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赛场升旗零误差如何炼成? 揭秘武警背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6: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祝俊业 舒畅 陈海锋/文图

  亚运会,这一场重大体育盛宴,将演绎数百场盛大的颁奖升旗仪式,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上千次在各个竞赛场馆庄严升起。这些亚运旗手又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来到武警广东总队,目击163名“亚运旗手”的训练与生活,解读他们台上三分钟背后的“十年功”。

  163名旗手来自武警一支队

  今年初,“亚运旗手”选拔活动在广州悄然进行。旗手数量为150人,候补旗手13人,共需163人参加集训。旗手的条件极其苛刻,除五官端正、身材均匀外,还要经过政治考核、背景审查和心理测试等一系列关卡。

  经过慎重考虑,亚组委最终将目光锁定武警广东总队一支队。这是一支诞生旗手的部队。省城内各类盛大活动的升旗任务,几乎都由这支部队派出。

  今年9月3日,163名“亚运旗手”经过严格筛选脱颖而出,赶赴集训营地展开封闭式强化训练。

  45面旗饭前必看烂熟于心

  这是一项在军事训练大纲里完全找不到的训练内容。

  旗手全部的训练科目和内容,由旗手在总结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升旗经验中借鉴,并报亚组委审定后由部队组织训练。施训时间则是铁定的,只有短短的72天。

  训练最难的是什么?集训营的新旗手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是“识旗”。

  本届亚运会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赛,这就意味着旗手们要牢记45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称,要熟练辨别45面不同的旗帜和45首不同的国(地区)歌的旋律。这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前不久,亚组委专门为旗手训练而编印了45个国家和地区旗帜图册,总结归纳、编顺口溜……旗手们开始潜心记忆。“最难分辨的是科威特和阿联酋的国旗,几乎一样;最容易挂错的是韩国国旗,它的太极八卦图案,正挂反挂顺挂倒挂,不容易识别。”战士王春光告诉记者。

  那怎么办?有时候“笨”办法也是最管用的办法。集训队把饭堂前黑板报的反面刷上45面旗帜,要求所有旗手饭前必看,队前必问。集训队还把45面旗帜的图案印在扑克牌上,一面印图案,一面印旗名。“闲暇”的时候,旗手们圈坐一起打牌,看似玩呢,其实是训练。

  一天要练甩臂动作1200下

  集训队早上5时30分起床,旗手一天的动作训练便开始了。每天走旗手队形1个小时,站4个小时旗手军姿,剩下正课时间就是反复练操旗动作,升旗手场上看似随手的一抬一抛,每天要练甩臂1200下,一直到晚上9时收操。每天下来,每名旗手不允许自己剩有多余精力。

  但光苦不行,必须“巧”字当头。旗手集结共同智慧,独创了“旗手步”和“旗手礼”,经亚组委确定认可并定名,纳入训练内容。旗手王闯满是自豪地说:“这是本届亚运会独有的,包括奥运会在内之前所有赛事都没有使用过如此专业的‘旗手步’和‘旗手礼’。”

  听口令从高分贝噪音中练

  由于旗手必须眼观六路,出场时眼睛须直视正前方,每个场馆地形不一样,有的有台阶,不管怎样都不能低头看路,只能用眼睛余光看。旗手还必须耳朵精敏感,升旗现场音乐声、欢呼声、口哨声,各种声音四起,现场嘈杂。升旗一次6人一组,每一组中间有一个队员下动作小口令,声音非常小,要在这个环境里听清小口令,相当不容易。

  训练时,旗手们要人为地去制造噪音背景。前段时间,集训营有施工队施工,旗手欣喜万分,施工队被要求提高现场施工的噪音分贝。然后,把小口令下得声音再小一点,旗手们于是在高分贝施工噪音中竖起耳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