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斯诺克新项目规则奇特 选手屡犯离奇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4:36  扬子晚报

  本届亚运会,作为新设项目,女子6红斯诺克引得不少球迷关注。不过,参加亚运会的斯诺克选手们,却对这个独特竞赛项目的规则无法彻底吃透。不得不说,由于台球在亚运赛场上的冷门,让参赛的不少球员都成了“球盲”,甚至因为不明规则而窝囊输球。的确,亚运会设置的女子6红球斯诺克比赛平时几乎没有,很多队员平时都是打九球的,对规则不熟悉,所以这项比赛确实太冷门了,不少队员和教练也希望亚台联能普及相关知识。

  菲律宾队员出场顺序都搞错

  在女子斯诺克团体赛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在比分进行至2比2平时,比赛却出现了意外。在停赛了近1个半小时,中国队连续退让三步的情况下,双方终于重新开赛。前四局,中国队与菲律宾队战成了2比2。然而,当菲律宾第五名选手准备出场比赛时,国家队教练庞卫国向裁判员申诉菲律宾队在出场顺序上犯了严重错误。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本次亚运会团体比赛的规则,两支参赛球队首先需要通过猜硬币来决定主、客队,按照规则,主队的出场人员顺序应该是:A、B、双打、A、B,也就是说A球员第一单打、B球员第二单打,然后一场双打、然后A球员和B球员再出场一次。如果是客队,则根据规则的出场顺序应该为:A、B、双打、B、A,也就是说最后的两场单打是需要错开的。猜硬币之后菲律宾选择的是主队,则应该按照主队的出场顺序参赛,不过菲律宾队的教练员却错误的将队员出场顺序安排成了客队的顺序。

  在中国队教练员庞卫国向裁判提出申诉后,当值主裁判立即向比分记录员进行查询,然后发现菲律宾队的出场顺序均是以“A”“B”的形式来填写的,而正好菲律宾球员中有一名名字大写为B.A的球员,所以在第四、第五出场球员的问题上产生了错误。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本场比赛当值记分员已经明确询问过菲律宾队领队出场名单的顺序是否正确,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方才同意比赛开始。事发后,菲律宾方认为,我是在填写名单的问题上有错误,但是裁判员为什么没有提醒我?而根据赛前所开的领队会议,任何教练员、球员在明知道此行为是错误的情况下依然要选择执行,那么将被视为违规。菲律宾队显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在决胜局的情况下他们并不愿意将本方最弱的一名单打选手派出场。面对对手如此行为,中国队再次做出让步,愿意服从裁判委员会的裁决,并同意与菲律宾派出的第二位单打选手进行比赛。需要提醒的是,之前的两种解决方案均是裁判委员会以及亚台联赛事总监在进行商讨后做出的决定,而中国队之所以一让再让,只是为了发扬东道主精神而已。双方的比赛重新开始。最终,中国队战胜对手晋级四强。

  击球人搞错,中华台北离奇出局

  昨天,亚运会女子6红球斯诺克中国香港与中华台北之间的半决赛戛然而止,最终中华台北队因为违反斯诺克双打的竞赛规则被判输掉第三局,中国香港队以3比0完胜晋级冠亚军决赛。此前两局单打中国香港队表现出色取得了2比0领先,她们只需要赢下第三局双打便可以顺利闯进决赛。不过在最后关头中华台北队后来居上渐渐追上了比分,在吴安仪的一杆防守留下机会之后,詹雅庭上手轰进最后一颗黑球,双方战成22比22平不得不进入争黑球的加赛阶段。

  通过抛硬币的方式,中华台北队得到了选择加赛阶段开球权的机会,她们选择让中国香港队先开球。中国香港队的吴安仪打了第一杆,随后中华台北队的赖慧珊上场选择了防守,而接下来正当中国香港队的苏文欣起身朝球台边走去时,中国香港队领队陈楚君示意对手出场顺序犯规,中国香港队应该直接获胜,因为按照此前常规比赛时的顺序,在吴安仪开球之后,中华台北队接下来应该上场的是詹雅庭,而不是赖慧珊。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中华台北队的领队和教练有些着急,在队员好不容易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之后,他们自然不希望由于非比赛原因接受败局。由于这样的争议在斯诺克比赛中实属罕见,裁判表示请技术官员出面说明白其中的原委。直到20多分钟后,亚洲台球协会的技术官员带着一本比赛小册子来到双方面前,宣布中华台北队犯规被判负,争执才算告一段落。

  “根据这里面的规则,加赛阶段开球的一方可以选择派任意一位选手出场,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仍然需要按照常规时间的比赛顺序,因为这一整局球还没有结束。”这位官员解释说。对于这并不常见的规则,中华台北队显然有些失望,“难道裁判不应该提醒队员一下吗?”他们淡淡问了一句。对此,这位技术官员回答,“裁判如果提醒了你们,那就没有犯规这个概念了。”中华台北队工作人员最终还是选择了大度接受判罚。 本报亚运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