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揽金牌愿望不是压力 女队摆正心态拼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马向菲)广州亚运会羽毛球项目13日开赛。继上届多哈亚运会取得该项目的4枚金牌之后,不少人希望实力强大的中国羽毛球队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7枚金牌,超过北京亚运会夺得6枚金牌的历史纪录。

  对此,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我们希望包揽,恐怕世界羽联不希望我们包揽啊。事实上,由于羽毛球强队基本集中在亚洲,亚运会竞争非常激烈,真正想‘大包大揽’也不容易。”

  赛程复杂对手强劲,中国队不轻言“包揽”

  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参加亚运会是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迄今为止共夺得31枚金牌。追溯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人们会发现,中国羽球军团既有夺得六金的辉煌,也有一金未得的尴尬。

  李永波称,这种情况的出现,和亚运会的特殊赛制有直接关系。相比于奥运会、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世界锦标赛,唯一既打团体又打单项的大赛就是亚运会,其他比赛都是团体和单打分开的。

  “中国队的特点就是重视团体荣誉,这一点融进了每个运动员的血脉,所以每个人都会在团体项目上竭尽全力。对于国际顶级运动员而言,差距本来就在毫厘之间,而团体赛之后,一些运动员的心理和身体状况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在观众或外人看来并不明显,但在顶尖高手的对决之间就会对输赢造成影响,这就是亚运会。”李永波说。

  他说:“如果要想夺取男女团体冠军,就要把运动员的状态调到前面,一定要在半决赛、决赛当中发挥最好的水平。这样,单项比赛就不能有太高的要求了,运动员可能更多的是顺其自然的发挥。”

  女队摆正心态拼韩国,男队势均力敌看发挥

  男女团体赛13日开赛,中国女队首轮轮空且直接进入半决赛,很可能遭遇强劲对手韩国队;中国男队虽然在汤杯赛上实现了“四连冠”,但在印尼、马来西亚、韩国队面前并无必胜的把握。

  李永波表示,赛程的变化也会给强队造成影响。对刚刚输了尤伯杯的中国女队而言,“我们并不是强队,而是‘哀兵’,是抱着拼韩国队这个目标去的,要赢就要放低姿态;上次输就输在高估自己、低估了别人,这次我们不仅在布阵上有了一些变化,更要求参赛选手在心态上调整到位。”

  男队方面,李永波认为,由于各队的实力不相伯仲,赛事的结果更多取决于队伍状态的保持和临场的发挥。“与女队相比,男队的优势在于大赛经验丰富,很多人参加过亚运会,心态较为放松,只要正常发挥,还是应该能取得好成绩的”。

  从上个月28日起,中国羽毛球队就开始在广州训练。李永波表示,现在队伍的状态良好,特别是伤病问题不突出,“大家对赛场比较熟悉,有利于比赛的发挥”。

  争金不是亚运参赛的终极目标

  李永波介绍说,中国羽毛球队将争取获得比多哈亚运会更好的成绩,但与追求金牌相比,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更需要注重展示自身的精神风貌。

  “广大观众和球迷的心态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很多球迷特别是‘80后’、‘90后’球迷看来,金牌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赛场上顽强拼搏,赛场下尊重球迷,这才是中国队最需要在亚运会上展现的,”李永波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