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演“亚洲盛装”90后大学生讲述华丽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6:42  金羊网-新快报

  出演“亚洲盛装”的90后大学生讲述华丽背后的故事: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杨佩菁

  广州亚运开幕式上,伴随着“主火炬台”的升起,600名身着亚洲各国盛装的女子热情起舞,那华丽的服装、曼妙的舞姿、变幻的造型,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让人意外的是,为观众奉上“亚洲盛装”这顿视觉盛宴的,其中300余人都是来自中山大学的“90后”大一女生!

  她们,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甚至没有一点儿舞蹈功底,很多还是口腔医学、物电学院的学生。她们是如何在短短两个月内“速成”,舞出亚洲各国的舞蹈呢?那些观众眼中艳丽无比的舞蹈华服,穿在身上是什么感觉?为完美演出,“学生哥演员”又得付出哪些代价?让我们走近这群“90后”的女大学生,看看她们是如何演绎这场盛典的吧。

  排练

  入学就排练压

  根没见过大学老师长啥样

  据“亚洲盛装”中山大学团队领队史胜男介绍,在亚运开幕式第四篇章《花城之邀》的“亚洲盛装”演出中,600名身着盛装的演员,其中303名来自中山大学,除极少数高年级学生外,她们中90%都是2010级的新生,齐刷刷的“90后”,“最小的93年出生,才17岁,连身份证都办不了,为参加演出只能办临时身份证”。

  “9月9号中大开学典礼过后,老师说,身高160cm以上、能摘掉框架眼镜戴隐形眼镜的女生留下来,就是参加这个演出的演员挑选。后来,形象气质较好的女生都被选中了。”身高169厘米的高莹,就此成为演员之一。9月12日,她们就开始了亚运开幕式的排练,整整排练了两个月,也“旷课”了两个月。

  “开学这么久,有些学生连老师长啥样都不知道!有些课程是半学期制的,错过了期中考试就相当于错过了期末考,这门课程就得重修。”史胜男说:“医学院近60学生因为排练错过了考试机会,要重修生物学课程。”据其介绍,中大校方非常支持亚运的表演工作,学生在排练期间可以不去上课,有统一的假条送到教务处备案。有些学院还专门找人录制教师上课视频,让因为演出排练不能上课的学生课后补习。

  通宵彩排

  早上喊着“fighting”去上体育课

  “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她们连手都伸不直。”史胜男说。和专业的舞蹈演员不同,这帮新生几乎都没有舞蹈基础,每一个动作对他们来说,都是挑战。好在她们都很乖、很勤快、很肯学,经过不断努力,第二天,他们就把手伸直了。“导演都戏称她们为新时代的知识女性。”

  “到演练的后几场,我在台上闭着眼睛都能走出那些队形了。”高莹说。原来,她们每次都会排练到深夜,将近9个小时,一遍又一遍不断地重复教练教的动作,走不同的队形,凌晨过后才能从海心沙回到中大大学城校区。正是有了这样的“魔鬼式”训练,舞蹈盲的她们,在两个月内“速成”,为观众在开幕式上呈现了美轮美奂的亚洲风味舞蹈——中国舞、韩国舞、泰国舞、日本舞……

  史胜男记得,为了让灯光效果与衣服的颜色搭配得更好看,她们一次次走出不同的队形,让调光师一次又一次的调整灯光。有一次,她们合光合通宵,直到第二天7点多才回到学校,一些同学8点就要上体育课,那帮小女生就大喊着“fighting”去上课。可惜的是,那次装好的灯光却因台风“鲇鱼”的肆虐被迫卸了下来。没辙,合光只能重新进行。

  华服

  帽子半米高

  裙子都用支架撑起来

  舞台上,演员们身上的艳丽美服让不少人羡慕,不少观众惊叹那些衣服“美极了”!但是,美丽的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辛苦。

  这次盛装囊括中国(旗袍)、日本(和服)、韩国(韩服)等亚洲各个国家的民族服装。为使效果更好,服装不仅能代表各个国家的特色,同时也经过了改良——每条裙子都用支架撑了起来,看起来更加华丽高贵。

  史胜男说:“服装刚到一部分的时候,学生们看到衣服这么漂亮,都抢着穿。”但是,第一次穿上这些美丽的衣服排练时,很多人都因为重心不稳而摔倒。加上衣服又重又扎人,之后很多女生都不太想穿衣服彩排了,史胜男只得搞“硬摊派”——逼着她们穿。

  “大家看到的美丽服装,其实又重又扎人,不太好穿。”高莹皱着眉头说。据了解,泰国服饰里的帽子就有半米高,头饰和服装加起来足有五斤重。为了让帽子不东倒西歪,工作人员还在帽子里塞了个瓶子来“加固”。

  幕后

  全是小姑娘抬盒饭都得求助“兵哥哥”

  “全是90后小女生,很多事情也不怎么好办。”作为领队的史胜男说。比如,每次吃饭都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人数众多,每次的饭加上夜宵有10箱,有时饭送到的地方离集合休息地比较远,想将饭抬到我们的休息室都是一个难题,都是小女生,怎么抬得动?

  “于是,我就去找部队哥哥们帮忙。”史胜男说,当“兵哥哥”将几大箱盒饭送过来的时候,小女生们就列队向他们表示感谢,微笑着对他们说:“兵哥哥,谢谢你!”兵哥哥也就“任劳任怨”了。但老麻烦兵哥哥也不行,有时,史胜男就带着300多人的队伍,直接走到放盒饭的地方,每人拿自己那一份,再一起回到休息室就餐。

  12日开幕式完美落幕后,小演员们也都松了一口气,但也一下子感觉空虚了。回想这段经历,高莹感慨:“虽然很辛苦,但这是我们人生的特殊经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参加这样盛大的开幕式演出的,所以很有纪念价值。”

  特写

  领队师姐感慨:“我不仅是知心大姐,我还在当妈!”

  她,还只是中山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大四的学生,却又是亚运开幕式“亚洲盛装”中山大学表演团队的领队,她还因此第一次做了300多人的妈!她叫史胜男。在长达两个月的排练中,这个庞大队伍中的大事小事烦心事,全都经由她一手包办,她说,“我不仅是知心大姐,我还在当妈”。

  “我都快成她们的妈了。”史胜男说。在排练的过程中,她平均每天要接70多个电话,信息更是从不间断,每天至少300条。“一会儿一个说:师姐,我手机掉台上了;一会儿一个说:师姐,我饿了;还有人说,师姐,我想家了……”史胜男说,因为小女生们一跨进大学校门就参加排练,所以自己成了她们最熟悉的人,不管遇到什么事,女生们都喜欢求助这位师姐。而一个300多人的团队,只有她一个人在管理着。

  有一次,有个女孩想把剪刀带进海心沙排练现场,将衣服上偏长的部分剪掉,但是安检不让带,还给没收了。女孩一下子就哭了,说那是从家里带来的剪刀,“看到它就想起了家”。“我就去找安检协商,说我整天替演员保管它。”史胜男最终从安保手中“夺回”了那把剪刀。

  “做领队,最大的感悟是压力很大。”史胜男说。演员们都是新生,第一次离家,又要这么辛苦地排练,心里自然会感到孤单,不好受。史胜男在排练中不断给予她们鼓励,安抚她们的心情。

  除了排练问题,史胜男还要协调校方,比如给教务处写假条等。“有时候一些信息传达延误,有些老师当学生缺勤,我就要去处理,别苦了孩子。”她说这话时,俨然自己真是小女生们的“妈”。

  相约深圳大运会

  “威亚小子”明年再见

  新快报讯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由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校1600多名学生带来的高空威亚表演——“白云之帆”,被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创意编排最为复杂的高空威亚表演。昨日,这些学生已经顺利回到学校,并相约明年深圳大运会再见。

  12日晚的开幕式,这1600多名学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威亚盛宴。在开幕式结束后,学生们争着与相伴一年多的教练、导演拥抱,导演数次放声大哭。

  昨日上午11时,参演开幕式表演的1600余名学生们已经返回到学校。虽说登封下起了小雪,但学校的师生们却在门口排起了长队,欢迎他们归校,同时给他们开欢迎大会。

  “白云之帆”表演团队将在明年再次相约广东。他们已收到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演出邀请。教练梁华伟介绍,在大运会这个国际性赛事的开幕式上,参与表演人员肯定会超过1600人,届时可能会以武术节目的形式出现,“但具体内容还没确定,相信会更精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