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赛事完全攻略:16日国球称雄 女排为亚运收官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亚运今日开始第一个比赛日的比赛。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体育盛会,项目甚至比奥运会还多,除了大家熟悉的奥运会项目,还有很多带有亚洲特色民俗竞技,如龙舟和藤球,一些有观赏性的比赛如体育舞蹈等等。

  参与竞技体育的刺激,也可以享受一些非奥项目的乐趣。本报找出15天的焦点赛事,带你先行一览。

  11月13日

  盯紧南沙

  亚运赛程全面展开的首日,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尚在回味,惊心动魄的竞赛已经开始了。

  上午可以起来品味一下早茶,然后把目标聚集到南沙体育馆,那边将会诞生奥运会的首枚金牌。男子长拳的比赛将于上午8:35开始,大约9:15就会诞生金牌。最有实力的选手袁晓超已经是上届亚运会和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双料冠军,这位22岁的选手还会努力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广州亚运的荣誉榜上。

  下午,且把目光放远一些。在东莞,吴景彪将冲击男子56公斤级金牌,老将王明娟也将冲击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

  看完首日亚运,最重要的是走出户外,自己也运动一下,也算参与亚运吧。

  11月14日

  如火如荼

  今天比赛项目进一步增多了,比赛如火如荼,令人眼花缭乱。19:30~21:00,女子体操团体决赛,是今天最值得关注的项目。 

  举重向来是中国军团的强项,东莞体育馆下午4:30~9:00,廖辉将会向男子62公斤级冠军挑战,李萍也将冲击女子53公斤级金牌。

  游泳池非常值得关注,出生在广州,训练在广州,生活在广州……地地道道的广州仔周嘉威将挑战男子100米蝶泳冠军。而今天,游泳池里也将诞生6块金牌,除了上面的那项,还有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仰泳、男子50米蛙泳以及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纯竞技项目,或许看得令人激动,也不妨看看轻松愉快的比赛。体育舞蹈将有5金诞生,而且是很具有观赏性的拉丁舞。另外马术和台球,也会令你身心愉悦。

  11月15日

  男女全能

  今天的亮点还在体操,这也是大家最喜欢看的项目之一,男、女全能比赛,这也是体操比赛中含金量最高的项目。

  女子全能比赛,大家或许可以放心,何可欣和江钰源联手双保险。而男子个人全能,在杨威退役之后,滕海滨和吕博还尚未达到他的高度。

  此次日本队前来的都是全能高手,濑卓也是他们的领军人物。亚运会在某种程度上是奥运会的预演,看看滕海滨和吕博能否崛起。

  今日的金牌大项还是射击和游泳,分别要产生8枚和7枚金牌。

  11月16日

  国球称雄

  乒乓球迎来头两个决赛,下午2:30~5:00女子团体决赛,晚上7:30~10:00男子团体决赛。

  中国乒乓球向来的目标都是冠军,世界赛场都如此,何况亚洲赛场。虽然,中国乒乓球队曾多次包揽奥运会、世乒赛金牌,但在他们的功劳簿上,亚运乒球大满贯的纪录却只有一次,而那还是在遥远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

  新加坡女队曾经在莫斯科世乒赛掀翻中国女队,韩国男队也是中国男团的强劲对手。国球能否包揽,今日走出第一步。

  另外,中国男篮今日也将第一次登场亮相,对手将是土库曼斯坦队和蒙古队之间的胜者,相信不会成为障碍。

  11月17日

  体操收官

  体操比赛在今日将会全部结束,最后一日有5枚金牌,男子跳马、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女子自由体操、男子单杠,都是观赏性和竞技性俱佳的比赛,值得关注。

  今天将诞生39枚金牌,恐怕你会应接不暇。武术诞生7金、射击产生6金,而游泳池里也有6金。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和田径的男子100米一样,都是人类挑战极限的比赛。现在亚洲选手逐渐成为世界一流,非常值得一看,说不定很多亚洲纪录都化为乌有。

  11月18日

  龙舟登场

  最具有广州特色的比赛登场了,今天上午在增城龙舟场将会决出2枚金牌,分别是男、女1000米直道竞速。

  这项比赛,值得关注一点是,运动员都是来自广东土生土长的农民。中国男子龙舟队队员大部分是佛山土生土长农民,而女子龙舟队全队24名队员中,有10人来自广东肇庆,其余14人来自四川、河北等省。因此可以说主要以肇庆队为班底组成,其中作为女子龙舟队鼓手的肇庆市运动员夏诗颖年仅13岁,她是今年亚运会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11月19日

  楚河汉界

  围棋和象棋第一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令广州亚运会历史性地实现了“三棋全会”,而象棋只设男女子个人2个小项,象棋的两个项目,男、女金牌都是今天产生。

  吕钦和洪智老少搭配相信可以为中国拿回这枚金牌,而中国女队出战的是王琳娜和唐丹。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是“台北棋王”吴贵临,其次就是越南队的两名棋手了,当然还有中国香港队、新加坡队、菲律宾队的棋手。羊城街头巷尾皆可见棋盘,难得在亚运会上出现,要好好关注。

  另外,有着广州“市球”之称的羽毛球,今天也开始决出金牌,女子双打决赛今天将有结果。

  11月20日

  林丹正名?

  今天羽毛球将会决出男、女单打两枚金牌。林丹能否拿回一次亚运会金牌,为自己正名? 

  陈金将与林丹组成中国男单的双保险。尽管拿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的冠军,但林丹在亚运会却一无所获,上届比赛,他输给了印尼老将陶菲克,本次比赛,林丹能否复仇夺得金牌,实现全满贯,值得期待。

  而女子单打,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是头号种子,相信今晚决赛应该可以看到她。

  11月21日

  男篮争锋

  这么多天,也许已经看惯了金牌了吧?今天萝岗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或许将上演一场男篮决赛的预演,中国男篮遭遇韩国队。

  中韩两国男篮,是多年夙敌,历来亚运会比赛争夺最惨烈。这一次提前在小组赛相遇,堪称是决赛预演。自从2006年中国男篮2分险胜韩国之后,至今两队还没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以最强阵容遭遇。韩国人最近一直潜心修炼,至于小组赛相遇,他们是隐藏实力?还是给中国队一个下马威?

  亚运会最大的“金库”——田径,今天开始登场,首日就有6枚金牌。

  11月22日

  赛道竞速

  被誉为综合性运动会最重的一枚个人项目金牌——男子100米,今天将会产生。19:30~19:35分之间,因为速度之战转瞬即逝。

  前两届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都被沙特选手摘走。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沙特选手阿尔沙巴尔以10.24秒的成绩,战胜夺标呼声很高的日本选手朝原宣治,在男子飞人大战中称王。

  而在多哈亚运会,沙特的哈斯安以10.32秒获得了亚运会男子百米大赛冠军。

  虽然亚洲的男子百米距离世界水平尚有差距,但亚洲飞人的称号,也是值得炫耀的。女足决赛也将在今日进行,如果铿锵玫瑰出现在决赛场上,那就必须给姑娘们加油了。

  11月23日

  传奇再现?

  女子双向飞碟决赛将在下午3时开始,传奇人物张山会在广州再演传奇?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创造了双向飞碟200发200中的成绩并夺得金牌,而且那是唯一一届男女混合比赛,她成为唯一一个击败男子选手夺冠的女选手。而且她还有一个无人超越的纪录,1990年亚运会她就是参赛选手之一,如今时隔20年,她依然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

  今天另外一项比赛或许大家都会关注,男子花剑团体决赛,新三剑客是否能够重演老一辈的传奇?

  11月24日

  刘翔刘翔

  19:50~19:55分,又是一个不能把眼睛从赛场挪开的时候——男子110米栏决赛。

  刘翔曾经夺得釜山和多哈亚运会110米栏的金牌。自从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他经历了一个从巅峰到低谷,再从低谷艰难爬升的过程。

  尽管去年复出后,在亚洲锦标赛、中国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上均完成了“三连冠”,但外界对他的褒贬之声,始终不绝于耳。

  在男子110米栏领域,目前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地的选手都难以威胁到中国选手的统治地位,刘翔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史冬鹏。

  刘翔的名字就是卖点,今天可不要错过了。

  11月25日

  男足决赛    

  如果说男子100米是个人项目的巅峰,男足冠军则是团体项目的顶点。19时开始,天河体育中心将会举行男足决赛。

  亚运会男足的冠军之争,恐怕很难见到中国男足的身影。不过,同日举行的女子篮球决赛,球迷倒是有机会为中国女篮加油。中国女篮目前处于低谷,不过还是立志拿到亚洲冠军。 

  11月26日

  男篮决赛

  综合性运动会的最后几日,都属于大球运动。今天在萝岗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迎来的是男篮决赛。

  中国男篮进入决赛,或许不会有什么疑问,而至于对手是伊朗还是韩国,则令人猜测。

  韩国或许已经在小组赛摸过底了,伊朗在开赛之前一直是神秘之师,NBA球员哈达迪如果回归,将会给男篮带来最大的挑战。

  跳水比赛今天也是最后一日,女子三米板上你可以看到中国选手的精彩表演。

  11月27日

  女排决赛

  到了今天,亚运会已经进入最后一日。大部分的综合性运动会,马拉松都是最后一项比赛,今天男、女马拉松完成最后的比赛,也象征着亚运会长跑走到了最后一天。

  藤球决赛,或许可以体会一下南亚风情。而亚运会特别安排的最后一项决赛,将是女排。作为中国体育的标志性团队,中国女排姑娘们或许会给亚运会上演一次精彩的收官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