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开幕式应是百姓节日 烟花有保护层不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8:18  南方都市报

  上届多哈亚运会的圣火由马背上的骑手点燃,此番离开了多哈大漠,亚运会来到广州的珠江,人们都期待着陈维亚的团队献上专属于中国的开幕式和点火仪式。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和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点燃礼花,火花沿着引信往火炬塔顶部奔腾时,“中国味”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初设想与温哥华冬奥会撞车

  昨日中午,在开幕式倒计时8个小时时,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提前披露选择烟花点燃火炬创意的由来。陈维亚自己对这个点火方式的评价是:“透出一种水灵气,透露出广东那种独特的智慧。”在他看来,烟花是一种再简单不过的东西,但却能最精确诠释中国和属于中国的庆祝方式。

  选择烟花点燃火炬,不是陈维亚团队最开始的想法。陈维亚告诉记者,最开始的设想,是充分利用海心沙的四座“同心桥”做火炬,让火炬手在四个火炬塔的脚下点燃,圣火汇聚起来。这个方案酝酿了很久,为此专门设计了这四座火炬塔,一切就等开幕式上火炬手点燃圣火的那一瞬间了。

  但是在今年2月份的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四根冰柱靠拢成一个主火炬的点火方式,让陈维亚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吃了一惊,“这个方式和我们的创意相撞了,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这个时候,距离开幕式创意团队向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开幕式方案,只剩一两天了。

  汪洋点头同意烟花点燃圣火

  “在时间这么仓促的情况下,我后来想,干脆点个鞭炮就着了吧。”陈维亚说这个创意就是无心之举,从老百姓最平常的庆祝节日的方式萌生出了新的想法。本以为这个想法有些“草率”在领导那里无法通过,大大出乎陈维亚意料的是,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内的领导都点头同意了这个方案,用烟花点燃圣火的方案也就确定下来。

  “好在这个方案也不需要我们在设备上再做改动了,而且比原来更简单,我觉得倒是透出一种水灵气,透露出广东那种独特的智慧,就是我不跟你比拼,我不做伟大创举,只用人们最熟悉的形式,让大家都会意外‘哎,怎么会有这种方式’。”陈维亚笑道。

  从选址海心沙到拍板同意使用烟花爆竹点燃圣火,陈维亚说,广东省方面给团队的尊重和支持令他非常感动,“离开体育场到海心沙去,其实是广东省主要领导的创意,这等于把我们往前推了一把,去做一个无法复制、完全不同的开幕式。因此,后来开幕式的点火方式等重大创意,都是与领导保持高度沟通、与领导高度支持分不开。”

  内幕

  陈维亚:差点解散团队

  据新华社电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赢得了广泛好评,谁能想到总导演陈维亚领衔的创作团队最初差点解散。

  陈维亚坦言,当初接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确定在海心沙岛上举办这一消息时,犹如“晴天霹雳”。本来,他们组成的北奥联合团队精心策划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方案“亚洲的太阳”。但这一方案是以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为表演基础场地而进行创作的。

  接到将开幕式移师海心沙的决定是在2009年春节前,离亚运会开幕式仅仅有一年多时间,创意得完全推倒重来,各种前期的准备工作前功尽弃,巨大压力几乎让人崩溃。接还是不接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陈维亚和众多主创人员们一度甚至决定用举手表决的方式投票决定。

  陈维亚表示,广东方面的思想工作做得十分到家。最终,这个团队接下了全新的任务。

  对话

  开幕式应是百姓的节日

  南都: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讲了点火方式会特别富有中国特色,有记者猜测是点鞭炮的形式,这个猜测是否准确?

  陈维亚:其实基本就是(点烟花)这样一个形式。

  南都:这个创意是如何出炉的?

  陈维亚:这年头设计点火方案,人们总想找到与众不同的、新鲜的方式,但是我觉得不管找什么方式,都离不开一个宗旨:这是运动会的圣火,必须把“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作为人性的动力之火体现出来,不能花哨,更不能离题,我们这次也是按照这个方案设想的。

  其次,我们也说过,这次是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观点做一个完全开放的开幕式。我们打破了以往开幕式完全严格保密的常规,大量邀请老百姓来看,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把开幕式做成是老百姓的节日、广州人的节日。既然是节日,就要有节日的特殊氛围和独特行为,比如点花灯、舞龙舞狮,朋友们一起庆贺,当然少不了放礼花。

  所以,实际上我们是从老百姓庆祝节日的形式中选取一个点火的方式,我们不想把它做成是特别伟大的、特别神秘的、特别高不可攀的,因为开幕式都到海心沙来,到市民中间来了。

  南都:烟花、鞭炮的确是一个很具中国特色的方式。

  陈维亚:对,全世界都知道烟花、爆竹是中国的。为什么选烟花?因为我们在中国,在广州,因为它是大家过节时候最喜爱的一种释放情感的方式,而且它跟圣火又有内在联系,都是火嘛。

  不想用很伟大很惊险方式点火

  南都:你在提出这个想法时,是否担心过观众们不满意,他们会说,“啊,原来这么简单”。

  陈维亚:我不知道用这个词合不合适,叫做“举重若轻”。正如刚才我们说过,我们不想用很伟大、很惊险的方式点火。这次点火方式是史无前例的,让火炬塔伫立在运动员的环抱之中,运动员和火炬塔是零距离接触的,你甚至可以去触摸火炬塔,不像一般运动会的火炬塔都处在体育场的一个制高点。因为火炬塔也是节日氛围的一部分,所以这个点火方式不允许我们做得过于复杂、神秘、伟大、危险,我们是根据这个总体要求设计的。

  有时候艺术就是这样,当大家都觉得很简单时,用一个很复杂的方法表达一个很简单的理念;大家都认为你需要很复杂时,你用了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和行为来表达一个东西,这就是丰富。(

  节日礼花做最后一棒很浪漫  

  南都:由小朋友的烟花引燃火炬盆,这是否意味着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火炬实际上并不是火炬手直接点燃?

  陈维亚:我觉得可以说是火炬手点燃的,因为是他亲手点燃了象征节日庆贺的烟花。我们用节日的礼花作圣火的最后一棒,作为跟圣火连接的媒介,我觉得很浪漫,而且他们属于同类项,所以挺顺理成章的。

  南都:利用其他媒介而并非火炬手亲自来点主火炬,这种方式是否独创?

  陈维亚:其实历届亚运会和奥运会有不少先例都不是直接让火炬接触火炬塔。比如北京奥运会,李宁在空中走到终点,离火炬还有十米左右,一是出于安全需要,二是限于火炬的形状你也不可能到顶端去,所以也还有一段引信,燃烧点燃圣火。又比如我很喜欢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一个射箭运动员射箭,“啪”几百米过去的,火炬点燃箭头,来点燃主火炬。

  烟花有保护层不必担心伤人

  南都:火炬手把烟花点燃后,烟花直冲到火炬盆顶,设计这一方案时是否有安全方面的担心?

  陈维亚:我们在设计点火方案时是把安全放在首位的,必须保证烟花射出的方向向上,火花溅落不伤人。

  这个烟花用的是安全燃料,而且除了烟花外面包装之外,里面还有一层保护层,万一出现特殊情况也不至于出意外。另外,火炬手点燃烟花的引子以后,我们至少预留了2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们和火炬手退到比较安全的距离之外。

  声音

  我们是从老百姓庆祝节日的形式中选取一个点火的方式,我们不想把它做成是特别伟大的、特别神秘的、特别高不可攀的,因为开幕式都到海心沙来,到市民中间来了。

  我觉得(点火方式)倒是透出一种水灵气,透露出广东那种独特的智慧,就是我不跟你比拼,我不做伟大创举,只用人们最熟悉的形式,让大家都会意外:哎,怎么会有这种方式。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采写:

  南都记者 刘黎霞 见习记者 吴瑶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