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运动雕塑”亚运同期隆重首发 罗格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7:12  新浪体育
西班牙牙雕塑家罗莎-萨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与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齐(右)。西班牙牙雕塑家罗莎-萨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与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齐(右)。

  新浪体育讯 昨天,由中国奥委会主办,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承办的“奥林匹克运动雕塑”首发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亚运会“中国奥委会接待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齐、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西班牙女雕塑家罗莎-萨拉以及中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广州亚组委、各省市体育局和中国奥委会合作企业代表和运动员代表杨扬、罗薇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此次发布会的召开,是中国奥委会携手国际奥委会,借体育艺术品的独特魅力,更为广泛地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内涵的又一举措。

  “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共38尊,是西班牙女雕塑家罗莎-萨拉受已故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委托,耗时十余年创作出来的。它们生动地再现了运动员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的飒爽英姿,用夸张、精炼的线条彰显了运动的力量。据了解,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包含了所有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并由国际奥委会以“奥林匹克”命名且收藏在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艺术作品。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曾这样评价这套雕塑:“竞技和平衡之美同样可以用青铜作品来体现,正如雕塑家罗莎-萨拉用她呕心沥血创作的38尊主题雕塑所体现的这样……罗莎的这套作品完美地结合了希腊静态雕塑和希腊动态陶瓷的创作原则。艺术家创作了38尊雕塑,历时十余年,并难能可贵地在整个时期内都保持了前后一致的艺术视像。这种态度无论是在主题、艺术性还是作品数量上都给这套堪称独特的成套雕塑以整体感……我邀请你们欣赏这38尊令人过目难忘的雕塑,它们每天在瑞士洛桑与国际奥委会总部工作人员相伴相随。这些雕塑,无论是照片还是展品实物,都妙不可言地显示了奥林匹克精神。”

  其实早在今年6月24日,中国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就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了该运动雕塑的全球首发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亲临致辞并为雕塑揭幕,还在现场亲手用毛笔写下了中国汉字“魂”,生动刻画了百年奥运积淀下来的奥林匹克精神内涵。11月12日时值第16届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将原模再造的38尊运动雕塑在亚运会举办地广州进行首发,意义重大——这为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形象生动的载体,丰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内涵与文化价值,同时也为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交流与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

  这套伟大雕塑的创作者罗莎-萨拉在此次发布会现场激动地说道:“因为这套雕塑,我的艺术生涯焕然趋于国际化,正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和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先生,我的作品得以展现在全球各个角落,这是我从未想象过的。今天,所有这一切梦想成真:十年工作的严谨推敲,恰如其分地捕捉身体力量与美感优雅之间精妙的平衡,倾注运动状态展现的高潮,并将之融入我万分钟爱的雕塑中。”

  萨马兰奇先生生前对这套雕塑给予了这样的评价:“罗莎-萨拉历时逾十年,创作出38尊以奥林匹克项目为主题的雕塑,这无疑从艺术性、主题和数量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奥运百年沉淀下来的是体育、文化和艺术,奥林匹克运动雕塑极好的诠释了这三者之间的融合,并将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拉得更近。我很高兴这项艺术品不是静静的躺在博物馆里,而是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进行再生,它是将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的一个极好创意,这让世界各地具有奥林匹克情结的人都有权利分享百年奥运精髓……”

  作为将“奥林匹克运动雕塑”从静立在博物馆到以原模再造的形式向全球发布,使其承载的奥林匹克精神能更广泛地被世人所分享的倡导者之一的中国奥委会,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与国际奥委会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在艺术文化层面对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完美的诠释,承载了奥林匹克发展百年的历史积淀,同时也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传承与发扬。“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在中国落地,不仅有利于推动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更体现了中国奥委会在奥林匹克艺术、文化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据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介绍,中国奥委会的特许开发历史比较短,以前只是主要围绕中国自己的产品在做,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中国奥委会积极地借鉴了奥运会市场开发和国际奥委会市场运作的成功模式,制定了中国奥委会2009-2012周期全新的市场开发计划,新计划相对以往的工作,更多体现了与国际奥委会先进市场理念相融合和接轨,更加合理地整合了中国奥委会资源,体现了中国奥委会作为国际奥委会在中国全权代表的资源优势。此次针对奥林匹克雕塑项目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就很好地提升了中国奥委会品牌的影响力,也见证了中国奥委会特许开发的有力进程。(candy)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