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火方案实源自急智 小蛮腰与龙舟点火一一被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2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广州亚运会“中国味”十足的点火仪式让人惊喜叫好,然而这一方案的诞生却并不容易,几经坎坷,最后在山穷水尽的时刻才复又柳暗花明,最终产生了点焰火的方式。许多我们曾经猜测的方案都被创意团队考虑过又最终放弃。

  陈导演坦承“点火方式是最耗费我们心思的一个工作”。4年前,多哈亚运会选择骑马点火,奥运会,李宁腾空在跑道上上点火。他们的壮观神奇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州亚运会不想再走相同的创意之路。

  在初期,开幕式创意团队就选择了很多方案,在筛选过程中,还收到过许多来自民间的方案,提出了许多有创意的建议。曾经有过在高达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上点火的设想,但因高空点火难度太大、视觉效果不佳而放弃;还有过龙舟点火的设计,但也因为别的赛事开幕式抢先使用,不得不放弃;还曾有过在海心沙岛这艘“船”的船首建一个火炬塔,最后一名火炬手一直跑到顶上点燃,这个方案也因离观众席太远效果不佳而放弃。

  其中创意团队最先确定使用的设想,是充分利用海心沙的四座“同心桥”做火炬,让火炬手在四个火炬塔的脚下点燃,圣火汇聚起来。因此还专门设计了那四座火炬塔。但是在今年2月份的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四根冰柱靠拢成一个主火炬的点火方式,让人们傻了眼,创意相撞了,不得不再次放弃这个想法。

  此时在距离方案汇报广州市领导已经只剩2天了。创意团队在仓促的情况下,忽然福至心灵,从老百姓最平常的庆祝节日的方式萌生出了新的想法——放烟花。这个方案不需要在设备上再做改动,而且比原来的实现更简单,却反而透漏出独特的智慧,不拼高科技,不拼大场面,只用人们最熟悉的形式,反到让所有人意外。

  于是,开幕式上出现了那一幕:四根“同心桥”从舞台中央地下升起火炬盆,5名火炬手将火炬从珠江水面上传递到火炬塔下在两名可爱的孩子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传统的礼花点燃主火炬。(宁澍)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