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鞭炮点燃亚运主火炬 “水”结缘“火”创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1:0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讯 随着一艘满载广州人民盛情的“东方之舟”于海心沙扬帆起航,第十六届亚运会昨晚在“羊城”广州隆重开幕。22时10分左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

  本次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众多最佳瞬间也将永远定格在观众们的记忆中,广州首次将大型国际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从场馆走了出来。

  “水”结缘“火”新意

  开幕式主要体现了水、火、空、星等非常有特色的文艺表演。本届开幕式一开始便与“水”结缘,首先由珠江两岸的壮大巡游拉开帷幕。江水两岸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进行“海上丝路”、“西关风情”、“广府华彩”、“羊城画卷”、“花城锦绣”、“共庆亚运”共6个节点极具岭南特色的文艺表演。为配合本次开幕式演出主题,最终亚运圣火的点燃创意采用了传统的“点鞭炮”。奥运跳水冠军何冲和两名小孩先用火炬点燃放在地上的鞭炮,鞭炮的火焰径直向上,点燃高高在上的火炬盆,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空”惊险“星”灿烂

  除去“鱼翔浅底”的轻灵之外,开幕式也少不了“鹰击长空”的精彩瞬间。

  晚上8时45分左右,在海心沙舞台4根78米高帆杆拉起的8块大型LED屏幕前,突然间出现飞人的画面。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少林弟子”,身系钢绳,在底下人员的协助下,在上下两层、每层各4块大LED屏幕前进行高空表演,时而摆出海燕飞翔的动作,时而舞动如滚滚波涛。

  “星”光灿烂大腕聚首

  歌唱盛会,郎朗与章子怡“争做主角”《时光》令人印象的深刻:浪漫的旋律如梦似幻,郎朗指下蓝色的钢琴变成了一个时间的机器,随着音乐穿越时空。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则由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5位重量级明星演唱。全曲融合了国际与中国的音乐元素。随后,著名歌手毛阿敏和孙楠联袂献唱了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

  亚运规模创历史

  广州亚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为9704人,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184人。本届亚运会的金牌总数达到476枚,也是历届之最。此外大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首度现身亚运会赛场,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记者手记

  走进珠江的沙子里

  N黄璇璇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人记住了“鸟巢”;2010年广州亚运会,一个浪漫秀美的名字也会在人们内心留下痕迹——海心沙。

  昨天,我走进了这个被誉为“广州会客厅”的地方,当了一回客人。坐媒体大巴到黄埔大道,步行到海心沙,用了半个小时,有点远,但广东的同行说,广州走这条路,用了6年时间。从2004年申办亚运会成功,广州人民为了实现将开幕式放在小岛上举办的这个梦想,不懈努力。

  在海心沙广场,5只时尚帅气的小羊“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就摆放在观众入口处,传递着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游客们在此驻足留影。从广场的地图来看,海心沙造型酷似一艘帆船。

  走进海心沙体育馆,才发现它很小巧,占地面积只有鸟巢的1/4,观众席位只有26900个,远远小于一般体育馆。但海心沙抱江、半弧形,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开放式体育场馆,东、南、北三面被一览无余的美丽珠江环抱,北望广州CBD珠江新城,南对“小蛮腰”广州电视塔,正东面向的是一汪分流而过的珠江水。会场地方小,但据说水下的面积有它的三倍之大,供摆放设备、演员休息等,而且具备一套特别先进的排水系统。我坐在海心沙里,享受着南国煦暖的冬阳,微拂的江风让人无比快意。正是这种开放式的场馆,举办开闭幕式时,观众在附近就可以分享盛况。昨晚的海心沙,就像一个出嫁那天的新娘,惊艳,绝美!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