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奈何张琳遇上另个天才 学菲鱼房中贴满对手照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8:47  新闻晨报

  当两条鲨鱼扑进同一个池子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孙俊毅(广州11月14日电)

  广州亚运会的泳池大战除了扣人心弦的中日对抗外,恐怕就数中国选手张琳和韩国选手朴泰桓的对决最吸引眼球了。4年前在多哈,年长两岁的张琳三度屈居朴泰桓之后摘得银牌。此番再度相逢于亚运赛场,朴泰桓立志卫冕,染了一头红发明志;张琳立志颠覆对手,但心态平和。

  天才张琳遇上天才朴泰桓

  张琳与朴泰桓的“一哥之争”已经持续了四年,不过双方的第一次较量,张琳完败于对手,朴泰桓则是一鸣惊人,在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三度战胜张琳,让张琳输了个灰头土脸。

  7岁开始练游泳,到2005年的全运会上,张琳连夺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被认为将统治亚洲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

  怎奈何,他遇上了另一个天才。

  小时候患有哮喘的朴泰桓12岁开始练游泳,到多哈亚运会上,年仅17岁的朴泰桓三度完胜张琳。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憋着劲要报仇的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以0.58秒再次落败。到2009年的世锦赛上,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出局,没参加800米的比赛,而张琳则以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加冕800米自由泳王座,算是扳回一城。其他运动员提起自己的竞争对手就火药味十足,张琳很诚恳地称赞朴泰桓是个天才型的游泳运动员,“他12岁练游泳,19岁就拿奥运冠军,真的算是个天才。”

  张琳房中贴朴泰桓照片自励

  正是多哈的惨败,一下子打醒了张琳,可以说,张琳当时就是被朴泰桓逼去澳大利亚的。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朴泰桓一举摘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张琳在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墨尔本世锦赛后,在主管教练陈映红的联络下,张琳决定去中长距离游泳强国澳大利亚留学,他找到了哈克特曾经的教练丹尼斯,后者欣然答应。谁知道,陈映红前脚刚走,朴泰桓的教练卢民相又找了过来,邀请丹尼斯指导朴泰桓。讲信用的丹尼斯摇头说:“我不能接收他,我已经接收别人了。”

  张琳说,在得知了菲尔普斯将克罗格的照片贴在卧室墙上后,教练陈映红专门找人做了一张朴泰桓的照片,还要求他放在屋里最醒目的地方,“你看他(朴泰桓)超过你了,你要是不甘心落败的话,你就每天看着他。”就这样,张琳的房间里多了张朴泰桓的照片,这张照片现在还挂着,“我每天就看着他,有时自己在屋里时,看着看着感触很多。我想为什么韩国突然出现这么个选手挡在我面前,但更重要的是,我肯定要跨越他,才能成就我自己。”

  竞争归竞争,张琳说私底下两人还是很想交流,“其实我们两人挺友好的,但英语实在太烂了。”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桓以0.58秒战胜张琳获得金牌,泳池里,朴泰恒将手搭在张琳肩上,张琳则注视着计时器,“我们是在互相祝贺,我当时正看着记分牌,从水里上来看得不是很清楚。”

  “我是攻城的,他是守城的”

  “就是一场比赛,怎么非要说成去战斗。没有什么战斗宣言,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张琳不愿意多谈复仇的话题,“我没把跟朴泰桓的比赛想得那么复杂,就是一场比赛,想多了就累了,心态也变了。运动员就像战士,都想打胜仗,但比赛总会有输赢,努力就行了,不能太在乎结果。特别是比赛前,要是想太多,太复杂,就会给自己很大的包袱。我现在心态特别平和,也没什么压力,因为我上届亚运会没拿金牌,这次有突破就行了。朴泰桓是三冠王,想卫冕,压力都在他那边,就是所谓的攻城容易守城难。我就是那个攻城的,他是守城的,我去拼冠军,而他要守住冠军。”

  相比张琳的低调和平和,朴泰桓则高调许多,从他那一头艳丽的红发和赛前的夺冠宣言就足以见得。11月9日跟随韩国代表团从仁川抵达广州,朴泰桓一出现就成为焦点人物,原因就在于那一头极为显眼的红发。他这一做法是习惯所然,或者说是有些迷信。朴泰桓喜欢在大赛前改变形象调整心情,让整个人都振奋起来。多哈亚运会时,他将头发染成了黄色,此后每逢大赛必祭出此招。

  这次朴泰桓将头发染成前所未有的红色,就是希望带来攻击性的激情,希望恢复去年世锦赛时失去的自信。“我认为坚持自己最重要,至于对我有威胁的对手太多了,我如果太关注他们头会疼的。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