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直言张琳面临0冠危险 泳军金牌或超日本5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2:23  新浪体育
张琳还没必要如此沮丧张琳还没必要如此沮丧

  新浪体育讯 11月14日,广州亚运会游泳赛场进行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延续了首日良好的势头,一举卷走了六枚金牌中的五枚,另一枚由朴泰桓为韩国队获得,雄心壮志的日本队吞下了尴尬的零金。赛后,央视解说评论员韩乔生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直言中国泳军今天的表现堪称彪悍,中国游泳的春天不远了。同时对于张琳,韩乔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认 视频-韩乔生:张琳可能0冠 中国游泳即将迎来春天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为他如果心理问题不除,可能在亚运会零金而归。

  “如果心理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张琳很可能一个冠军也没有。”这绝非危言耸听,11月14日晚,在广州亚运会游泳赛场的焦点之战中,中国名将张琳在与朴泰桓的PK中完败,甚至没有获得奖牌。赛后,央视解说评论员韩乔生在分析了本场比赛,以及张琳、孙杨和朴泰桓三人的近况后,如是说。

  韩乔生先评价这场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自由泳是焦点之战,有朴泰桓与张琳出战,很多人可能觉得这场比赛半路杀出程咬金,事实或许并非这样。张琳尽了他的全力,据他的教练陈映红反映,这基本就是张琳的正常水平。那么张琳正常水平发挥却没有站在领奖台上,而其他三位选手能够最终获胜,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选手高水平发挥。这个人是谁呢?就是朴泰桓!”

  对于张琳的这位宿敌,韩乔生异常熟悉:“朴泰桓今天的成绩(1分44秒80)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原先的亚洲纪录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当时他输给了菲尔普斯。那是一个穿着高科技泳衣的时代,也可见当时菲尔普斯的成绩是相当领先的。在这种情况下,到了2009年,世界泳坛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大家突然觉得朴泰桓不见了。这一次朴泰桓又回来,可能多少给张琳的心理带来影响。”

  除了朴泰桓,韩乔生认为孙杨的崛起也是不可忽视的:“可以说孙杨的表现打乱了张琳的节奏,孙杨过去是长距离的选手,他在09罗马世锦赛崭露头角,继而在全运会又击败张琳。这个小家伙在今天的这个副项,表现了他的出发和转身能力都很强,他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更可喜的是,孙杨的身高已经蹿到了2米,他的教练在培养训练中也特别注意结合他的特点,所以说他个子大还能有节奏,真的是很不容易。”

  结合以上两方面,韩乔生表示心理状态是张琳没能在今晚游好的一个重要因素。他更是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如果张琳的心理问题不除,他很可能在本届比赛一个冠军都没有!”

  此外,韩乔生还道出了一个客观事实:“张琳目前的训练能力方面,陈映红一直没有上量,也一直没有逼他,我想也是因为今年是调整年。”

  展望更长远的伦敦,韩乔生直言:“明年是奥运之前的最后一年,对于张琳来说任务确实艰巨,目前他的身高和速度都不占优势,如果他再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那么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冲击金牌就可能成空话了。”

  与此同时,韩乔生也对张琳进行了鼓励,他认为:“不能因为张琳的亚运成绩不好就判断他到伦敦也没戏,就比如朴泰桓,去年他在睡大觉,但只要醒了回来就能找回状态,这就是天才。从这个角度讲,张琳也是天才,期待他能通过训练找出症结,重新崛起从而在两年后的伦敦有所作为!”

  在今天的其他场次比赛中,中国游泳队员均有惊艳表现。其中,谢智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战胜了日本名将北岛康介等人夺冠,针对这枚金牌,韩乔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谁也没有想到谢智今晚表现这么好。这块金牌此前一直是在日本人的口袋里,等于谢智现在是从他们口袋里掏出来,把这枚金牌拿走了。谢智以前从未赢过日本人,并且这么多年什么时候看到过两名中国队员站上男子蛙泳的领奖台?!但这一次,谢智的到边,真的是一点都浪费,触壁的速度和距离都掌握得很好。”而另一枚从日本队手中抢走的金牌,就是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

  除男队外,女队也有不少亮点,让韩乔生印象最深的是赵菁。“今天的五金中,赵菁算一个亮点,她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特别是她最后25米的冲刺能力有目共睹。”与此同时,韩乔生还提出了自己的一点担忧:“目前赵菁的成绩这么好,我总觉得这种好状态出得有点早。如果在明年出现可能会是更好的势头,看她接下来怎么科学训练吧。”

  韩乔生还提到了两位小将:“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李哲思16岁,叶诗雯只有14岁。今天叶诗雯的成绩是4分33秒79,这是世界第二好成绩,可以说相当不错。”

  纵观一整天的比赛,韩乔生用一个字形容了中国队的表现——彪!“彪悍的彪,发彪的彪。可以说中国游泳队今天非常非常得亢奋,把士气都打出来了。什么叫势如破竹,这就叫。”

  韩乔生还乐观地表示:“从目前中国队的表现来看,已然比我赛前估计得好很多了,最终的中日金牌之比可能将保持在五枚以上的差距。中国游泳离春天的时间不远了!”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