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圣火幕后:小天使泄密 容志行当两次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1:15  南方日报

  奥运跳水冠军、“难度王”何冲的“副业”原来是演员;“踏浪传火”的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的“正业”是养鱼;

  曾与何冲一起点燃主火炬的两名小天使之一陈雨佳,原来曾在电视上“泄密”:我要“点火炬”;

  足球名宿容志行曾出现在亚运火炬传递深圳站的火炬手名单中,他传递了两次火炬吗?

  且听南方日报记者为你解密。

  昨晚,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在两名可爱的小朋友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最传统的放礼花方式,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燃。这个点燃圣火的方式,确实符合了此前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所描述的“简单、温馨、具有广州特色。”而作为广东籍的奥运冠军,何冲出色地“演”好了最后一棒火炬手的角色。

  点燃圣火的一小段剧情,完全体现了何冲的“演绎”水平。手举火炬,略带惆怅地抬头张望,还有带着两个小朋友,退后两步,弯下腰伸长手来点鞭炮,这些细节,何冲都拿捏得非常好,大家都觉得,这个主火炬手选对了。

  何冲是广东湛江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跳水3米跳板冠军,他也有“难度王”之称,他曾自豪地透露,在本届亚运会上,他的难度系数是同项目所有选手中最高的。在广东这个水上体育项目非常发达的省份,作为奥运冠军级选手的何冲,能最终得到点燃主火炬的至高荣誉,也是实至名归。但除了这些“硬件”外,何冲的个性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何冲赛场下开朗活泼,又非常喜欢唱歌、跳舞等文体活动,尤其是他曾自己练习跳舞,加上有跳水的功底,肢体演绎特别强,完全靠动作就交代了点火时需要的“剧情”。

  有趣的是,何冲此前“保密”自己最后一棒火炬手身份时,也“演”过一场好戏。就在半个月前他在出席一个活动时,他被众多记者“追问”为什么还没有参与火炬传递,他一脸认真而委屈地表示,“我也很想不开呀,竟然不让我当火炬手,你们帮我呼吁一下吧。”差点就“蒙骗”了大家,也因此,在临近开幕式的时候,他的身份甚至还“掩藏”在容志行和邓亚萍之下。

  为了当好亚运会最后一棒主火炬手,何冲连续“演”了两场戏,当真不容易。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陈雨佳:早说过要“点火炬”

  点燃主火炬的“小天使”之一、总导演陈维亚之女

  在开幕式前夕,所有媒体都在猜测点燃圣火的人选和方式,没想到,其实一个7岁的小女孩已经不自觉地说了出来,并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只是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而已。

  在开幕前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采访节目中,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带着一个7岁的小女孩接受采访,当记者问陈维亚这个女孩子是谁,陈维亚回答是他的7岁宝贝女儿陈雨佳,并且说她要承担一个重要任务。而当记者问陈佳雨有什么任务时,她回答说:“点火炬。”记者开玩笑地回应道:“啊,是吗,你点火炬吗?”陈佳雨第二遍回答:“是的,点火炬。”尽管陈雨佳说得很肯定,但由于陈维亚丝毫没有制止她的意思,反而在一旁笑着,结果大家都以为只是小姑娘的笑谈。没想到到了点火现场,出现在何冲身边的人,真的就是陈雨佳。

  总导演的女儿参与点圣火,有些人可能会觉得陈维亚“徇私”。其实,选择陈佳雨担任点燃圣火的女孩,也是有两点考虑的:其一就是点圣火是“最高机密”,只能在夜深人静的半夜彩排,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如果点火过程中需要动用小演员,出于安全等考虑,势必要让他们家长也了解点火的方式。如果直接由陈佳雨担任这一角色,确实能尽量减少知道点火形式的人。而且,这已经不是陈佳雨第一次在大型运动会上演出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当时年仅5岁的陈佳雨就曾陪伴新当选的运动员委员会新委员文大成出场。陈维亚说,就为了这个短暂的瞬间,小家伙可认真了,她几次排练都从头跟到尾,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大型演出的锻炼也让陈佳雨比较淡定,能更好地完成演出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吴国冲:“踏浪”更盼夺金

  第一棒火炬手、中国龙舟队队长

  昨晚第一位出场的火炬手是中国龙舟队的队长吴国冲,他手持火炬,踏浪而来。来自水乡南海九江的吴国冲,今年46岁,从17岁开始扒龙舟,至今已有20多年比赛经验,获奖无数,是国家龙舟队里的“老队员”,担任舵手和龙舟队的队长一职。

  由于中国龙舟男队是以原南海九江龙舟队为班底组建,23名运动员中,除5名新吸收外省籍的队员外,18人全部为原九江男队队员,吴国冲也是土生土长的九江人。在平时,吴国冲仍以养鱼为“正业”。

  记者了解到,在今晚之前,吴国冲的家人还不知道他将作为亚运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对我来说,亚运会的分量是最重的,我希望能拿奖之后才跟家里人多联系。”吴国冲告诉记者。

  南方日报记者李慧君

  陈一冰:荣耀一生铭记

  第二棒火炬手,体操奥运冠军

  “还有两个小时就要开幕式了,呵呵,好兴奋啊!昨天看网上说点燃火炬的是五个人,最后点燃主火炬的是亚萍姐。那应该还有四个人啊,那四个人都会是谁呢?大家猜一猜啊?等待开幕式时揭开谜底吧!”

  这是陈一冰在开幕式前两小时发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的话,也在借“亚萍姐”打掩护呢。

  开幕式结束后陈一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昨天下午才知道要在开幕式当天跑火炬传递的,而且还是最后五位火炬手之一!

  “这种荣耀我会一生铭记!”陈一冰激动地说。钟和

  容志行:激励中国足球

  第三棒火炬手、足球名将

  昨天晚上,中国足球名将容志行担任在海心沙传递圣火的第三棒火炬手,他曾出现在亚运火炬传递深圳站的火炬手名单上。难道他传递了两次火炬?

  非也,其实容志行担任最后五棒的火炬手早有“预谋”。在深圳站传递前夕,亚组委临时修改了名单,容志行神秘“缺席”了深圳站的传递。昨天晚上,容志行成为火炬手,在万众瞩目下,完成了火炬的传递,同时也代表中国足球完成了光荣的一棒。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邓亚萍:大姐“掩护”何冲

  第四棒火炬手、乒坛名将

  中国乒坛名将邓亚萍曾是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热门人选之一,开幕式上她担任第四棒火炬手,将火炬传到最后一棒火炬手何冲手中。

  其实在昨日下午邓亚萍曾“解密”,当时她出现在主会场,引来了众多志愿者和演职人员的追捧,纷纷要求和邓亚萍合影。记者趁机“逮”住邓亚萍,追问她是否将点燃主会场圣火盆的火,邓亚萍回答“确定不是我”,并感谢众多“粉丝”的信任。

  钟和

  ■【记者点评】

  弃用人海战术收获意外之喜

  开幕式演职人员仅6000多名

  短短两年时间,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奉献出如此高品质的亚运会开幕式,亚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靠的是创新务实的精神。

  在组织形式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借鉴了北京奥运会一个团队承办四台仪式的成功经验,同时又进行了创新。亚运会开闭幕式由陈维亚担任总导演,而亚残会开幕式由朱建伟担任总导演,闭幕式则由孟雁担任总导演,但四个仪式的运营完全由一个团队承担。这样既保障了创作人员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也大大节约了经费。

  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专业团队的1000多名演职人员,同时参加四个仪式的排练和演出。在仪式人员上也是共享,培养了一次可使用四次。在视频、播音等方面从装备到人才也都是如此,使得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例如200余名灯光、音响、舞美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四个仪式,平均每个仪式不到40人,甚至比一些省、市运动会开闭幕式所使用的工作人员都要少、经费都要节省。正因为如此,亚运会开闭幕式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经费大大低于北京奥运会,但规模和效果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艺术和制作水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人”这一元素用到了极致,整个开幕式上参演人员超过2000人的节目达到7场,使用演员超过万人,加上预演的演员总数2万余人。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作为背景板的演员有上万人,参加场地表演的也有1万余人。

  此次广州亚运会则有所不同,团体操表演形式让位于艺术、舞蹈化的广场艺术表演。亚运会开幕式仅用60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是近年来中国举办的重大赛事仪式活动中人员最少的一次。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开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