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我给开幕式打100分 从未打算给自己留后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37  东方网-文汇报

  天地为幕,城市为景,舞台中央巨大的爆竹腾空而起,圣火盆中熊熊燃绕的火焰点亮广州夜空。“成功了!我们赢了!”舞台背后,开幕式创作团队击掌相庆,600多个不眠之夜,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在这一刻,全都凝结成了眼前动人的画卷。

  “这是一场几乎没有遗憾的开幕式表演。从一开始,我们就从未打算给自己留后路。”难掩面容疲倦,嗓音略带沙哑,刚刚结束亚运会开幕式指挥工作的总导演陈维亚,携同创造团队一同亮相发布会现场,“如果一定要打分,我给我的团队,以及所有支持开幕式表演的人们100分!”

  放爆竹灵感源自温情路线

  众所周知,一次成功的运动会开幕式,必然少不了新颖独特的圣火点燃仪式。随着亚运会开幕式的上演,这一最大悬念也终于揭晓答案:跳水冠军何冲手握最后一棒火炬,与两位孩子一同点燃爆竹。爆竹的火星直蹿而上,点燃和谐之桥托起的圣火盆。

  “的确,在所有环节中,最让整个团队费心思的就是点火仪式。”为何将中国民间最传统、最喜闻乐见的节庆方式:点爆竹搬上舞台?陈维亚解释道,“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人们记住了骑马攀登的壮烈。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观众又在李宁的高空漫步中体会到豪迈与伟大。在这以后,我们还要走壮烈、神奇和伟大的路线么?我们觉得应该换一种思路。”陈维亚在无数方案中搜寻灵感,最终想到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放爆竹。“在广州待了一段时间,发现这里是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想来想去,放鞭炮最能体现中国人过年过节时的那份温情和快乐。当这个点子提出后,几乎在整个团队中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一拍即合。”

  点火女孩确是陈导女儿

  就在开幕式结束后,很快便有传言称,陪伴何冲一同点火的小女孩,正是陈导演的女儿。“是啊,这是真的。”发布会上,陈导笑着承认,“当初觉得一个小孩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团队成员就推荐了我7岁的女儿。一方面正好与那个8岁的小男孩挺配,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保密的麻烦。”

  即便一切不可能尽善尽美,陈维亚和他的团队,已然无憾。“当初,广州智慧地选择将开幕式搬出体育场,把我们‘扔’到这座小岛上,我们就决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不精彩,不下手。”见到圣火点燃那一刻,陈维亚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份不舍,“再多的艰辛,再多的辉煌,在这一刻都成为了永恒的记忆。我只想告诉所有人,生活是美好的。让我们在这珠江水上,向着东方扬帆启航。”

  本报记者  谷苗  黄春宇(本报广州11月12日专电)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