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让人惊叹:谁不陶醉其中肯定脑子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7:57  南方都市报

  记者游星宇 昨夜,花城广州华丽璀璨,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兄弟姐妹在这里欢聚。昨日22时10分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广州亚运会开幕,随后,第16届亚运会圣火以中国传统的礼花燃放方式点燃。   

  昨日19时57分,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嘉宾缓缓走入位于海心沙的开幕式现场,在焰火和音乐声中,大屏幕上开始播放倒计时数字10、9、8、7、6、5、4、3、2、1,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正式开始。

  以广东民谣《落雨大》为序曲,《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和《花城之邀》依次上演,开幕式为现场数万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独具岭南风格的盛宴。因为广州位于沿海城市,城中又有入海的珠江,因此水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

  在运动员入场后,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先后致辞。

  “美丽的梦想已经启航,宏伟的画卷正在展开,让我们携手谱写亚运崭新的历史篇章……朋友们,广州欢迎你,W ELCOM E TOGU ANGZH OU!”黄华华在致辞中,代表广州亚组委和广州全体人民对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朋友们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艾哈迈德亲王在随后的致辞中,代表亚奥理事会对中国政府、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广州市民以及所有参与筹备工作的人员表示了感谢,最后他还说:“各位广州市民,请加入亚运盛会吧,为运动员欢呼,为他们的成绩喝彩,广州是你们的家,现在成为我们共同的家,感谢你们张开热情的双臂,让我们宾至如归!”

  随后,温家宝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此时,璀璨的焰火绽放在羊城的夜空,今夜,无人入眠。

  在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后,在最令人激动的点火仪式中,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与两名儿童,共同点燃了火炬塔下面的礼花,随着焰火缓缓升高,圣火以这种中国传统方式点燃。未来半个月,广州亚运会进入正式比赛期,其间亚运圣火将一直在珠江上的海心沙岛熊熊燃烧。

  广州亚运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为9704人,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184人。本届亚运的金牌总数达到476枚,也是历届之最。此外大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首度现身亚运赛场,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数说开幕式

  175000———17.5万平方米。这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场地海心沙岛的总面积。坐落在珠江上的海心沙岛主体包括五部分:观众集散广场、主会场看台、表演舞台、喷泉水景区以及东部辅助区。

  40000———4万余发。这是开幕式焰火燃放的数量。此外,焰火表演还有970个燃放点以及数十种焰火燃放品种。

  26916———26916个座位。本次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开幕式移至体育场外进行。海心沙岛上共设有固定座位26916个,另有临时席位7013个。这意味着3万余人有幸入场亲眼见证这一历史。

  45———45艘巡游彩船。为了展现出亚洲多元化的魅力,在本次开幕式珠江巡游环节中,共有45艘象征着45个代表团的彩船畅游珠江。

  21———共有21位作曲家为开幕式创作了190分钟的音乐。     14———14个月。开幕式排练一共进行了14个月,第一次集体排练从2010年9月开始。据新华社电    花絮

  “导演太聪明了”

  “一个‘好’字并不能概括开幕式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导演太聪明了,新颖独特的创意、构思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站在观众看台上,马来西亚队的美国外教梅特-罗森克兰茨激动地和记者分享心情。

  “‘水’是整个开幕式演出的‘魂’,这个元素融会贯穿始终,每幕表演都在讲述一个故事。惊涛骇浪中的航船是一个故事,手捧圣水的女孩们是一个故事,盛开的红棉花也在讲故事……”这位来自洛杉矶的马术教练看得很认真,舞台左侧屏幕上的英文注解帮助她理解每幕场景。

  “如果谁不陶醉其中,那肯定是脑子出了问题!”

  官员客串记者

  在记者看台上,一位身穿塔吉克斯坦运动服的男士吸引了记者注意:只见这位老兄脚边架着三脚架,摄像机、相机、手机齐上阵。他时而用三脚架上的摄像机,时而又抓起身旁的佳能专业相机,不停转换身姿,忙得不亦乐乎。原本以为是位外国同行,上前一问才知是“外行”临时客串。这位名叫如斯坦·尤尔达谢夫的男士是塔吉克斯坦跆拳道和搏击协会官员,此次是塔吉克斯坦亚运代表团成员。据新华社电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刘可 冯宙锋 方谦华 赵炎雄 陈以怀 梁清 邱敏 陈伟斌 张骏 张志韬 黄皓 梁炜培 张惠斌 贺顿 马强 杨恩泽 李建君 苏玉(除署名外)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