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广州亚运会为何“钟情”红绿蓝三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大江、高鹏)广州亚运会开幕已两天,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与北京奥运会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全色调的方式不同,本届亚运会独钟情于红绿蓝三色。“这三色显示出鲜明的岭南特色,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广州亚运会视觉形象设计专家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1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北京奥运会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全色系,象征着世界“和而不同”的整体性,而广州亚运会三色,则带来一场具有鲜明岭南风格的视觉盛宴。

  赵健说,红绿蓝三色,对应着岭南特色的三种实物:“红”对应荔枝,“绿”对应芭蕉,“蓝”对应香蕉。当然,从更为宏大的意义层面讲,红色,代表亚运圣火,象征激情;绿色,代表广州的树,绿色的亚运;蓝色,代表珠江水,母亲河的孕育。因此,三色标志着三种“力”的创生,即魅力红,活力绿,生力黄。

  在色系的具体分配上,视觉形象设计专家们也有所考虑,比如志愿者服装之所以以绿色为主,因为亚运志愿者队伍近60万人,这些星星点点的绿色遍布整个城市每个角落,汇成一片片壮观的绿意,不仅显示着整个城市的活力,而且给人心理上也会带来安全感。

  赵健认为,本届亚运会形象景观设计充满岭南元素,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色彩体系等,其设计都有浓郁的广州特色。如会徽的设计理念来自广州的母亲河珠江;色彩体系的主色调来自岭南的木棉花、芭蕉叶等。由形象元素做出的景观规划及设计,同样具有浓郁的岭南韵味、代表了岭南及广州人务实、开放、包容的特质,给人带来典雅、清秀、含蓄的感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