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钟情红绿蓝 景观元素具有独特岭南韵味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亚组宣)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与广州亚运会吉祥物都是五个,名字连一起都是一句话,都是用五环的颜色,是否雷同?

  对长期以来广州亚运吉祥物与北京奥运会雷同的质疑,广州亚运会视觉形象专家顾问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在昨日的“亚运视觉形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广州亚运吉祥物以羊城传说为基础,取自“五羊传说”的吉祥物与北京奥运的五个福娃有着本质的区别。

  吉祥物:

  与广州文化紧密相连

  据悉,广州亚运的吉祥物共有5个,形象是运动时尚的5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

  赵健说,北京奥运会5个吉祥物与北京当地其实没有关联,表现的是中国的山水景物,而“乐羊羊”与广州的“五羊传说”及地域文化紧密相连。五羊是广州的标志,不仅亚运吉祥物取自五羊形象,亚运会徽也来自五羊。

  至于都用五环的颜色,赵健坦言,这方面确实没有什么创新,只是一个“规范动作”。

  用色:

  体现岭南文化“折中”特质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北京奥运会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全色系,象征着世界“和而不同”的整体性;而广州亚运会特别钟情于红绿蓝三色。

  赵健说,红色,是亚运圣火,象征着激情;绿色,是广州的树,绿色的亚运;蓝色,是代表珠江水,母亲河的孕育。“这三色显示出鲜明的岭南特色,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带来一场具有鲜明岭南风格的视觉盛宴。”

  赵健还说,具体一些色彩的运用,则体现了岭南文化的特色“混打”与“折中”,并非原色那么纯净,比如红是用“荔枝红”,绿也并非纯绿,而是二次复合的颜色,黄色是用“香蕉黄”,都是南国蔬果的色彩。

  在色系的具体分配上,视觉形象设计专家们也有所考虑。比如志愿者服装之所以以绿色为主,因为亚运志愿者队伍近60万人,这些星星点点的绿色遍布整个城市每个角落,汇成一片片壮观的绿意,不仅显示着整个城市的活力,而且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

  景观元素:

  具有独特的岭南韵味

  昨天的发布会上,赵健表示,广州亚运的形象景观元素具有独特的岭南韵味。如会徽、吉祥物的设计理念来自五羊城标,核心图形来自广州的母亲河珠江;色彩体系的主色调来自岭南的木棉花、芭蕉叶、珠江水等。由这些形象元素做出的景观设计,蕴含了浓郁的岭南韵味,代表了岭南及广州人务实、开放、包容的特质,具有典雅、清秀、含蓄的视觉效果。

  赵健说,崛起的中国对体育盛会作整体形象设计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需求,而亚运也使广州整个地区得以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广州从机场到赛场、酒店、广场、道路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统一装扮,形成了既有岭南韵味,又有浓厚氛围的整体协调的盛会景观。“体育比赛很快就会过去,但视觉形象系统可以长久保留下来,记入档案,载入史册,成为广州文化形象的积淀,这是亚运留给广州的文化遗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