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杰:世锦赛输得非常憋屈 要比唱歌的张杰更有名(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3:01  新浪体育

  主持人程岗:刚才说到在亚运城里面聊天遇到他,我们也问点花边的问题,对这次的环境亚运城感觉怎么样?

  张杰:都还可以,房间最好有台电视就好过了,没电视、没网络的,而且我又在控体重,控体重的时候可能会比较烦燥一点,没这些东西天天待在房间里面确实很乏味,会在里面走一走、逛一逛,不错。

  陈文斌:环境很不错,其实他讲的没电视,我们经历的的亚运会、奥运会全部都没有,有时候一个代表团一台。

  主持人程岗:为什么呢?

  陈文斌: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原来以为经济问题,04年开始我们几次奥运会、亚运会怎么一台电视也没有,一进村等于半个月所有的事都不知道,没法知道,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讲,作为我们的竞技体育这些尖子运动员要主动去适应环境,别人也一样,大家一视同仁,整个亚运村我看布置环境非常漂亮。

  主持人程岗:没电视以后我们可以找我们,我们房间有电视。

  陈文斌:你们有电视。

  主持人程岗:一定欢迎,这个忙我们一定帮。我们问点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的问题,很多网友通过新浪微博来向各位提问,有四五个问题,我觉得摘要一下。

  微博博友:听说张杰喜欢泡茶,能给我们讲讲你这方面的事情吗?

  主持人程岗:福建人喜欢泡茶很正常。

  陈文斌:对。

  张杰:应该说向陈导学的,陈导喝茶喝了几十年了,平常训练完很累,洗个澡,几个朋友,几个队员,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平常时间多,训练完休闲的时间比较多,大家坐在一块聊聊天、侃侃大山,感觉非常好,而且都是自己的队员。

  主持人程岗:手会烫着吗,洗杯子的时候?

  张杰:应该有点技术含量。

  主持人程岗:比不上陈教练?

  张杰:当然比不过他,他十几年了。

  主持人程岗:你们来之前我想来点开场白,“欢迎来到福建电视台”(福建口音)。

  陈文斌:那是口音,我们福建好几个地方的方言,有福州方言、闽南方言、客家方言,互相都不通的,我们在一起都听不清楚。

  主持人程岗:您是福建哪里?

  陈文斌:福清,福清就是福州语系,一个大语系,他是山民,那是山区了,更厉害了,一个县一个语言,过去交通不发达。

  主持人程岗:山民很出名的,文明城市,很多沙县小吃,都出村了。

  张杰:明天有空吃一吃,我很久没吃了。

  微博博友:您的腮边有个痔还有一撮毛,是不是给你带来了运气,摘得了金牌?

  张杰:不是说它给我带来了好运气,你要有实力才能有运气,应该是实力在前面才有运气,这个本来要想刮掉的,但是很多前辈讲不能刮,就没有刮掉。

  主持人程岗:你从来没有剪过,小时候剪过?

  张杰:有修过,长的时候非常乱,乱的很难受,看不下去的时候会稍微修一修。

  主持人程岗:还有一个问题问陈总教练的。

  微博博友:您培养了石智勇、张湘祥、吴美锦,张杰是你要培养的下一个冠军吗?

  陈文斌:还有张国政。严格地讲,张杰的主观教练叫万剑辉,也是国家队教练,他进村的卡没有,本来今天想把他叫过来,万剑辉也是福建籍的,原来是我的队员,自己本身也是世界冠军,取得世界纪录,所以他要排可能算徒孙了,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把主管的权利还是交给万剑辉,也是国家队教练,我作为总教练又是福建来的,我平时对他的训练情况各方面会关照一点,会对他们要求更严一点,所以严格地讲,不算我亲手,但是是我管辖范围内,包括昨天来的吴景彪,前两天是我的,这两年我又找一个助手,主要交给他,我就想把整个接力棒让年轻人多接触、多发挥,将来中国举重能够常盛不衰,永远打遍世界。

  所以说前面石智勇、张湘祥、张国政、吴美锦,那都是我亲手培养的,应该说也干的不错,对张杰来讲,2012年就是要求拿金牌的。

  主持人程岗:张杰有信心吗?

  张杰:有信心。

  主持人程岗:你的信心属于哪种信心?我没有采访过举重的神童、也没有采访过穆特鲁,估计那种人你要问他有没有信心的时候,会像周星星,有问题吗,这个东西只要我来就是我,你属于哪种?

  张杰:我的信心应该属于那种,平常训练时候积累下来实打实的信心,就是说在训练上练环上环臂,练厚度,比赛就有信心。

  主持人程岗:不过我们中国人从来不说大话,在这个台子上我觉得来的人都踏踏实实做大事,不一定说大话。

  陈文斌:但是信心一定要有,我心要建立比较高的世界级的目标,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去打拼。

  主持人程岗:有一个事情,我在找你的资料的时候,输入张杰这两个字,蹦出来某个选秀的歌星,你看到过选秀吗,看到有叫张杰比你还有名的时候,有什么感觉吗?

  张杰:就是四川唱歌的张杰嘛,我有时候也会在网上搜索这种资料,打出来举重张杰可能就那么一两篇,都是歌手张杰,我就想什么时候我打个“张杰”出来,这个张杰没了,只有举重。

  主持人程岗:下午5点以后就变成这样了。

  张杰:我现在还没有去查过。

  主持人程岗:我刚刚在查,现在要再查的话可能一半一半,如果两年以后在伦敦奥运你是拿了金牌,假如你是单手拿了金牌的话那就全世界都百度你,如果是双手正常的话,开玩笑,拿下奥运冠军话,肯定是一个所有人都得尊重你在中国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名字,我估计你肯定遇到过很多重名的人。

  张杰:对,还有一个女的叫张洁,但是她的洁是纯洁的洁,很多。

  主持人程岗:未来一段时间跟朝鲜的金恩国的竞争应该会持续下去,除了他之外你觉得62公斤级还有其他主要的对手吗?

  张杰:主要的对手,我们国内就有那么一两个,就像我的小师弟丁建军,09年世锦赛冠军,他的训练水平也是有一定实力的,当时训练的时候受伤了,今年比赛上没有什么发挥,国际上像伊拉万,还有一个土耳其的。

  主持人程岗:你不大记名字,记名字是解说员的事。

  陈文斌:对手什么水平,这是关键。

  主持人程岗:62公斤级,在陈教练您的策略里面,昨天我们说龙清泉和吴景彪的竞争,今天状态过好谁来,不见得谁过往的成绩,62公斤级您有什么样的策略呢,相对而言是不是只有张杰更突出一些?

  陈文斌:不是,你往前推的话我们世锦赛也配两个人,刚才他讲的他的师弟丁建军,因为丁建军在夏训的时候大腿小肌群有点拉伤,原来水平也不太低,去年世锦赛总成绩是冠军的,表现虽然不是特别高316,我们赛前也是跟他们两个讲一样的,就是世锦赛的时候只要有一个级别派出两个选手的都是这个人,所以谁世锦赛拿冠军或者名次谁在先谁参加亚运会,竞争,所以世锦赛实际上有三个级别,除了56、62,还有一个77,这么竞争下来。应该说我们形成良好的竞争还是起到作用,大家都不敢放松,都不敢怠慢,同时要想达到世界水平,如果你到国际上去打拼、要去赢得世界第一的话,国内的竞争必须经历。

  主持人程岗:昨天你也说了这个道理。再有几个问题问一问张杰,你个人的职业生涯里面最崇拜的偶像是谁?

  张杰:也没有什么特别崇拜的,但是04年的时候崇拜石智勇,因为当时是同一个级别的嘛,当时就已经是62的。

  主持人程岗:当时你进国家队了,还没进?

  张杰:还没进。

  主持人程岗:还小。

  张杰:那时候还在福建马江基地训练呢,特别崇拜石智勇勇哥的抓举技术,太漂亮了,所以崇拜这个。现在慢慢长大了,好像特别崇拜的人没有很多,就是说那些大哥哥、前辈他们不是崇拜,在他们身上听取经验。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你事业生涯里面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张杰:最大的人应该是,住管教练万剑辉吧,因为当时03年进体工队的时候,因为我当时的材料应该是非常不好的,要腰力没腰力、要腿力没腿力的,小的时候只是看到我一个轮廓,就是说整个身体的轮廓然后选了我,一直用心带带到这一步。

  主持人程岗:在你练举重,走到今天世界赛场上也可以争金夺银,你的职业生涯里面你回想起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有某个时刻吗?

  张杰:某个时刻应该是08年破世界纪录,08年在日本破世界纪录的时候,当时破是破,但是好像就是说反正就是破了,也没有什么其他太意外惊喜,没有,好像就是破了。

  陈文斌:无意中破了,现在刻意要想去破还有点难度。

  张杰:对。

  陈文斌:看不同场合,运动员对手不太强的时候,已经保住冠军的时候,他就可能剩下的就去冲击,如果对手很强,你根本没机会,只有夺冠军这个把数,就没机会破纪录。

  主持人程岗: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跟两位嘉宾的访谈到这里也就接近尾声,曾经传说我们的陈总教练在今天下午热泪盈眶,但是陈总教练说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我觉得无论如何这块金牌值得我们高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张杰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