净美好和更崇高的境界出发!

  肖复兴

  魔力“亚运”

  自从广州有“亚运”的字眼,我的想象就“疯”了。

  亚运“倒计时”,让时空警钟在我的耳边不断地响着。我想,广州果真能像蝉蛹一样在黎明时拱出地面,带着泥巴,蜕壳变成美丽的蝉么?

  “穿衣戴帽”的庞杂工程,能让有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变得真善美吗?广州相依的珠江,能纯净如镜地照着广州美女般的倩影么?“亚运”,你有何魔力,让务实的广州人燃起激情?我的想象让曾经弥漫的尘埃封闭着,让全城堵车阻碍着,让浑浊的珠江水浸泡着。

  哦,我的想象被窒息了。“倒计时”依然在吆喝着。嘀嗒、嘀嗒……尘埃何时落地?我的想象真的窒息了。

  渐渐地,全城封锁的脚手架被拆去了;大街小巷的路铺平了;珠江由浊变清了;地铁在地下日夜潜行;绿地的草木发疯似地生长着;整个广州在默默地蜕变着。“亚运”,你到底有何魔力,让广州以如此美丽的形象和美好的心情笑迎你?

  我的想象蓦然苏醒。

  入夜的珠江,灯的江流让我顿悟:珠江,珍珠江也;珠江,最真的珠江也。你的文化多元、宽容:你愉快地迎接“亚运”,以广阔的胸怀包容亚洲乃至世界的多元文化;敞开胸怀迎接亚洲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运动员;你和亚洲各国共同享和谐,共创辉煌;你流光溢彩,八门出海,浩浩荡荡,领潮争先。

  神奇的地铁,地下的神速让我顿悟:广州,最善的广州也。地铁日夜畅行,接通各个比赛场馆,一天乘客达700万人;不惜代价,真诚为民,真情待客,一定要给市民、给各国运动员和贵宾以方便和享受。

  航拍的广州,绚丽多彩的广州让我顿悟:广州,最美的广州也。夜里,岭南最光辉灿烂的星座,古老而年轻,婀娜多姿,活力四射;白天,绿地广布,城廓晶莹,江流玉带,灿烂闪烁。

  然而,我无法想象,广州人的激情怎么会被“亚运”圣火点燃———整个广州,步履匆匆!早茶的悠闲化作追奇寻美的活跃;走出家门,走向全城的“十大公园”,在“七大森林公园”中穿行;走向珠三角的水乡,走向粤北山区的林海竹海……广州人那“马死落地行”的坦然,友善感恩的快乐,家国情怀的忧思,慷慨大气的气质……都在开拓着我的想象。

  魔力“亚运”,那样庄严神秘。它让广州人懂得,广州应是亚洲的广州,甚至是世界的广州。它需要亚洲甚至世界人民的友好关注和关爱。它同亚洲乃至全世界互动、友爱、和谐,地久天长。

  魔力“亚运”,那样丰富多彩。它让广州人学会虚心吸收和兼容,激发出求知的欲望,憧憬更绚丽美好的未来。

  魔力“亚运”,那样活力四射,魅力无穷。它勾起广州历代开放的伟大理念,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向亚洲,走向全世界,才是广州的希望。

  洪三泰

  无与伦比

  用“无与伦比”来形容我看亚运会开幕式当时的感受觉得并不过分。因为看的是彩排,而且一直对大型表演有抵触的我,去看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

  进场的时候天色还亮着,因为去得早,早早地就坐在看台上,看着海心沙两边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边的灯光也就慢慢地亮了起来。东塔的灯,省博物馆的灯,图书馆的灯,广州塔———“小蛮腰”的灯,猎德桥的灯,广州大桥的灯,珠江两岸的灯,一盏盏,一片片。博物馆的灯是红色的,图书馆的灯是白色的,而“小蛮腰”的灯,大家都知道了,是不停地变换着的。我甚至看到了我家的灯光。因为我家就在滨江东,也在这一片灯海之中。

  坐在看台上看演出时,不止一次地想到那个提出在海心沙搞开幕式的家伙,还真的有想象力。当夜晚完全来临,海心沙上的灯光和珠江两岸的灯光连成一片,你就像坐在一艘巨大的豪华游轮上,这艘游轮满载着歌舞、满载着惊叹,正向前方的光明驶去。这个时候,你都想不到你身处广州,因为广州一向是低调的、朴素的。而这个夜晚是那么的豪华、那么的浪漫。当蓝色的水幕喷起,全场观众都发出“哗哗”的惊叹。一场场令人惊叹的节目,完全颠覆了我们对这种大型表演的偏见。坐在那里看着,我当时想起的是古罗马的斗兽场,想起德国的女导演拍的那部关于1936年柏林夏季运动会的著名记录片《奥林匹克》及女导演莱妮·里芬斯塔尔的传奇的一生,还想起贝多芬的交响乐。这些都是美好的人类的精神崇拜。坐在这里能够联想到这一切,足以证明这个开幕式给予人的是美,是高尚的。

  这次开幕式充分运用了水的概念。一切都是产生于水。水上芭蕾舞,船,水手,雨打芭蕉,“落雨大水浸街,阿妈担柴上街卖……”这首广州人耳熟能详的童谣被反复吟唱。红棉,灯笼,岭南画派,一切有关岭南美学的元素都被集中和放大。因为场地的开放,一边看着轻歌曼舞,你可以放开眼光去看远处的猎德桥的灯、“小蛮腰”的灯、图书馆的灯、博物馆的灯,还有走在江上的花船。这一切都使你感觉到梦幻。怀疑自己是否坐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

  这个灯光灿烂之夜,想起几年前圣诞节和朋友去香港,晚上去尖沙嘴看维港两岸的灯,因为香港圣诞节的灯饰也是有名的。没想到现在坐在海心沙,这片灯光比那片灯光更美,更令人心旷神怡。

  因为不让带照相机入场,在场的所有观众都拿出手机来拍照。特别是散场后,大批的观众滞留在海心沙,用手机拍着两岸的灯光,或自己和这美丽的景色合影。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场面,人人都陶醉在美丽的景色当中。这种情景,我们什么时候见过?可能也忘记了。因为即使有过,也太久了。

  这个晚上,好几个朋友都收到我的信息:快去看开幕式,无与伦比。这个城市期待已久的美丽终于来到了。

  张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广州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