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焰火环保不伤小蛮腰 官方核实数量未超奥运世博

  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高金花

  11月12日凌晨1时许,大部分市民早已歇息,羊城街道灯火通明———为迎接亚运,许多高层楼宇都被闪烁的霓虹灯光装饰得无比美丽耀眼。刚从亚运开幕式彩排现场回来的刘琳、克里斯托夫略显疲惫。刘琳懂得多国语言,法语就是其中一种,他俩之间交流基本没有语言障碍。采访中,刘琳既是采访对象又是翻译官,这对搭档之间已经相当默契。

  方案

  修改了多少次?

  早已数不胜数

  羊城晚报: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接手广州亚运会焰火设计的?

  刘琳:2009年9月,我还在北京搞国庆庆典时就参加亚运开幕式的创意会了。克里斯托夫比我参与的时间更早,应该是去年4月。

  羊城晚报:你们各自有分工吗?

  刘琳:我的分工早期体现得更多,比如确定燃放区域、载体和艺术创意等。后来的艺术编排和技术设计是从他那边出的,因为他的实战经验比我丰富。

  羊城晚报:看得出来,你们搭档合作得很愉快。

  刘琳:克里斯托夫在不到28岁的时候,就“赤手空拳”拿下巴塞罗那奥运会焰火项目,随后又承担了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开幕式等四个仪式的焰火表演。他是世界公认的焰火设计大师,我不敢对他妄加评论,不过他很尊重我,他是一个很快乐的人。

  羊城晚报:广州亚运焰火表演设计方案修改过多少次?

  刘琳:无数次,已经数不过来了,一直在不停地论证,连广州塔的方案都差点被否决。

  我的第一个方案是沿广州塔、新光快速一路都放,最后因为范围太大,安保有难度而作罢。我本来还想利用沿江两边的高层楼宇,在上面放一下花束和烛光,大概有一分多钟的时间,这个最后也被取消了,感觉很可惜。按照原来的设计,帆船表演的大帆上都有焰火,最后出于对演员安全的考虑,也没有实施。

  创意

  文艺表演是重点 

  四万烟花是装点

  羊城晚报:您曾说,广州亚运的烟花燃放量在4万枚左右,但是也有报道说是16万发?

  刘琳:经过官方核实,数量是4万多发,没有差错。药量也仅有北京奥运会的一半。考虑到经费问题,此次烟花燃放的数量和规模并没有超过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克里斯托夫: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陈维亚导演本人对烟花的使用方式很讲究,很挑剔。整个烟花设计都要经过他批准,他对整个演出有自己的构思,不可能由得我们乱放一通。开幕式以文艺演出为主,烟花只是配合。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在压缩燃放规模和数量的原因。根据最开始设计,烟花燃放一共包括十二个节点,后来压缩到四个关键节点燃放,文艺演出过程不放烟花。

  羊城晚报:被删去的8个节点原来在哪里?

  刘琳:现场大家看到四个节点是: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点圣火和最后欢庆。这些节点,既是大型仪式所必须有的,也不会和演出相冲突。被删去的节点主要是在演出中的配合,安全和环保的因素都有,当然也是为了不破坏文艺演出的效果。我们做焰火,当然想轰轰烈烈地放一场,但是不能喧宾夺主。

  克里斯托夫:跟奥运有关的焰火我做了14场(其中两场是特奥会),这些仪式都非常重要。我的工作是听总导演的,经过我自己的努力,为仪式增光添彩。为什么早期会让我参加创意会,是因为我也是导演出身,很明白焰火怎么才能跟表演结合在一起,而不是仅仅展示焰火有多漂亮。比如,像倒计时,我们的焰火就好比给开幕式开光,给仪式带来好的运气,让它更美妙、顺利地进行。

  虽然要费很多心力,但我在这个仪式里只是沧海一粟。从整个亚运会来看,一点点焰火算不得什么,我们这次放焰火是想把广州扮靓。开幕式的文艺表演非常精彩和漂亮。它的原创性、规模、风格都会成为焦点。

  环保

  焰火燃放少而精 

  不会伤到小蛮腰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的大型活动都要燃放焰火,一些环保专家就此提出了质疑。

  刘琳:焰火所产生的残渣、烟雾等污染的量很少。可能在一段时间比较集中,但真正扩散出去是很少的。

  克里斯托夫:伦敦新年庆典活动中,经专门检测,焰火所产生的污染只占到总污染的0.003%。其实,一个大型活动,除了公交车辆、灯光,这些其他设施产生的污染远远比焰火产生得多。

  羊城晚报:是否有可能将这0.003%的污染都降到更低?

  克里斯托夫:第一,从创意设计这个角度来考虑,就是不要浪费每一枚焰火产品,保证每一发都用得恰到好处。第二,尽量用小规格的产品,减少药量,污染自然减少。第三,产品的品质要好,正所谓“少而精”。这次广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焰火表演,就是线条类产品比较多,规格小,虽然数量大,但是总药量很少。

  羊城晚报:对广州塔是否会有影响?

  刘琳: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多是采用花束和烛光等线条类产品,高空礼花弹只占30%左右,使用的产品70%都是小品种的,小品种产生的后坐力很小,一个人跺一下脚就相当于好几个烟花发射的力量。

  克里斯托夫:我们还对盛装火药的装置做了精心设计,首先将一定数量的焰火绑在一起,放在一个小铁桶里,每个火药桶后面都有支架,然后用两根钢缆拉住铁桶,使其呈45°斜挂在塔上,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燃放产生的烟雾和残渣落在塔上。

  羊城晚报:如何确保焰火点火时间精确无误?

  刘琳:我们通过广州电信的会议电话系统来传达发射信号,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时间代码来发送信号。现实生活中的录音带有两个轨道,一个轨道是音乐,另一个轨道就是时间代码。我们就是通过这个时间代码来控制焰火点火的时间,科技含量很高。北京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时,都是使用这个系统。

  ■克里斯托夫,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外方总设计。曾设计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焰火表演,雅典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都灵冬奥会等开幕式焰火表演和迪拜塔焰火表演。 

  ■刘琳,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焰火项目主管,北京国庆60周年焰火晚会焰火技术统筹,上海世博会焰火专家组成员。张小磊、高金花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